方证视点:经济没那么好 行情没那么差

方证视点:经济没那么好 行情没那么差
2022年08月10日 21: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经济没那么好  行情没那么差——20220811

  来源: 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北上资金本周在A股震荡上行的过程中持续净流出,且流出幅度逐日加大,外资的持续流出并不代表A股的投资潜力有所回落,其本质上是欧美经济的衰退预期导致外资的风险偏好持续居于低位。

  盘面分析

  隔夜外盘小幅下跌,市场等待美国最新通胀数据,资金多持观望态度,A股在连日上涨后也迎来回调。最终,大盘以下跌0.54%收盘,创业板下跌1.34%,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8%,市场近期以震荡运行为主,同时在基本面略微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风险偏好仍难提升,情绪有所回落,信心等待补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增加,昨有74家个股涨停,其中有5家个股20%涨停,有92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2家个股跌幅在10%以上,2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226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33家。涨幅较高的为光伏、石油化工、贵金属、培育钻石等,跌幅较深的为锂电、动力电池、煤炭、大消费、保险、汽车等,量能微幅增加,赚钱效应减少,亏钱效应增加,题材逆市上涨,存量博弈依旧,蓝筹拖累指数,是周三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三大盘低开之后盘中一度冲高,随后一路走低,以下跌收盘,并呈价跌量增的态势(沪市价跌量缩,深市价跌量增)。5日均线、10日均线失而复得,20日均线、半年线得而复失,K线组合为非标准的“穿头破脚线”,加之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还有回调压力,90日线的支撑还将面临考验,但日线MACD指标即将金叉,也将制约大盘盘中回落空间。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SKD指标多头强化,30分钟K线组合为“单针探底”,30分钟SKD指标金叉,60分钟K线组合为“单针探底”,技术上盘中有反弹要求,但3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60分钟MACD指标趋弱,盘中反弹的空间有限。

  上证50价跌量增,5日线失守,10日线得而复失,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60分钟MACD指标死叉,短线还有回调压力,但再度回调创新低后,60分钟MACD指标将底背离,也将制约盘中回调的空间。

  创业板价跌量缩,5日线、10日线失守,60日线支撑,但由于价格重心下移,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60日线还将面临考验。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盘中有反复,但仍存在技术性回调压力,90日线支撑还将面临考验,若90日线获得支撑,则大盘有望走出“W底”的形态,若90日线失守,则前期低点还将面临考验,但大盘绕3200点震荡运行是阶段性的盘口特征,后市关注量能的变化,无论涨跌,若放量则大盘有望短期完成回调探底走势,并重启升势,若量能仍难以释放,则大盘横盘整理仍是阶段性运行的主要特征。

  基本面分析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CPI、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7%,预期上涨2.9%,前值上涨2.5%;PPI同比上涨4.2%,预期上涨4.7%,前值上涨6.1%。

  具体来看,7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市场一致预期为2.9%,略微低于市场预期,食品项同比上涨6.3%,涨幅较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服务项同比增加0.7%,较上月涨幅缩窄0.3个百分点。分项来看,猪肉价格由上月的下跌6.0%转为上涨20.2%,鲜菜及鲜果价格分别涨12.9%及16.9%,鲜菜与鲜果价格的超季节性上涨或与7月频繁的高温天气有关;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较上月缩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6个百分点。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4%和3.6%;受暑期出行增多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交通工具租赁费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6.1%、5.0%、4.3%和3.5%。

  从环比上来看,7月CPI环比增速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上涨0.5%,食品项环比涨幅由上月的-1.6%转为上涨3.0%,非食品项由上月的上涨0.4%转为下降0.1%。分项来看,猪肉价格环比大幅上涨25.60%,涨幅急剧扩大;鲜菜价格上涨10.3%,鲜果价格下跌3.8%。服务价格在暑期消费有所复苏的情况下,涨幅继续扩大0.1%至0.3%,非食品价格在国际油价下行影响下由上涨0.4%转为下跌0.1%。

  从核心CPI来看,7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8%,较上月涨幅回落0.2%,环比增长0.1%,较上月保持持平,核心CPI的保持稳定说明当前国内通胀风险仍较低,CPI后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概率较大,国内货币政策转向的概率较低,财政上仍有发力空间。

  我们认为,7月CPI继续保持温和上涨,但上涨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猪肉价格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上的大幅上涨以及鲜菜价格超季节性的上涨都拉动了食品项CPI的上升,这是CPI保持上涨的原因;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在7月跌破100大关后仍继续回落,在暑期消费有所恢复的情况下,仍明显拖累非食品项CPI下行,这是上涨幅度低于预期的原因。正如我们7月所强调的,“猪油共振”的局面很难持续存在,油价很难有继续上行空间。

  后续来看,8月多地再次出现了疫情反复的情况,线下消费复苏过程再度受阻,叠加8月国际油价继续回落的影响,即使食品项再度上行,8月CPI仍难破3,但后续油价继续下行空间也有限,随着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继续上行,我们料定年内CPI破3的概率较大,但上行斜率将继续保持较为温和的状态。

  7月PPI同比上涨4.2%,市场一致预期4.7%,涨幅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同比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至5.0%,生活资料与上月涨幅持平;从环比上来看,7月PPI环比涨幅-1.3%,为今年1月以来的首次转负,生产资料环比涨幅-1.7%,较上月跌幅继续扩大1.6%,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较上月回落0.1%。

  具体来看,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环比来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2.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6.0%。我们认为在前期高基数叠加国际油价及国内煤炭价格的回落下,后续PPI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回落。

  从7月的经济数据上来看,当前经济难言向好,核心CPI的保持稳定一方面说明当前通胀程度较为温和,而我国的货币政策一向更为关注核心CPI的稳定,“猪、油”价格的短期上行都难以造成货币政策的转变,因此短期来看货币政策不会有转向的风险;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前消费端的复苏仍较为疲软,同时PPI的大幅下行存在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及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当前地产需求偏弱,需求端对工业品价格难以支撑的影响。另外近期疫情在多地出现反复,后续线下消费的复苏力度如何再度蒙上一层阴影,尽管当前出口数据强劲,但内需的不足仍是当前经济结构上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一直强调的是,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当前经济上的不及预期在7月以来保持横盘震荡的A股走势上已经有所反映及消化,近期A股的走弱更多的是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情绪层面的影响及前期热门板块积累了过高涨幅带来的估值层面的回落,从结构上来看的话,当前A股的行情难言走弱,国证2000指数在周三还创下了近期新高,中小市值个股在大盘高位横盘运行期间保持强势,但在指数创下新高后,也需注意冲高回落的风险。

  展望后市,当前PPI-CPI剪刀差持续缩窄,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下,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不断打开,中游制造业盈利能力有较大确定性,当前的赛道股及近期强势的半导体板块的大部分企业都属于这一板块,在后续估值回落至正常水平后,有望再起升势。另一方面,A股在情绪层面消化完近期的外部因素后,若量能能够得以释放,在市场赚钱效应仍存的情况下,同样有望再起升势。

  操作策略

  7月经济数据略微不及预期,但基本面上在出口数据上有较大支撑,同时我们也屡次强调,基本面并不是A股走强或走弱的唯一决定因素,A股仍将以震荡市为主,结构行情仍将深化,90日线支撑还将面临考验,若90日线获得支撑,则大盘有望走出“W底”的形态,若90日线失守,则前期低点还将面临考验,但大盘绕3200点震荡运行是阶段性的盘口特征,后市关注量能的变化,无论涨跌,若放量则大盘有望短期完成回调探底走势,并重启升势,若量能仍难以释放,则大盘横盘整理仍是阶段性运行的主要特征。

  昨北上资金净流出62.36亿,其中沪市净流出33.66亿,深市净流出28.71亿,北上资金本周在A股震荡上行的过程中持续净流出,且流出幅度逐日加大,外资的持续流出并不代表A股的投资潜力有所回落,其本质上是欧美经济的衰退预期导致外资的风险偏好持续居于低位,当前A股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新材料、5G、软件开发、交运、旅游及“三低”二线蓝筹股,回避前期涨幅过高的“三高”股及垃圾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