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大盘高位震荡 资金去向何方

方证视点:大盘高位震荡 资金去向何方
2022年07月05日 20: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大盘高位震荡  资金去向何方——20220706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市场风格发生转变的时期内,做好调仓准备,挖掘“既有β,也有α”的结构机会。

  盘面分析

  受大盘近期持续高位盘整影响,资金风险偏好有所回落,风格转换的趋势越加明显,大盘在资金调仓行为的影响下有所回落,最终,大盘以下跌0.04%收盘,创业板下跌0.34%,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47%,市场杀跌行为明显,机构加速调仓,大盘短期或还将惯性回落,情绪有所回落,信心等待补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减少,昨有42家个股涨停,其中有1家个股20%涨停,有54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12家个股跌幅在10%以上,4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145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117家。涨幅较高的为煤炭、磷化工、化肥农药、石油天然气、人工钻石等,跌幅较深的为汽车产业链、游戏、建材、预制菜等,两市超3000家个股下跌,量能小幅增加,赚钱效应减少,亏钱效应增加,风格迎来转换,周期板块走强,大盘高位盘整,是周二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二大盘高开低走,午后基本收复失地,并呈价跌量增的态势,5日均线失而复得,10日均线支撑,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K线组合为高位“墓碑线”,技术上发出调整信号,短线回调压力增大。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金叉, 30分钟MACD指标拐头向上即将金叉,短线盘中还将反复,但6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盘中反弹空间有限,调整压力继续存在。

  上证50价涨量增,5日线失而复得,10日线支撑,K线组合为高位“墓碑线”,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由于高位“墓碑线”的最高点未创上涨以来的新高,因此其短期回调幅度有限。

  创业板价跌量增,5日线、10日线失而复得,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K线组合为高位“墓碑线”,5日线及10日线即将形成死叉,技术上存在回调压力。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周二大盘走出了2863点上涨以来的高位“墓碑线”,年线压力较为明显,技术上大盘发出了短线调整信号,阶段内大盘运行态势为年线下方蓄势整理,短期内有望回补前期留下的缺口,在大盘回补缺口并经过充分蓄势后,才会重启升势,并站稳在年线之上。

  基本面分析

  进入6月之后,市场风格发生了显著的变换,此前较为强势的赛道股如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迎来高位盘整,板块内出现了较大的分化走势,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已对当前涨幅过高的板块做出了一定的警示,在获利回吐压力积累过高的情况下,一方面,若板块景气度出现下行的情况,资金会向其他低位板块流入;另一方面,若板块景气度仍存,资金会流入板块内的二线细分龙头个股中,而当前汽车板块预期有所回落,成为近期杀跌主力,而光伏板块景气度仍存,资金转向板块内的细分行业龙头及涨幅较低的个股。

  线下消费修复概念此前受疫情防控新方案刺激,被市场认为是有可能承接汽车、新能源等赛道股高位板块流出资金的板块,但随着资金的大幅涌入,短期涨幅过高,进入7月后也有所回调。我们仍需强调的是,进入7月后,市场关注的关键词在于“确定性”,而“确定性”的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1) 跟随政策的“确定性”,我们在下半年专题报告中就强调过,在历次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政策在刺激方向的选择上,都比较侧重于确定性,即释放的政策不仅要来切实拉动经济的增长,同时面对的风险也需做较多的考量。当前经济上可能面临的风险一方面是海外经济衰退预期将带来的外需减弱,这便注定出口不会成为政策刺激的方向;其次地产数据仍处于低位,但在“房住不炒”的坚定政策下,对与房地产行业,也注定将以“稳”为主,不会再将其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能;而基建行业,从近期多项政策的风向上可以体会出,基建作为经济的主要托底项目,在当前其重点在于“盘活”存量资产,而非以政策刺激再度新建增量资产。多项比较后,消费端是当前政策上最为“确定”的刺激方向。

  而消费的刺激有两大方向,一方面是针对汽车消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汽车作为我国居民除房产以外的第二大的大宗支出,拉动汽车消费对整个需求端的刺激将较为明显,同时汽车作为传统工业的重要板块,汽车需求的上升也将显著拉升中上游制造业的生产活力,对拉动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刺激的另一方面则在于线下消费,疫情以来,居民线下消费习惯正逐渐退化,出行、观影、旅游等数据始终难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修复线下消费的重大意义在于,餐饮、出行、观影、购物等消费是相互联系的,此前4月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带来的是整个制造业生产端及物流端的走弱,而此次疫情防控新规的发布也带来整个消费链的修复。

  2) 把握市场结构的“确定性”,市场进入3400点整数关口上方后,一直处于高位盘整状态,这是由于,此前在此区域内,资金积累了较多筹码,想要突破此区域,必须依靠量能的持续释放,筹码的持续交换,垫高整个市场的平均持仓成本,大盘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而在大盘高位盘整期间,资金的风险偏好将被压制,追高意愿将弱化,同时叠加海外经济的衰退、美联储的加息幅度或将保持75BP等因素,资金的风险偏好将较5、6月份出现明显的回落,在这种市场风格下,成长板块的赛道股将难续强势,市场将更为偏好“确定性”较高的蓝筹板块。

  我们认为,7月的市场,“确定性”将高于“成长性”,赛道股经过此轮上涨后,预期已被逐渐消化,随着半年报的逐渐披露,业绩强于预期的,中长期仍有投资空间,但短线难以大幅上涨,除非业绩大幅超预期;业绩弱于预期的,恐将迎来回调,整体而言,当前的强势赛道,风险大于机会。

  3) 挖掘“确定性”内的可成长,我们近期多次强调,7月的市场对于此前的预期——无论是海外加息的预期、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经济修复的预期、汽车消费强势复苏的预期等,都已在市场上反映的较为充分,而在这个时间点,除了蓝筹板块在拥有较高安全边际以外,还需挖掘“预期”之外的机会。

  首先,我们认为消费有望迎来超预期复苏,诚然消费意愿的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一旦线下消费实现修复,其带来的必然是爆发式的带有“报复”性质的成长,而当前的消费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在恢复力度超预期的情况下,有望迎来另一轮上涨。

  另外,除了在防御上关注蓝筹板块以外,对于二线蓝筹,其在具有一定“确定性”的情况下,还会兼具一些成长性,我们认为,7月做好投资的关键点就在于“既要β,也要α”即既要追求“确定性”,也要兼顾“成长性”,一线蓝筹缺乏继续成长的潜力,而二线蓝筹板块无疑很好的满足上述条件。

  我们认为,大盘进入高位盘整期后,市场风格发生转变,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调仓,短期内盘整态势还将继续,7月的投资方向在于,防御上关注大蓝筹,如大金融、大消费板块;进攻上关注二线蓝筹,重点在于上述板块中的低估值、低估价个股。

  操作策略

  对于7月份的市场,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大盘高位盘整期内,要关注政策及市场的“确定性”, 短期内年线压力较为明显,技术上大盘发出了短线调整信号,阶段内大盘运行态势为年线下方蓄势整理,短期内有望回补前期留下的缺口,在大盘回补缺口并经过充分蓄势后,才会重启升势,并站稳在年线之上。

  昨北上资金净流出13.48亿,其中沪市净流出3.79亿,深市净流出9.69亿,市场风格发生转变的时期内,做好调仓准备,挖掘“既有β,也有α”的结构机会。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能源、军工、TMT、化工、国企改革概念及“三低”股,逢高减持近期涨幅过高股及高位放量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2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