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策略:当前市场情绪修复到了什么位置?

中信建投策略:当前市场情绪修复到了什么位置?
2022年07月01日 20: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信建投策略】当前市场情绪修复到了什么位置?——市场情绪跟踪6月报

  报告正文

  3月底,我们推出了中信建投策略-投资者情绪指数,由八大市场公开交易指标合成而来。该指数在A股历史行情重要区间都很好地反映了当时市场判断,并且极高和极低点能够领先于行情反转,有良好的预测能力。需要指出的是,该指数用于刻画市场的投资者情绪,是同步指标,其预测性主要由投资者情绪对市场的预测性来体现。投资者情绪指数推出后,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因此我们从4月底开始,以月报的形式,对当前市场情绪进行跟踪和展示,并给出八大核心情绪指标的历史走势和最新动向,供各位投资者参考。

  5月A股市场情绪上演“绝地反击”以来,投资者情绪持续回升,当前市场情绪修复到了什么位置?这成为当前市场关心的问题。我们构建的中信建投-投资者情绪指数在4月26日达到0点, 5月17日以后的两周时间内,投资者情绪指数明显回升,5月31日达到13.7,这标志着市场情绪已经脱离最为悲观的“恐慌区”,逐步修复到正常状态,是我们情绪指数发出的重要“买入”信号。

  进入6月,情绪指数继续大幅回升,从月初的15.7迅速攀升至6月17日的45.4。6月的最后两周,情绪的回升速度稍有放缓,虽然在6月22日出现了市场情绪单日大幅下滑的剧烈波动,但市场情绪后续几日迅速得以修复。临近月底更是一路走高,6月30日,情绪指数升至52.3,超过历史平均水平。与市场前期相比,与今年年初时的市场情绪热度相当,好于去年10月的水平。

  我们对各分项指标进行分析。八大指标中,换手率、偏股基金发行量、融资买入占比、隐含风险溢价、股债收益差、股指期货升贴水数据经过5日平均平滑;超60MA、超买超卖两项指标原为周度数据,为了更加灵敏现在统一进行日度化,60周均线实质上改成了300日均线。下文均默认使用这一口径。

  换手率:近期再度攀升。换手率水平于5月底有所回落,6月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再度攀升,6月底全A换手率水平已经升至1.5%,接近今年以来最高的换手率水平。与历次市场大底不同的是,本轮A股大跌并未出现明显的缩量,换手率水平始终处于高位。市场未来缩量可能需要密切关注。

  偏股型基金新发量: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今年三月以来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始终处于冰点,平均每日新成立的基金份额一度低于10亿份,为2019年以来最低。近日,基金发行开始出现回暖迹象,6月28日偏股型基金新成立份额超过61亿份,回暖迹象开始显现。未来基金发行能否确定性复苏尚需观察。

  融资买入占比:本月继续回升,已经成为资金流入和情绪回升的重要力量。融资买入占比指标4月29日达到2015年以来最低的水平(约5.58%),5月之后快速回升,6月底已达8%。融资买入在本轮市场回升中起到了资金撬动杠杆和情绪放大器的作用。

  隐含风险溢价:近两月大幅回落,已经回到今年春节后的水平。隐含风险溢价水平自5初以来联系两个月明显回落,目前已经从4月底3.58%的高位降至2.68%。已经脱离较高的历史区间,降至中位水平,与今年春节后的位置相当。也就是说,当前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已经有所下降。

  股债收益差:良好的短期赚钱效应已持续两个月。5月市场股债收益差由负转正后,投资者短期赚钱效应明显改善,6月继续上行。该指标也是本月市场情绪持续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股指期货升贴水:窄幅震荡。本月股指期货贴水窄幅震荡,这意味着在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的可持续性有所疑虑,但并不强烈。

  超60MA:升至接近40%的水平。该指标以中长期视角刻画市场强弱状况,反映市场上收盘价在60周均线(300日均线)上方的个股比例。指标在4月26日降至11.90%(低于2016年2月,高于2018年底),随后快速回升,6月底升至37.17%。从市场整体来看,依然处于偏低的位置,存在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超买超卖:回归零轴,本轮超跌反弹完成。该指标以短期视角刻画市场强弱情况。指标在4月26日跌至-48.52%的极低水平,显示出市场短期极端弱势和巨大的超跌反弹需求。该指标随后快速回升,6月28日升至-0.25%,这意味着处于超卖状态的个股和处于超买状态的个股占比基本相当,短期市场超买和超买两种力量重回均衡,也标志着本轮超跌反弹完成。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