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经济脉动 机构一线调研门道多

感知经济脉动 机构一线调研门道多
2022年05月06日 06:08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一线调研是机构把脉宏观经济变化、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利器。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共有621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一线调研。这些被调研的对象,集中在工业机械、电气部件、电子元件等至关重要的行业和领域。在调研中,机构关注企业的业绩表现、技术路线、订单产能……通过一线调研,机构感受到经济的真实脉动。

  调研路径明晰

  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二季度以来共有621家上市公司获得券商基金保险机构调研。其中,君实生物受机构青睐,获得576家机构调研,居于首位,包括接待券商74家、基金公司118家等。

  迈瑞医疗接待调研机构的家数为551家,居于第二位。被称为“女人的茅台”的爱美客接待501家机构调研,居于第三位,其中仅投资机构就超过200家。洽洽食品歌尔股份则以接待484家、451家机构调研,居于第四位、第五位。华测检测闻泰科技接待调研的机构分别为447家、413家。

  除上述7家上市公司,还有天合光能海康威视澳华内镜联创电子视源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接待调研机构家数超过300家。而在这些获得超30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视源股份的股价区间涨幅最高,为18.64%;联创电子区间跌幅最大,为-22.02%。

  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在被机构调研的621家上市公司中,工业机械行业公司最多,为46家,占比7.41%。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同样热门,有35家上市公司获调研。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元件行业,有34家上市公司获调研。

  此外,被调研行业居前的还有半导体设备、西药、食品加工与肉类、应用软件等行业,获得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均超过20家。航空航天与国防、基础化工等此前受“冷遇”的行业,近期也获得较多机构调研。

  “大佬”举动受关注

  在一线调研中,不乏资产管理行业的“大佬”和“顶流”,他们的一举一动引发投资者关注。

  4月28日,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现身国际医学(维权)的机构调研活动。国际医学以大健康医疗服务和现代医学技术转化应用为主业。调研国际医学的机构主要关注的话题涉及2021年业绩、业务发展情况及2022年一季度经营情况,还有机构人士问及医院停诊期间是否存在人才流失问题、公司旗下医院进行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工作试点的进度。

  日前,兴证全球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参与健友股份的调研。这是今年3月以来谢治宇对健友股份的第二次调研。基金在调研中主要关注公司对于核酸类药物、多肽类药物的探索情况,以及公司在国外市场的拓展情况。除健友股份之外,谢治宇还出现在联化科技的调研名单中,一同出现的还有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元博。联化科技表示,2022年公司医药业务的重点是做好新项目验证,公司将持续投入资源,为未来业务健康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信达澳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日前现身博彦科技线上调研。博彦科技表示,对受到区域性疫情影响的部分客户来说,订单释放的节奏有可能因为局部疫情而阶段性放缓。一旦疫情缓解,公司业务应该会较快修复。

  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出现在蓝晓科技的线上调研中。在投资者问答中,蓝晓科技表示,2022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公司原材料运输、客户产品设备交付、海外发货产生了一定影响。通过远程调试、发货调配等管理方式,公司努力将疫情对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乐观看待后市

  通过一线调研,机构切实感受到经济的真实脉动。

  “一线调研可以让我们看到优秀行业中优秀公司的真实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后,研究和投资事半功倍。”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通过一线调研获得的信息,经过专业加工消化,形成了机构对于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等情况的系统性认识。

  光大证券(维权)策略分析师张宇生表示,今年全年A股整体盈利增速或在4.1%,结合当前行业估值与疫情前估值的对比来看,建筑、汽车、食品饮料、有色、化工、煤炭、医药、军工等行业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一季度在减税降费等政策扶持下,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从工业企业三大领域来看,采矿业是利润增量的主要贡献者,制造业盈利仍然相对疲软,但降幅收窄。细分行业中部分高新技术领域制造业盈利表现较好,部分消费领域利润有所改善。后续随着疫情缓解,复工复产陆续推进,可关注稳增长相关中上游板块以及消费、制造业板块。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经济增速和股票市场大概率出现回升。”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表示。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