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构看后市:科技科创已吹响反攻号角 四季度市场结构分化还是收敛?

十大机构看后市:科技科创已吹响反攻号角 四季度市场结构分化还是收敛?
2021年10月31日 18:45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君策略:风格切换延续 消费盈利预期上修、机会凸显

  悲观预期集中宣泄,市场无系统性调整风险。周初地产税改革试点和煤炭价格干预挫伤市场情绪,上证指数连续三日放量下跌。政策导向强化了市场结构性行情,一方面,成交额进一步向以电新、电子、军工为首的科技板块集中,电新行业指数和周成交额占比双双创下年内新高。另一面,全部A股的涨跌比下降,周期和地产产业链跌幅居前。我们认为在悲观情绪集中宣泄之后,市场并无系统性调整风险。站在当前时点,机构投资者开始着眼于2022年的宏观环境做配置,其中地产投资下行压力是投资者的核心关切。

  国海策略:市场结构分化加大 考虑高景气抱团+超跌边际改善的配置思路

  10月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台,市场整体业绩增速趋势性回落,全部A股当季同比增速为-0.4%,单季度首现负增长,盈利下行期确认。10月中下旬开始,高景气行业交投情绪明显升温,成长板块业绩优势凸显,随着11月总量政策空窗期到来,市场整体缺乏趋势性方向,结构分化或将加大,建议围绕高景气板块和具有防御属性的行业布局。

  中信证券:坚守低位价值,布局中期蓝筹

  11月起A股将开启中期蓝筹回归行情,相对成长的高预期和周期的高基数,低位价值板块行情趋势更明确。首先,总体弱于预期的A股三季报披露已结束,显示盈利修复放缓,结构上,周期板块盈利规模已经筑顶,低位价值板块景气正在筑底。

  兴证策略:市场进入交易“衰退”阶段 科技科创已吹响反攻号角

  随着“滞胀”阴云渐退,市场进入交易“衰退”阶段,科技科创已吹响反攻号角。9月中旬开始,伴随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掀起又一轮涨价,市场对于通胀乃至滞胀的担忧快速加深。部分投资者甚至担心会出现类似2011年的全面通胀下的流动性收紧。但我们反复强调“类滞胀”很难持续,随着市场对“滞胀”的预期偏差逐渐修正,投资时钟转向“衰退”,科创将吹响反攻号角。

  海通策略:四季度市场结构分化还是收敛?

  ①历史上四季度行情结构分化、收敛、均衡均有发生,收敛往往源于政策催化,如09、10、12、14年。②今年市场环境有点类似10Q4、14Q4,经济退、政策进,但政策力度更温和,结构有望略收敛、偏均衡。③政策偏暖、估值尚可,市场趋势向好,大金融和新基建(硬科技)较优。

  东亚前海策略:“冬季躁动”仍在途中 消费成长各自演绎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冬季躁动”行情仍在途中。受到商品市场扰动影响,短期市场波动加大,但中期逻辑并未被破坏。近期市场结构也出现较大分歧,投资者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主线行情也展开了广泛讨论,对于成长板块的“强者恒强”和消费板块的“困境反转”谁将成为市场主线也成为了讨论的热点话题。我们认为消费与成长的主线之争只是市场表象,真正内在的逻辑是市场交易者对于盈利预期的跨年切换。

  华西策略:“成长牛”优先 兼顾“低估值”

  A股三季报盈利如期走弱,聚焦高景气持续和业绩边际改善的领域。A股三季报显示盈利如期走弱,但结构上仍有亮点。1)科创板仍维持较高复合增速,ROE提升明显。2)行业方面,上游周期行业盈利高增,主因供需偏紧带来的价格上涨带动;高端制造业绩整体维持高增速,其中电气设备行业业绩环比高增;TMT领域中电子板块盈利突出;消费领域中医药、汽车和食品饮料业绩稳健;金融领域银行业绩稳步修复。

  华安策略:盈利能力和质量普遍下滑 成长和周期业绩仍具备相对优势

  四大风格盈利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金融风格下滑幅度相对较小。但从业绩的相对优势来看,成长风格以10.3%增速位居前一,连续8个季度保持四大风格前二,相对优势尽显;尽管周期风格以7.9%的增速仍排名第二,但业绩较Q2边际回落48.5个百分点,跌幅为四大风格之最,相对优势显著削弱;值得一提的是,消费风格业绩疫后复苏以来首次由正转负,且已连续3个季度丧失业绩相对优势,未见反转。

  粤开策略:从A股三季报和基金三季报中挖掘投资机会

  整体配置方向可逐步向中下游转移,三季度A股业绩增速下滑,主要由于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预计随着后续保供顺价政策逐步落地,以及需求回落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有望逐步修复。建议四季度逐步收缩兑现通胀交易,尤其是国内定价的部分通胀交易品种,整体配置方向可逐步向中下游转移。

  方正证券:轻指数、重个股 回避“三高”股及传统奢侈品消费高价股

  上周,尽管大盘走出了回落走势,盘中也创出近期新低,但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力度不减,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106亿,其中沪市净流入87.8亿,深市净流入18.28亿。北上资金已连续两周大幅净流入,意味着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投资力度并未因大盘回落而减弱,同时也预示着大盘还处于底部运行,对外资有着较大的吸引力,外资还在不断地流入A股市场,A股市场中长期行情怎能悲观。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地产、新能源、新材料、机电及“三低”蓝筹股机会,回避“三高”股及传统奢侈品消费高价股。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