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A股大事件!

周末,A股大事件!
2021年09月26日 16:06 新浪财经综合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最近的市场热点板块,无疑就是电力板块。个股的强势表现,能耗双控的措施,都将电力板块推向了市场话题的“C位”。而最近,国资委更是宣布要组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并且将涉及四所A股上市公司。

  国资委大动作

  国务院国资委25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相关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据了解,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由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下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及南瑞恒驰、南瑞泰事达、重庆博瑞重组整合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这也意味着此次整合涉及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4家上市平台,而这其中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市值位列前两位。

  至于重组的意义,有分析认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的重组成立,将有效解决我国在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资源分散、结构性矛盾突出、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众输配电气公司中,净利润过亿的企业共计49家,其中净利润超过5亿的企业有14家,以特变电工31.06亿元为最。正泰电器国电南瑞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均达到18.44亿元。

  关于“双控”机构这样说

  讲完了国资委组建的新电力公司,我们再来聊聊最近市场谈论度极大的“能耗双控”政策。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这一轮限电限产政策提出的背景是我国碳排放压力仍然较大,横纵向对比均处于高位。

  而今年7月以来,我国煤炭呈现出供需错配现状。电力,尤其是火电作为煤炭重要的下游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高生产成本压缩了火电的供给。而另一方面,今年水电产量受到干旱天气影响同比显著下降。

  我国虽然目前仍然是火电主导,但在煤炭供应偏紧,火电产量受限的情况下,水电产量的供应不足进一步加剧了能源紧张的问题,多地为避免能源供应不足影响民生,开始出台限产限电措施。

  从具体行业来看,受到“双限”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化工化纤四大行业,这些行业的主要特征是高耗电+高碳排,采取的措施包括直接停产、削减产能(20%-90%不等)、错峰生产、分时段限电、削减用电优惠等。

  此外,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王晗表示,双控现象的背后其实有两段的目标,第一段是今年缺煤缺电,所以需要降低电力煤炭需求保证冬季用煤用电安全,这个是相对比较紧迫的问题,所以会对制造业有一定的冲击,从而影响A股短期的表现。

  第二段是中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企业提升效率降低能耗,这个是相对缓和的,不仅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也能够推动经济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

  而从从未来两三年来看,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闫冬表示,中长期看,能耗双控趋严将继续加速推动绿色能源占比提升,高耗能企业也会采取实质性措施加码节能降耗的投资与改造。除了市场已经持续关注的光伏、锂电等方向外,相对低估值的风电、水电、核电、氢能等也将长期受益。

  裘国根减持国投电力

  电力上市公司现在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不过却有人在此时减持了电力公司的股票。

  9月23日晚间,国投电力公告称,9月23日,重阳投资减持公司股份4201.6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6032%。按照当时的收盘价计算,裘国根减持套现金额达5.06亿元。

  据国投电力公告,重阳投资旗下的重阳战略才智基金、重阳战略聚智基金、重阳战略汇智基金、重阳战略英智基金、重阳战略创智基金等多只基金产品持有国投电力,减持前合计持有3.9亿股,占比5.6%,减持后合计持有3.48亿股,占比5%。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持至举牌线下之后,“重阳系”日后减持将没有披露义务。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