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个“20cm”涨停,竟然是因为4年前的一份合同?

连续3个“20cm”涨停,竟然是因为4年前的一份合同?
2021年09月22日 19:31 上海证券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投资研报

今天A股破纪录了!结构性机会怎么找?风电“以大代小”启动在即(附改造空间较大运营商名单)

【掘金龙虎榜】超级风口,“电力”大趋势,机构4.6亿爆买央企光伏小龙头,及虚拟电厂全新题材低位首板挖掘

张坤、朱少醒等最新调仓个股泄露!中国盐湖提锂迎历史性机会!这些股值得关注(名单)

价格有望突破历史高点!光伏+锂电+核能多领域应用!产量下行+资源枯竭难以逆转,行业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附股)

  黎灵希

  股价连续大涨,竟然是源于4年前的一份核电设备合同?

  9月22日,宝色股份股价报收于30.25元,涨幅19.99%,成交额约7.42亿元。

  这是宝色股份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获 “20cm”涨停板。至此,宝色股份股价9月累计涨幅已逾73%。

  针对股票的异常波动,宝色股份曾于9月17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媒体上出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甘肃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将于9月底启动试运行的消息,钍基熔盐堆装置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该事项引起市场的关注。

  多位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询问宝色股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相关问题

  资料显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是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6个候选之一,包括钍基核燃料、熔盐堆、核能综合利用3个子系统。钍基核燃料储量丰富、防扩散性能好、产生核废料更少,是解决长期能源供应的一种技术方案。熔盐堆输出的高温核热可用于发电,也可用于工业热应用、高温制氢以及氢吸收二氧化碳制甲醇等,可以有力缓解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

  据悉,2011年,中科院启动首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计划用20年左右的时间,在国际上首先实现钍基熔盐堆的应用,同时建立钍基熔盐堆产业链和相应的科技队伍。

  武威市政府官网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则新闻中亦提到,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于2018年9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计划今年8月底完成安装,9月启动调试。

  钍基熔盐堆有望在9月进行测试的消息点燃了资金热情。而宝色股份与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渊源则要从2017年说起。

  据宝色股份公告,公司于2017年7月至11月陆续承接了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关于中科院上海应物所“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关键设备主容器和堆内支撑装置的制作合同,并于2017年10月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当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宝色股份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拟就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超高温光热发电系统、熔盐储能技术所需的高温熔盐设备的研制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合作范围与方式包括联合研制TMSR、超高温光热发电系统及熔盐储能技术所需的高温熔盐设备等。该协议合作有效期为5年。

  宝色股份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的合作方式 图片来源:宝色股份公告

  彼时,宝色股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公司进入国内核电市场的有效途径,对公司核电市场的开拓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可能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意思的是,宝色股份的股价在2017年10月最高为17.73元,最低为15.00元,报收于15.80元,月度涨幅为-0.69%。

  2018年10月,宝色股份制作完成并交付了“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关键设备主容器和堆内支撑装置。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于2018年10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热工实验大厅安装开工,关键设备主容器吊装落位。

  在9月17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宝色股份称,上述“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钍基熔盐堆缩比仿真装置(TMSR-SF0)是 “甘肃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的预研装置。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自2018年三季报之后,宝色股份未在公告中披露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方面的其他进展。宝色股份亦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除上述说明事项外,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资料显示,宝色股份主要从事钛、镍、锆、钽、铜等有色金属及其合金、高级不锈钢和金属复合材料等特种材料非标压力容器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以及有色金属焊接压力管道、管件的制造和安装。

  2021年上半年,宝色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88亿元,同比增长7.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6.60万元,同比增长22.25%。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