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天!最长万亿成交纪录破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44天!最长万亿成交纪录破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21年09月22日 16:28 上海证券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4天!A股再度创造历史!

  9月2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4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超越历史最长纪录。6年前的2015年5月8日至7月8日期间,A股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

  不过在2015年连续43天成交额破万亿的过程中,上证指数触及5178点的数年新高。而本轮(7月21日以来)万亿成交额期间,指数似乎波澜不惊。44个交易日来,仅上证指数上涨超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4%,期间板块轮动、风格切换的节奏明显加快。

  沪指低开后震荡收红

  今天是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受到外围股市的波动影响低开。不过市场很快就消化了外部因素带来的冲击,午后沪指强势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28.49点,上涨0.40%;深成指收于14277.08点,下跌0.57%;创业板指收于3164.33点,下跌0.91%。

  沪深两市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量维持在万亿元规模上方,表明了当前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裕,市场情绪仍较为活跃。多家机构认为,A股市场当前的赛道股和周期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大盘此前短期的调整有望带来新的布局机会。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回调,短期择时信号仍偏多。从年报净利润增速看,中证500、中证1000仍然保持了高增速,继续看好中小盘风格指数的表现。行业层面,多个周期行业处于强趋势,包括采掘、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电气设备。

  万亿成交量,钱从何来?

  万亿成交量,钱从何来?

  主流观点认为,机构调仓、散户参与度提高是近期成交增量的主要来源。

  国盛证券认为,从7月底之后,偏股类主动型基金净值与重仓指数的相关性大幅减弱,大概率是由于机构近期的调仓行为所致,据此可做推测,近期股市的成交放量,机构存量资金的调仓是重要原因。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股市增量资金中,部分可能来自个人投资者。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8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较7月提升26.6万至187.5万人,叠加个人投资者交易热情提升,可能是造成市场成交活跃的重要原因。

  对于量化产品是否会带来成交量扩大,市场人士存在分歧。

  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安信证券认为,由于量化私募的换手率水平明显高于其他资金,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大幅扩容可以很好解释A股成交金额的快速上升。

  不过也有机构持不同观点。中泰证券通过数据的交叉验证判断,近期的成交量扩大并非是量化私募扩容导致的。

  A股万亿成交将成为常态

  对于如何看待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额过万亿,机构投研人士普遍较为乐观。

  中金公司认为成交额过万亿,将成为A股的新常态。随着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以及近年IPO和再融资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和股本扩张,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逐年提升并已突破40万亿元。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的特征,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所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中金公司估计万亿元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平。

  此外,华泰证券分析了连续万亿成交额背后的三股力量——公募基金、北向资金、量化私募。华泰证券认为,只有这三股力量失去交易的动力,才会让连续万亿成交额的行情结束,市场也有可能会出现回撤。

  从华泰证券的观点来看,影响这三股资金交易动力的因素,或者说万亿成交额的下降,可能会出现在三季报期甚至是年底。

  随着A股万亿成交逐渐成为常态,主流观点认为,市场在增量资金的支持下,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A股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扩容阶段,无论是股票总市值还是参与资金的体量都有望出现长期增长,股票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长期看好、做多中国股市是正确的选择。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