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成交破万亿!量化交易是最大推手?最新深度采访分析来了

天天成交破万亿!量化交易是最大推手?最新深度采访分析来了
2021年09月12日 16:57 中国基金报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投资研报

又涨停!锂盐为矛,电机为盾,剑指千亿,涅槃重生的锂云母采选冶一体化龙头(重磅深度市值空间测算)

比亚迪苦尽甘来,自主品牌重构与重估,智能颠覆传统格局,整车投资新论!(附A股重点公司跟踪)

【机构调研】 未来三年快速增长可期!行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机构高呼“不惧调整,逢低加仓”,军工板块三大新“洼地”在此,产业链16股上涨目标价曝光(名单)

北向资金与百亿基金共同加仓24只票,机构总结三大启示!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量化交易占比一半”的言论严重失实

  量化交易对主观投资影响较小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

  近期,A股成交量连破万亿,随着市场交易升温,量化交易量在A股交易量占比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甚至有传言“量化交易占比一半”,直指高频量化“薅羊毛”。

  对此,不少受访者表示,上述言论过于夸张,严重失实。据统计,目前量化交易占比约为20%。另外还指出,量化对A股市场影响还是偏正面的,量化交易可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水平,甚至降低市场波动。

  量化交易占比约为20%

  市场交易量活跃的主因并非是量化

  近期,有分析师认为“量化交易贡献了A股一半的交易量”,而这一消息彻底带火了量化投资,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恐慌,担心量化交易占比过高容易引起市场的异常波动。对此,不少市场人士表示,通过对现有数据进行估算,并分析量化交易产品实际情况可知,这一结论严重失实。

  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量化交易对市场的交易量贡献在20%左右,这一数据相对合理。千象资产表示,“量化交易占比一半”这种说法过于夸张。其分析表示,一方面是量化类产品的规模可能实际并未达到1万亿;另一方面,在换手率方面,随着管理规模的增加,头部管理人交易降频是个必然的趋势。

  千象举例称,目前千象资产的量化股票策略规模不到50亿,这个管理规模之下alpha策略换手率年化70倍,叠加日内回转策略换手率,年化总换手率可以到200多倍,但按照目前的策略来测算,当量化股票策略超过100亿时,年化换手率就会下降到100倍左右。考虑到头部机构在量化类产品的规模中占比较高,预估目前量化类机构每天换掉的股票比例应当在20%以内。以此计算,1万亿*80%折扣率*0.2%日换仓比例/1-1.6万亿每日交易量,大致推算量化交易占比应当在10%-16%左右。

  宽投资产解释称,首先,量化资金规模占市场总资金规模占比不超过2%。其次,高频量化是量化策略中的一种,其特点是交易换手频率高,收益稳定性强,但交易承载的容量小,高频量化实际在市场中的规模和影响力较为有限。因此,基于相关的数据来看,当前量化存量的资金主要分布在中低频的区段,量化交易在市场中占比20-30%更加可信,并未达到一半的水平。

  同样,金斧子对冲基金部负责人也指出,“占一半”的说法略显夸张,不过量化交易的确对成交额、流动性的上升有所贡献。高频量化由于其交易特性,天然得决定该类策略无法承担过高的金资容量。同时,量化的策略更多是跟随趋势而非制造趋势,赚市场短期价值修复的钱,并非驱动了市场的风格轮动,对市场的价值贡献同样具备重要的地位。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博士坦言,量化交易占比提高是事实。量化策略偏好高波动、高情绪、高交易量的环境,近期几个因素同步出现,自然推高了量化的换手和交易量。与此同时,最近市场主题热点不断、行业轮动加快,偏高频的量化受自身策略逻辑驱动会被动提高交易量。

  对于近期市场交易量大增的原因,格上旗下北京金樟投资投研总监付饶表示,通过分析可知,近期市场交易量活跃主因不是量化,而更有可能是机构调仓行为。

  诺亚正行副董事长章嘉玉告诉记者,从整体与长远来看,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将处于资金增量阶段,主要因为国民储蓄率仍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国内居民的资产持续从楼市转向证券权益市场;A股巿场各种制度红利与对外资开放进程仍在持续;加上近期社融上升,相对资金宽松形成市场动能支撑。因此,近期成交量放大的现象并不完全是量化投资交易的影响。

  高频量化有助于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应注意核心模型策略失效的风险

  随着“量化交易占比”的话题甚嚣尘上,甚至有人直指高频量化“薅羊毛”,主观投资会被收割。对此,一位头部量化私募人士表示,有些人认为量化在“薅羊毛”,其实是因为不了解量化而只看到短期盈利能力,所做的不恰当比喻。跟中国过去普遍存在的短线暴力拉抬、煽动散户情绪交易获利的游资不同,也显著区别于利用上市公司发布虚假业绩操控市场、欺骗投资者等违法违规的交易行为,量化投资是以市场公开信息对未来股价做出独立的预测,所用信息无论是基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交易中一般都以最小化市场影响为目标。换言之,量化并不希望主动推高股价、更不希望造成跟风。

  付饶也指出,高频量化“薅羊毛”并不一定是不利于市场的,高频量化的赚钱机制是通过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赚取短期的价差收益,与其说是“薅羊毛”不如说是市场的“快递员”,高频量化的存在能够帮助市场参与者更有效、更快速、更低成本地找到交易对手方,能够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

  其实,随着量化总规模到达万亿,其换手率将会快速下降。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指出,随着近年来量化交易占比的逐步增高的,量化交易的换手率较之前已经明显下降。由于成本等原因高频T0的策略容量有限,也很难进行“薅羊毛”。

  在风险方面,刘洋认为,量化策略的风险可能在于策略的同质化,尤其在极端行情时候,量化策略的集体调仓,会对市场的趋势有一定强化作用,这一点在海外市场也普遍存在。

  张辉也表示,短期看,最大的风险无外乎量化策略规模过大,交易方向趋同,一旦出现风格转换、动量反转等短期现象,可能在相对拥挤的市场出现集体回撤的可能性。长期看,量化投资是系统性捕捉错误定价,有助力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成熟度。但在极端情况下,风控不严、一味盲从模型的量化投资行为可能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加剧市场波动、放大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产品及创新业务部基金研究员提示称,各种方法论都有短期失效的可能,需要注意分散投资防范风险。

  不过,千象资产认为,真正的风险在于杠杆。2018年海外市场由于量化交易引发的大幅波动本质上是由于在国外充分净值的市场下量化收益水平不高,很多机构通过放杠杆参与量化交易,本质上跟国内2015年情况类似。在控制好资金杠杆的前提下量化交易占比的提升对市场利大于弊。

  从风险防范的角度而言,宽投资产认为,量化管理人应提高对产品背后的策略组合,因子特性的认识,做好更新迭代、在市场规范下运作产品,在认知和能力范围内做好投资管理。荣浩也表示,要注意核心模型策略失效的风险,如果连续数周的胜率和超额都明显低于同行,投资人要及时跟相关渠道和管理人了解情况。

  量化交易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

  对主观投资的影响较小

  9月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60届WFE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其中提到了对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他表示,在成熟市场,量化交易、高频交易比较普遍,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量化交易发展较快,对入市资金结构和新型交易等问题,对此应多些思考。

  第一创业经纪业务市场研究部金融工程总监杨向阳认为,量化对A股市场影响还是偏正面的,量化交易可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水平,甚至降低市场波动。交易趋同方面,无论主观还是量化,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是难以避免的,但是量化策略持有的股票数量一般要远多于主观投资策略,所以这方面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量化投资的交易执行过程一般都是程序化的,在公平对待投资者方面也可以做的更好。

  在市场波动方面,多家受访私募表示,量化投资的参与会使市场波动更趋平缓,不会引起市场较为明显的结构化波动。明晟东诚投资副总监刘洋表示,量化策略的占比提升实际上是有利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活跃程度的,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市场长期波动率。

  宽投资产表示,在海量信息时代,量化投资对数据和信息强大的处理能力愈发凸显,量化交易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启。对于上述问题,宽投资产分析认为,量化产品总体而言持股是分散的,量化产品规模的增长,给市场带来的是较为均衡的增量资金,不会引起市场较为明显的结构化波动。

  “量化交易对A股的影响,主要是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提升定价效率,对A股市场成为有效市场的长期发展方向有利。”荣浩表示,每家量化机构的因子都有自己特色,各家持股数量少则五六百只,多则上千只,并不具备引发上述问题的条件。反而在量化大发展的这几年,市场的波动率进一步下降了。

  千象资产也指出,量化类机构由于持股非常分散,并且各家的策略模型不同、调仓周期不同,很难形成所谓的趋同交易。目前量化机构的存在会使得市场的波动更趋于平缓,同时也会使得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因此,客观来讲,量化通过捕捉市场错误定价获取相关收益,会使得市场更多样化,目前阶段对市场的影响更偏正向。

  与此同时,章嘉玉补充道,量化交易也不是所有的策略都会引发市场的波动。依据不同风险属性与投资罗辑建构策略,量化策略中量化选股类例如股票多头、多因子选股、市场中性、指数增強等,其中交易频率也不一定很高。甚至有些量化策略也不全然与A股直接相关,例如主要做商品期货的CTA策略。

  关于是否有违市场公平,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表示,目前国内市场量化投资的多样性还是相对多元的,不会出现“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如果量化交易真的高度趋同,策略Alpha会衰减,驱动策略进化,对量化策略整体水平反倒有推动作用。对交易型主观投资影响比较直接,因为量化有速度和交易频次上的相对优势,对传统选股型主观投资则影响较小。

  在量化交易对主观投资的影响方面,张辉认为,量化投资和主观投资较为独立,量化投资对个股的研究更偏向于广而浅,而主观投资受制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个人能力,对个股的研究更加窄而深,但市场上量化高频交易的增加,可能会提高主观的调仓成本。

  清和泉表示,量化交易的策略和主观多头选股的策略尤其是持股型的策略,实际上是没有太多交集的。主观选股赚的更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量化基金赚的更多的是趋势或者交易者的钱,二者的收益来源和策略还是有较大差异的。

  付饶指出,量化投资通常不会影响到主观投资,二者具有不同的特性。其一,量化投资会覆盖全市场的股票,会偏向于小市值股票,主观投资一般仅覆盖大市值股票,二者选择的标的范围略有差异。其二,量化持有周期更短,一般不会超过月度,而主观投资的持仓则通常较长。主观投资和量化投资其实是互补性比较强的两种投资方式。

  “量化的本质是赚取市场定价偏差和流动性的钱,量化策略的繁荣和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定价的合理性,提高市场的流动性。主观投资更多的是赚取长期价值发现的钱,两类投资都是成熟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长期来看,主观和量化的融合可能也会是行业的趋势之一。”刘洋向记者说道。

  量化产品具有较大配置价值

  量化私募转向中低频是必然趋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由于今年量化私募产品体现出较好的赚钱效应,现在不少代销渠道都在积极销售量化私募产品,同时FOF机构也将量化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在量化私募总规模达到1万亿、百亿机构突破20家的形势下,近期进化论、天演、启林等不少百亿机构宣布封盘旗下产品,以保护超额收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规模的扩大,未来量化从高频往中低频发展是必然趋势,看好国内量化投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看好赚钱效应和配置价值

  代销渠道和FOF积极配置量化产品

  “许多头部量化机构2019年以来业绩一直很好,客户持有体验也很好,量化私募整体规模扩大水到渠成。”第一创业经纪业务市场研究部金融工程总监杨向阳说,2019年公司推出“FIRST”量化服务体系,在代销或FOF投资时会考虑量化机构,因为量化产品策略丰富,是客户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产品及创新业务部基金研究员表示,公司代销产品基本实现百亿量化私募全覆盖,“我们认为量化投资与主观投资在方法论上不同,具有一定的组合配置价值。我们会选择优秀的管理人组合配置,以优质的客户体验为最终落脚点。”

  诺亚正行副董事长章嘉玉表示,从去年开始代销指增、中性与CTA等不同策略的产品,包括锐联、明汯、幻方、金戈量锐、锐天、天演、英仕曼等,将其作为客户建立配置组合的选项,目前量化产品只占总销量的10%左右。从歌斐目标策略母基金看,私募量化策略占比近五成,未来会调整。

  格上旗下北京金樟投资投研总监付饶称,“我们积极调研中小量化管理人,且与市场上腰部和头部管理人有比较紧密的合作。在代销时会根据自上而下的判断,如果策略适合量化,就会推荐合适的量化管理人。”

  从FOF机构角度看,明晟东诚投资副总监刘洋分析,今年结构化行情对股票量化策略环境比较友好,叠加持续的高额市场成交量,以指数增强为代表的量化产品业绩亮眼。另外,量化策略投资人机构化比例也在提升,FOF产品增加了对量化的配置比例,同时高换手的特征让券商将量化产品作为拉动市场份额的主要工具。“之前我们的FOF配置了一定比例的量化策略,为组合提供了不错的收益,通过多策略的配置将组合整体波动控制在较低水平,未来也会持续关注。”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表示,汇升资产配置母基金目前配置主要涉及量化选股(指增和中性)、CTA、衍生品套利三大类策略,在组合中整体占比60%。“今年主观基金经理表现不佳,量化指增类产品能迅速适应风格切换的市场,受到资金追捧;另外量化换手频率高,符合很多代销机构对交易量的需求,进一步推动资金募集。”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说,FOF投资目前阶段会在一定程度上偏好量化策略,主要原因是风险收益特征或预期一定程度上可被刻画,同时超额收益的分布相对均匀,有助于提升FOF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的确定性。

  金斧子对冲基金部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市场风格以及中证500、1000指数的强势崛起,成为了国内量化私募发展的催化剂,从估值来看,这两个指数市盈率在17.56%、39.35%的分位,理论上还存在一定的空间。

  九坤投资表示,量化私募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大幅增长,内因是头部量化私募经过至少3-4年以上的团队建设和业绩积累,证明了具备较为稳定的alpha能力,很多基金销售机构对于销售量化类基金也更有信心,能理解量化投资的原理和优劣势。而外因是国内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向二级市场大量转移,而量化这两年的业绩表现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对资金吸引力也较强。

  量化私募转向中低频是必然趋势

  国内量化投资发展空间广阔

  在规模增大以后,目前有的量化私募宣布封盘,也有不少则开始转向中低频策略。

  千象资产认为,目前头部的量化机构还可以维持20%-30%以上的年化超额,未来这个超额会逐步下降。量化机构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不断迭代策略、更新模型、优化算法,为的是维持现有的超额或使超额随着规模的增长而下降得更缓慢一些。“高频高换手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会带来巨大的冲击成本,所以规模增大后,管理人交易的降频是个必然的趋势。而国外容量比较大的策略,也基本上是低频+复合策略的模式,甚至也会结合一些主观的策略模型。高频和大市场容量,属于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宽投资产表示,量化产品投资靠的是策略模型的胜率稳定输出,在持续性上,从短期看,目前整体A股呈现结构化行情态势,市场波动日趋常态,对量化交易类产品友好;从长期看,整个市场资金规模仍在增长,且市场交易品种、数据更加丰富,交易规则更加多维,量化策略仍有发挥空间。“随着管理规模增长,通过降频来实现可运作规模与实际市场需求之间的适配。高频的逻辑在于捕获标的短期波动过程中的定价偏差,而中低频量化更注重一定时间段内标的本身是否能跑赢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策略容量与交易频率、市场成交活跃程度密切相关。一般来说,从高频到中低频,策略容量可以实现几何倍数增长。”

  喜岳投资副总经理马肸珣说,高频量化一般称交易型量化,利用的是交易速度不同所带来的“交易机会”,这两年股市交易量活跃,日内的波动也较大,对高频交易的赚钱效应有较大的帮助,要说未来可持续,对此持谨慎态度。“中低频特别是低频量化称为基本面量化,追求的是企业增长和资本市场错误定价带来的投资机会,喜岳从创立之初,就定位在基本面量化。从海外的经验来看,量化这个赛道80%以上的钱是基本面量化在管理,不到20%是高频和其他策略分享。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个比例也会慢慢实现。”

  深圳一家头部量化私募称,现在越来越多的量化团队通过分析研究报告、公司基本面数据来获取收益,而完全依赖日内价量的纯T+0团队逐步退出了头部量化团队的竞争,这也是市场与行业往成熟方向发展的标志之一。

  不少代销渠道和FOF机构的视角来看,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称,机构封盘往往是考虑到策略容量、收益体验、长远发展多方面共同作用的影响。现在量化规模容量已经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交易频率是策略因子确定后的执行形式,频率转换也反应了各家在核心策略上的升级迭代要适应当前和未来的环境。

  张辉表示,策略规模和预期收益通常成反比,管理人出于保收益目的,需要控制规模先观察策略在大容量下的表现。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机构采取饥饿营销策略,实际产品仍在代销。“本质上量化和主观都是一种选股逻辑,只要不过多依赖短期交易信号,容量不应有太大差别。但在高换手情况下容量必定会受限,因此降频是必然结果,但降频也会带来超额波动的加大,投资者需要形成合理的收益预期。”

  中信建投研究员也说,量化投资由于交易频率总体比主观更高,因此对容量限制更敏感,“降低频率”也是扩大管理规模上限的自然要求。但并不是说超过容量上限超额就完全消失,这是个渐变过程,容量也会受市场交易量等外部因素影响,所以很难明确回答。另外,低频和高频不是量化业绩是否能持续的影响因素,影响量化业绩持续性的,主要是持续的策略研发能力。

  尹田园认为,为了容纳更大的规模,转向低频是必经之路。低频不一定收益就低,跟高频比主要是超额的稳定性会下降。为了维持客户较高的收益预期,管理人通常采用多策略组合的方式来应对。付饶则说,如果量化管理人规模过大,容易导致策略无法以较高的效率运行,比如占到单一股票过高的交易占比导致交易磨损等。低频的量化容量会比高频的更大一些,但也会具有容量的限制。

  机构多看好量化未来发展空间,章嘉玉认为,目前量化容量应该还没有到上限,国内目前私募量化规模突破1万亿,考虑计算口径调整后,在整体交易量上应该占了整个市场管理规模的20%。在往成熟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国内量化投资的规模应该还会继续上升。

  杨向阳表示,管理资产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一是策略容量受限,需要增加新的策略,二是策略层面也需要多元化以分散风险,低频策略与高频策略收益来源不同,转向容量更大的低频策略,就成了自然的选择。整体而言,A股市场量化交易的占比和海外比还是很低,应该还没到上限,但是不排除某些策略类型由于种种限制已经接近上限。任何策略都有适应的市场环境,无论低频还是高频,量化策略的底层逻辑都在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

  刘洋称,“过去五年中国的量化行业高速发展,从中美两国的对比来看,我们的量化交易的占比还相对较低,容量远未达到上限。从长期来看,随着量化规模扩张和市场有效性逐步增强,超额收益会逐步下行。从高频转向低频一方面是管理人发展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有效性提升的体现。我们认为低频量化不代表低收益,低频策略更多需要平衡好收益和波动性的矛盾。”

  量化投资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

  提升定价效率、丰富投资人选择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近期,A股市场对量化交易的争议不小。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化投资是市场不断成熟的表现,增强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定价效率,也丰富了投资者的选择。

  而虽然目前A股的量化私募规模已经达到1万亿元规模,但相较于海外成熟市场20多万亿元的体量,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空间巨大。

  量化投资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提升定价效率、丰富投资人选择

  对于量化投资的作用,中信建投证券金融产品及创新业务部基金研究员总结,第一,公开数据越来越丰富,数据处理技术越来越先进,才有了量化投资的快速发展,这本身就是市场不断发展成熟的表现;第二,量化投资本身因为交易频率相对较高,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这对市场长期发展很重要;第三,量化投资在获取超额的同时,本身也在寻求市场的不合理定价,如果理性发展的话,这个过程可能使得市场更有效,投资者结构更成熟;第四,量化投资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品种,丰富了投资者选择。

  诺亚正行副董事长、诺亚控股执行董事章嘉玉认为,量化投资是价格发现的工具之一,促进了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据她观察,欧美成熟市场中量化交易的占比要远高于国内现在水平,根据欧美发展经验,量化会推动股市的去散户化,最终证券交易市场上存在的主要将是机构与机构的博弈以及少数专业投资人的参与,那么股市投资大部分获得的最终会是长期价值发现的钱。在她看来,各种策略的进化,也会吸引更多专业人才进入巿场,活络整体市场的组织活力。而相关可能引发的风险,很多已经在监管电达上,相信未来在市场有更进化的策略、更优秀的人才,匹配适宜的监管风控措施,会演进的更成熟。

  具体而言,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方面,第一创业经纪业务市场研究部金融工程总监杨向阳认为,量化投资覆盖的股票更多,能够覆盖很多主观基本面研究不能覆盖的股票,可以提升市场的流动性。深圳一家头部量化私募也表示,目前国内量化主要的产品线是相对稳健的中性产品,以及对标指数的指数增强产品(一般会锁定一年至三年)。量化投资活跃了市场交易,提供了稳定的基础流动性,使市场中短期定价更加合理,在为很多投资者提供专业投资服务的同时,也为市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

  在提升定价效率方面,金斧子对冲基金部负责人具体分析,目前股票类量化策略主要分为中低频的基本面策略以及中高频的量价交易策略,基本面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股票的基本面信息发现其内在的价值,捕捉估值回归的机会;而量价策略则通过股票的价格以及市场信息或者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捕捉市场上短期错误定价带来的套利机会。总体来看,量化有助于市场的价值修复与合理定价。

  杨向阳指出,量化投资利用模型发现个股的潜在机会,从市场的非理性定价中获取收益,可以克服主观情绪的偏差,使得投资品种定价更加有效,资本在不同公司之间的分配更为合理,从而可以提高市场的有效性。

  喜岳投资副总经理马肸珣认为,利用计算机的高效率,高覆盖和高纪律性,可以更准确和更迅速的发现投资机会和识别投资风险,及时纠正市场上的错误定价,推动市场规模的稳步发展。

  格上旗下北京金樟投资投研总监付饶认为,在海外,大部分的投资规模都是来自于量化投资,量化投资实际上是成熟金融市场的主流投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系统化地解决了资产定价效率的问题,为投资者提供了流动性。在他看来,量化的存在本没有错,量化为市场带来了活力和更低的交易磨损,有效促进市场发展,也减少了散户的过度投机行为。如果市场上没有量化管理人,那么交投的活力则有可能会大大衰减,量化交易本身是可以改善市场的。

  在丰富投资者的选择方面,杨向阳认为,量化投资可以提供市场中性、套利以及CTA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很好的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明晟东诚投资副总监刘洋认为,资管新规之后,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趋势不可避免,量化策略能够给广大投资人提供新的配置工具,也利于财富管理的转型。

  此外,量化还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率。宽投资产指出,量化投资更加客观,结合时下越来越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能深入挖掘出许多传统信息之外潜在特性,让A股波动率明显下降,让市场有效性和流动性进一步提高,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增加了市场的深度。

  同时量化管理人在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竞争激烈,刘洋表示,这一定程度上也能推进这些技术向前发展。宽投资产也表示,量化促进IT与AI技术进步、促进相关人才就业、贡献税费,相关机构在社会公益、慈善、投资者教育上也有可为空间。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称,量化的发展也会导致量化策略收益逐渐下滑,倒逼量化机构不断更新迭代自身策略,促进市场进一步发展。

  A股量化发展仍处于上升发展期

  国内量化发展在这两年得到快速发展,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正式迈过1万亿关口。而截至2019年底,全球量化对冲基金总管理规模约3.5万亿美元(近22.5万亿元)。

  对此,宽投资产总结,国内量化现阶段的特点是,起步晚,上升空间大。目前,其认为现阶段国内量化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量化投资的策略和产品类型发展将更加趋于多元化,市场规模占比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国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上并不逊于欧美,国内量化机构在IT和人才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大,相信量化的前景广阔。

  杨向阳表示,虽然最近两年量化私募规模占比大幅提升,但相较于成熟市场,国内量化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从量化产品角度看,由于基础工具的缺乏,目前国内量化机构能提供的策略还是相对有限,目前量化产品规模最大部分是指数增强基金,与其他的多头策略相关性较高;从投资者角度看,多数投资者对量化的认识还比较局限,要么神话量化投资,觉得量化策略都是稳赚不赔的,要么在特定的时候过度否定量化交易,觉得量化是市场风险放大的主要根源等。量化产品可以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策略,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是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虽然发展的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只要需求在,量化大概率还是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的。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则告诉记者,国内量化虽然在证券私募基金的规模占比是达到20%,但是在整个基金业规模占比和市场交易量占比还相对有限。各家机构的策略发展迭代更新很快,人才储备方面也是非常优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看好量化赛道,但同时对超额预期、持续性、波动性要适当回归。

  上述中信建投研究员认为,国内量化交易处于发展初期,发展速度快,百亿量化私募不断涌现,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时期。未来,量化可能出现龙头化现象,龙头量化可能随着“降频”和基本面因子增加,与主观投资逐渐融合。随着量化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量化投资接受度不断增加,对量化领域的监管和风险防控也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上述深圳头部量化私募也认为,目前还处在上升阶段,整体规模与单个规模还是未达到欧美的水平。“比如,除前述量化交易量占比达7、80%以上,欧美头部私募基金(欧美称为对冲基金),量化机构占比超过一半;欧美头部量化团队的管理规模达数百亿美元,在全球招聘数百名研究员;很多多策略对冲基金或FOF基金都有自己的量化子公司或量化团队,量化投资在各类投资人的接受程度也非常高。”他告诉记者。

  喜岳投资副总经理马肸珣指出,在国外,从主观投资和量化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来看,目前各占几乎半壁江山。而目前国内量化投资的占比还非常小,真正的大资金(包括险资,银行理财,社保等)还几乎都在用主观的方式。最近我们接触了很多海外的长期资金(包括养老金,主权基金,捐赠基金等),他们都在加大对中国的配置,而基本面量化是他们在中国的首选。

  不过,也有人认为量化已经到了成熟期。北上一头部量化私募认为,目前量化已经过了快速发展的过程,处于一个平稳发展的过程,海外量化机构的成交量占比在40%多,程序化交易的占比在80%(主观投资占一半)。未来,量化的规模将逐步增加,换手率频率将逐步降低,基本面量化的占比将逐步提高。

  张辉也表示,相对成熟市场,国内量化市场应该进入第二阶段:一是量化机构头部效应明显,100亿级别的机构不再稀缺,500亿规模机构开始成批量出现;二是,资本市场交易制度的迭代创新、衍生品工具的不断丰富,也会促进中国量化行业更好地进行自我更迭;三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为量化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顶尖的工科类人才;四是,随着资管行业的发展,未来居民理财也将进一步加大对量化策略的配置需求,整体行业发展空间可期。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