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北上资金增持8股

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北上资金增持8股
2021年09月10日 05:36 证券时报网

北向资金与百亿基金共同加仓24只票,机构总结三大启示!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9月9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各地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建设,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规划》提出了抽水蓄能发展的五大主要任务,一是做好资源站点保护,为抽水蓄能预留发展空间;二是加强规划站点储备和管理,滚动开展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普查和项目储备工作;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优化布局和工程建设管理;四是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建设,探索推进水电梯级融合改造,加强科技和装备创新;五是建立行业监测体系,按年度发布抽水蓄能发展报告。

  抽水蓄能规模

  将翻倍式增长

  抽水蓄能是一种物理储能方式,通过在电力负荷低谷期将水从下池水库抽到上池水库,将电能转化成重力势能储存起来,并在电力负荷高峰时利用反向水流发电。

  抽水蓄能是当前最成熟的主流储能技术,其综合效率在70%至85%之间,且仅有0.21-0.25元/千万时的度电成本,在各种储能技术中度电成本最低,叠加其自带清洁能源属性,在“双碳”背景下越来越受欢迎。

  同时,抽水蓄能也是当前装机规模最大的储能方式。根据CNESA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91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72亿千瓦,占所有储能装机规模的90%。

  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179万千瓦。与此次规划中提出2030年1.2亿千瓦相比,10年后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是去年的近4倍。

  国内两大电网公司在抽水蓄能方面均有相关的投资规划。今年3月份,国家电网宣布,“十四五”期间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科学布局、多开多投,力争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5月份,南方电网发布《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明确在“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将分别投产5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分别投产2000万千瓦新型储能。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未来新能源发电比例的进一步提升,抽水蓄能等电网储能建设将会愈发急迫,抽水蓄能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概念股9月

  平均涨幅达13%

  在国家能源局发布《规划》后,周四,抽水蓄能概念股表现强势,宁波能源盘中一度冲上涨停板,浙富控股大元泵业等概念股跟涨。

  证券时报·数据统计,A股中抽水蓄能概念合计有20余只个股,9月以来整体表现亮眼,概念股平均上涨13.36%,仅有大元泵业9月以来股价出现小幅下跌。中国电建、宁波能源、粤水电豫能控股桂冠电力等5股涨幅居前,9月以来累计上涨均超20%。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18只概念股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86%。中国电建、华能水电国投电力湖北能源东方电气川投能源、浙富控股和桂冠电力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闽东电力、浙富控股、三峡水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

  以净买入股数和成交均价估算,9月以来北上资金共增持8只概念股,增持金额居前的包括中国电建、湖北能源、东方电气、皖能电力等,净买入金额分别为8306万元、5230万元、2606万元和2405万元。另外,桂冠电力、浙富控股、川投能源被北上资金净卖出,其中桂冠电力净卖出近1.3亿元,浙富控股、川投能源分别被卖出超2000万元。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