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P2P教父”被抓了

重磅!“P2P教父”被抓了
2021年07月23日 20:09 财通社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磅!“P2P教父”被抓了

  又一互联网金融大佬栽了,这回是“P2P教父”。

  市值仅16亿元的上市公司深南股份,22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揭出4500亿P2P“教父”被抓的案情。公告称公司于今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先生家属的通知,周世平先生已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公司无法获悉具体的案件情况,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

  今日,深南股份开盘不久即跌停,报5.45元,最新市值为14.7亿元。7月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下跌14.71%,距离该股历史最高点25.85元已跌去近8成。

  周世平被抓

  原名三元达的深南股份,在2015年被周世平持股并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周世平几度增资,稳坐公司实控人。2018年,三元达股票简称更名为深南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周世平是P2P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创始人。官网信息显示,红岭创投2009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至今已12年,属于国内成立较早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作为行业明星企业,周世平一直被视为风云人物,外号“P2P教父”。他创立的全额垫付和大单模式为红岭创投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官网资料显示,自2009年3月成立以来,红岭创投累计实现成交额约4528.2亿元,投资者规模达274.1万名。

  在22日的公告中,深南股份称周世平于今年5月已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相关职务,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上述事项为周世平的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实际上早在6月初,深南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周世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红岭控股合计持有的该公司13.53%的股份被司法冻结。7月7日,深南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周世平被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限制消费令》主要由于其体外公司的相关经济纠纷引起,与公司经营无关。5月,周世平辞去深南股份董事长一职后,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

  待兑付158亿

  资料显示,除了红岭创投周世平旗下还有投资宝、亿钱贷等P2P平台。而成立于2009年的红岭创投曾是国内领先的P2P网贷平台。在其清盘前一个月,平台累计交易规模达4496亿元,累计注册人数达272万。

  2019年国家到地方加速针对以网贷为主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当年4月,周世平在红岭论坛上宣布,旗下两家P2P平台(红岭创投、投资宝)紧急“停止兑付”,开始良性退出。在《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这篇帖子中,周世平提到全部出借款三年内完成全额兑付的方案。具体为:第一年(2019年)兑付20%;第二年(2020年)兑付35%;第三年(2021年)兑付45%。当时,红岭创投平台共有待偿金额184.38亿元,出借人48.62万名。

  不过清退的计划并不顺利,甚至第一年就没有达到目标。当年12月,红岭创投官网发布了《致红岭创投全体出借人的一封信》,称原定本年度的20%兑付目标,目前只完成了9.3%。到了去年6月,周世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红岭创投“三年清退计划”将难以按期完成,“比原来的预期稍微降低,到期资产处置任务将完成80%左右”。

  官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平台已实施五十二次兑付安排,合计已兑付约25.18亿元。为平稳安排兑付,拟于7月19日(周一)10:00进行第五十三次兑付,兑付金额为3000万元,本次兑付将按先本金后收益兑付方案,先行兑付本金。

  另一位P2P大佬刚刚被抓

  就在上周,深圳福田警方发布关于“喜投网”平台 的案情通报,警方于7月13日对喜投网股东黄某、古某,高管张某3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喜投网由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于2014年5月8日正式上线,注册资本、实缴资本均为5022.73万元,平台法定代表人为黄生(旗下运营知名自媒体“黄生看金融”),其亦为公司实控人,持股占比达到了62.48%,其他股东还包括自然人古松(持股25.52%),以及法人股东和才(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2%)。

  2020年3月,喜投网宣布进行良退,此前已兑付困难。根据警方此前披露,2020年6月18日,深圳警方对喜投网涉嫌非吸案立案侦查。

  根据此前深圳公安福田分局的通报,喜投网平台自2014年5月上线,于2020年2月28日停标,历史交易总金额40.07亿元,涉及出借人数17059人。当前待偿岀借人本金6.89亿元,待偿岀借人充提差本金6.25亿元,涉及出借人数5412人。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