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策略:三胎政策快评及投资机会梳理

国君策略:三胎政策快评及投资机会梳理
2021年06月01日 15:48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王牌投研】监管再度释放信号,6月行情该如何演绎?这只锂电概念股喜提目标价,还有40%潜在空间

【硬核研报】“三胎政策”即将出台,生育率回升有希望了! 60%的人支持放开三胎?九大方向核心受益标的已梳理(名单)

【硬核研报】电池级溶剂需求爆发,市场规模还要再翻四倍?锂电产业链新贵市占率已超50%,利润也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硬核研报】全球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3D打印有望从导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高端制造需求将成创新技术应用蓝海(附股)

  【国君策略】三胎政策快评及投资机会梳理

  来源: 陈显顺策略研究   

  本报告导读

  ▶   从人口结构变化和鼓励生育相关政策、政策出台的现实情况等角度解读放开三胎政策,并梳理相关受益方向。

  摘要

  ▶   我国人口结构持续变化,劳动力人口占比回落。我国总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同年龄阶段人口的占比不断变化,尤其是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在2010年达到74.53%的峰值,随后开始回落,2020年劳动力人口占比降至68.55%。与此同时,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8.87%提升至2020年的13.5%。

  ▶   鼓励生育相关政策不断加码。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再到放开三胎,我国鼓励生育政策不断升级。从不同年龄阶段收入和支出的历史统计看,20-60岁是主要的获得劳动收入时期,而0-20岁是最主要的消费支出时期,老年阶段的消费力和消费倾向都较低,因此老龄化不仅从供给端带来劳动力人口的减少,也从消费需求端造成潜在消费动力的不足。

  ▶  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有其现实紧迫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出生人口1200万,总和生育率快速下行至1.3,家庭户人口降低至2.62人。其中少儿(0~14岁)和老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从2019年的16.8%和18.1%提升至17.9%和18.7%。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团队预测, 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3.5%,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标准近在咫尺,中性预期下我国总人口峰值或提前至2027年。

  ▶   放开三胎下的受益赛道梳理。从“生、养、育、婚”四个角度梳理相关受益方向。

  受益赛道一:“生”生不息。辅助生殖(受益标的:锦欣生殖);月子中心(受益标的:爱帝宫)。

  受益赛道二:休“养”生息。奶粉(推荐标的:中国飞鹤/伊利股份);尿不湿(推荐标的:中顺洁柔/豪悦护理);母婴连锁(推荐标的:爱婴室);儿童食品(推荐标的: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儿童服饰(推荐标的:安踏体育/森马服饰);母婴小家电(推荐标的:美的集团受益标的:小熊电器);儿科及药物(推荐标的:通策医疗;受益标的:葫芦娃);七座汽车(推荐标的:广汽集团;受益标的:上汽集团);婴儿车及安全座椅(受益标的:好孩子国际)。

  受益赛道三:振民“育”德。学龄前早教(受益标的:美吉姆);儿童玩具(受益标的:晨光文具/美盛文化

  受益赛道四:燕尔新“婚”。婚庆餐饮(推荐标的:同庆楼);婚庆珠宝(推荐标的:老凤祥);婚庆用酒(推荐标的:今世缘)。

  目录

  1.  人口结构持续变化,鼓励生育政策不断加码

  2.  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有其现实紧迫性

  3.  放开三胎下的受益赛道梳理

  4.  放开三胎下的相关标的列表

  5.  风险提示 

  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会议还指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

  1

  人口结构持续变化,鼓励生育政策不断加码

  人口老龄化是各国发展过程中终会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口结构使得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挑战。我国总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同年龄阶段人口的占比不断变化,尤其是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在2010年达到74.53%的峰值,随后开始回落,2020年劳动力人口占比降至68.55%。与此同时,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8.87%提升至2020年的13.5%;0-14岁的人群占比可以预测往后一个阶段的劳动力人口情况,2010年以来,随着一系列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该年龄阶段人口占比止跌企稳,从2010年的16.6%提升至2020年的17.95%,显示生育政策的引导对提振出生率和平衡人口结构有重要作用。

  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再到放开三胎,我国鼓励生育政策不断升级。从不同年龄阶段收入和支出的历史统计看,20-60岁是主要的获得劳动收入时期,而0-20岁是最主要的消费支出时期,老年阶段的消费力和消费倾向都较低,因此老龄化不仅从供给端带来劳动力人口的减少,也从消费需求端造成潜在消费动力的不足。政策角度不断加码鼓励生育,同时注重发展银发经济,是立足当下布局长远的必要之举,既能有效扩充未来劳动力人口,也能提振整体居民消费动力。2010年以来,与鼓励生育相关的政策不断加码,从组织架构的调整,到充分论证、区域试点、分布推进、全面实施,我国已经逐步行程了完整的鼓励生育政策体系。

  2

  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有其现实紧迫性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出生人口1200万,总和生育率快速下行至1.3,家庭户人口降低至2.62人。其中少儿(0~14岁)和老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从2019年的16.8%和18.1%提升至17.9%和18.7%。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团队预测, 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3.5%,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标准近在咫尺,中性预期下我国总人口峰值或提前至2027年。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尤其现实紧迫性,是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的必要之举。

  从城镇化角度看,预计我国2030年能够实现70%的城镇化率。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3.89%,较2019年抽样调查的60.6%大幅提高3.29%。从人口流动区域分化情况看,流动人口主要汇向核心城市群、都市圈及自贸港等地,浙江/广东/海南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实际常住人口数量远超此前统计,同时黑龙江、天津等部分北方省份面临人口流失。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有更强的产业集群能力和更多就业机会,但也面临较高的生活成本和竞争压力,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形成鼓励生育政策体系,深化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3

  放开三胎下的受益赛道梳理

  具备生育意愿和新生儿抚育能力的人群将率先受益三胎生育政策放开,而生育所涉及的消费场景较为丰富,我们主要从“生、养、育、婚”四个角度梳理相关受益方向。在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新消费主题报告《势不可挡的新消费浪潮》中,我们对新消费人群和新消费需求做了梳理,并提出随着生育政策逐步放开家庭生育需求随之提升,将带动亲子消费场景的持续景气。

  受益赛道一:“生”生不息

  与生育相关的受益赛道:

  辅助生殖(受益标的:锦欣生殖)

  月子中心(受益标的:爱帝宫)

  受益赛道二:休“养”生息

  与婴幼儿养育相关的受益赛道:

  奶粉(推荐标的:中国飞鹤/伊利股份)

  尿不湿(推荐标的:中顺洁柔/豪悦护理)

  母婴连锁(推荐标的:爱婴室)

  儿童食品(推荐标的:良品铺子/三只松鼠)

  儿童服饰(推荐标的:安踏体育/森马服饰)

  母婴小家电(推荐标的:美的集团;受益标的:小熊电器)

  儿科及药物(推荐标的:通策医疗;受益标的:葫芦娃)

  七座汽车(推荐标的:广汽集团;受益标的:上汽集团)

  婴儿车及安全座椅(受益标的:好孩子国际)

  受益赛道三:振民“育”德

  与婴幼儿教育相关的受益赛道:

  学龄前早教(受益标的:美吉姆)

  儿童玩具(受益标的:晨光文具/美盛文化)

  受益赛道四:燕尔新“婚”

  与婚庆相关的受益赛道:

  婚庆餐饮(推荐标的:同庆楼)

  婚庆珠宝(推荐标的:老凤祥)

  婚庆用酒(推荐标的:今世缘)

  4

  放开三胎下的相关标的列表

  5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速不及预期;居民生育意愿低和生育时间成本过高;三胎相关配套政策不及预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