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蚂蚁180亿元ABS项目“终止”涉及花呗、借呗 发生什么了?

突发!蚂蚁180亿元ABS项目“终止”涉及花呗、借呗 发生什么了?
2021年05月25日 12:03 新浪财经综合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投资研报

9000亿巨头引爆钠离子电池概念股:钠电池和锂电池谁是王者?(附名单)

媲美东富龙的制药设备龙头找到了!新冠疫苗扩产带动需求爆发,订单和盈利提升均大超预期!机构高呼涨幅空间超50%

券商板块开启左侧布局机会,机构高呼抓住这2条主线,核心标的将起飞(名单)

【送一波福利】尖叫不断!大佬教你“搞钱”,劲爆盲盒大奖,有趣有料游戏!让男人和女人都蠢蠢欲动>>

  5月25日讯,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80亿元ABS和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亿元ABS项目状态均显示为“终止”。

  据了解,中信证券借呗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债券拟发行金额100亿元,品种为ABS,原始权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债券拟发行金额80亿元,品种为ABS,原始权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3日晚,上交所发布公告暂缓蚂蚁集团上市,公告称:“近日,发生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你公司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你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蚂蚁集团的上市。”

  11月2日,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关于联合贷,《办法》第十五条明确提出四条细化的监管要求,行业普遍关注“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而蚂蚁在贷款的运作上,是只利用极少本金,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循环发放的贷款,形成了百倍杠杆。 

  一位华东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内人士表示,蚂蚁ABS已经是多年的成熟产品,资产证券化也是监管认可的标准化产品。另一固收业内人士则认为,“蚂蚁ABS存量规模太大,这个不能断,断了就出风险了。”

  根据企业预警通统计,截至目前,蚂蚁已发行7286.03亿元ABS产品。ABS出表是蚂蚁做大贷款规模的重要手段之一。蚂蚁集团所促成的2.15万亿元贷款当中,属于表内贷款占比只有2%,其余的98%由合作金融机构发放或者ABS证券化。

  不过,备受争议的网络小贷“无限杠杆”行将终结,ABS出表亦将受限。根据央行、银保监会11月发布的小贷新规,网络小贷通过标准化融资(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倍。

  实际上,在蚂蚁集团IPO被紧急叫停后,一直被热捧的蚂蚁ABS仍在继续发行。11月23日,蚂蚁商诚小贷发行了17亿元ABS,债项评级AAA。

  不过,IPO暂停亦对ABS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11月9日蚂蚁商诚小贷发行AA+评级2.03年期ABS,票面利率4.97%,大幅高于今年6月-9月3.75%-4.55%的票面利率区间。

  对于蚂蚁ABS的发行,一位资产证券化人士表示,接下来,蚂蚁ABS发行利率大概率会有所提升,但花呗、借呗ABS获批意味着相关资产支持证券仍然继续获得了官方的认可,这也是一个市场运行多年的成熟产品,还是会有资金购买。另一ABS人士则认为,近期蚂蚁ABS发行可能会有一些难度,关键看能否说服各大银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资产证券化市场中,蚂蚁ABS是较为特殊的一家。花呗、借呗的底层资产均为小额、高度分散的借贷类资产。资产证券化一般是要看底层资产的项目信用,参考发行人的主体资质。但一定程度上,业内还是比较看重蚂蚁集团的信用资质。

  (21金融圈综合21财经App 记者:辛继召,上交所公告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