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586家公司预亏 海南航空以预亏650亿位居榜首

2020年度586家公司预亏 海南航空以预亏650亿位居榜首
2021年04月23日 1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抱团股并未瓦解,公募继续增持白酒!这家公司营收创历史新高,行业高景气度2-3年可见

【硬核研报】千亿级新蓝海出现,癌症精准治疗又有了“新利器”!这一医药子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将催生一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产业链价格再创“新高”,我国氢能产量全球第一,亚马逊“破圈”进军海上风电

【机构调仓】张坤等3大佬加仓1股 25年老将增持1股2800万股(附18股名单)

  聪投研究|586家公司预亏,海南航空以预亏650亿位居榜首,亏损股连拉30多涨停,炒作风再起慎接盘!

  来源: 聪明投资者

  原创 知航

  2020年上市公司的年报正在陆续披露,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4月21日,已有3072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有586家上市公司预告2020年度亏损。

  2020年度,这586家的净利润总亏损额度达到5348亿元,平均每家亏损9.13亿元;

  其中亏损排名前TOP20的上市企业亏损额高达2177亿元,占总亏损的比例达 43.48%;平均亏损116.27亿,其中亏损超百亿的企业有6家。

  但聪投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一些巨亏公司的股价居然接连涨停板,明明是“仙股”却一个个修成了妖股。

  最典型的如*ST众泰,近两年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今年以来居然连续收获30多个涨停,无非是炒作它今年能扭亏为盈。

  但还有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公司,依然在春节后被爆炒,无法被正常理解。而这一幕,其实在过往几十年股市中也屡见不鲜,最终以小散们被割告终。

  586家预亏企业

  总亏损额5348亿

  6家公司亏损超百亿

  海南航空位居亏损榜首

  信息来源:Wind

  2020年度,海南航空以预计亏损650亿人民币位居榜首;

  其次净利润预亏超百亿的企业还有:康美药业亏299.2亿、中国国航亏144亿、东方航空亏118.35亿、南方航空亏108.61亿、*ST众泰亏损102.37亿。

  亏损额度超50亿的企业一共有15家,除上述几家外,还有;

  海航科技亏损97.89亿、西水股份亏损87.36亿、*ST基础亏损80亿、渤海租赁亏损79亿、ST数知(维权)亏损75亿、万达电影亏损69.50亿、*ST安信亏损69亿、北汽蓝谷亏损65亿、泰禾集团亏损55.20亿。

  目前来看,预亏幅度要达到40亿左右,才是进入亏损前20名的一个门槛,现在的第20名是预亏41.90亿的*ST松江

  截止2021年4月20日,在净利润亏损前20的企业中,亏损额度超过公司总市值的就有8家:

  共有18家企业亏损额超过总市值 

  2020年度亏损的586家企业,亏损超过总市值的有18家企业,其中聪投列举的亏损Top20企业有8家,(括号内为亏损/总市值的比值)分别是:

  ST康美(维权)(323%)、*ST松江(273%)、西水股份(270%)、广州浪奇(维权)(255%)、ST数知(244%)*ST海航(224%)、海航科技(168%)、*ST众泰(135%)。

  信息来源:Wind

  2020年度亏损额度超过2倍市值的企业有9家公司,分别是退市工新(维权)(598%)、ST康美(340%)、退市秋林(维权)(299%)、西水股份(271%)、*ST拉夏(262%)、*ST松江(260%)、广州浪奇(249%)、ST数知(246%)、*ST海航(226%)。

  在亏损额占比总市值前20的企业中,只有*ST新光(维权)国创高新没有超过100%,不过这两者都在95%以上,也就是说这一年的亏损就能抵得上公司的总市值。

  首亏公司超470家

  *ST安信、*ST松江等三连亏 

  信息来源:Wind

  截止2021年4月20日,根据Wind业绩预警,这500多家预亏的企业中,首次报亏的企业超过470家。

  而在亏损额排名前20的上市企业中,首次亏损数量为9家,接近半数。

  亏损前20的企业中,亏损连续超过2年的上市企业有9家,其中连续三年亏损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康得退(维权)、*ST安信、*ST松江,而康得退已经连续6年持续亏损。

  材料、资本货物、软件业亏损公司数量多

  航空业亏损金额高企

  信息来源:Wind

  在2020年度,上市企业亏损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438家,

  按Wind行业划分,438家企业中,资本货物行业亏损数量最多为82家,材料Ⅱ亏损达43家,软件与服务亏损数量达39家,亏损第四的有两个行业,分别是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和耐用品与服装行业,均为32家。

  其次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媒体Ⅱ、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亏损数量分别为31、28、20家。

  信息来源:Wind

  航空运输行业亏损严重,其中亏损前5名当中有四家是航空公司,亏损金额总值高达1021亿元,占比2020年度企业亏损总额的19%,主要原因是2020年航空运输业受疫情影响,航班停运造成。

  亏损前20名的上市企业有6家企业戴星,面临退市风险,分别是*ST海航、*ST众泰、*ST基础、*ST安信、*ST大集、*ST松江。

  亏损前20上市企业当中,汽车行业的*ST众泰、北汽蓝谷,相加合计亏损金额达167.37亿元;

  2021年4月19日*ST众泰公司发布《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

  主要提及众泰汽车存在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存在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存在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房地产业在前20大亏损企业当中占有3家席位,分别是*ST基础、泰禾集团和*ST松江,亏损金额达177.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房地产企业都面临退市风险。

  亏损前20的企业当中,其他金融行业有三家亏损企业,分别是渤海租赁、*ST安信

  和泛海控股,其中*ST安信也面临退市风险。

  巨亏公司还接连涨停板

  仙股修成了妖股

  散户别去当韭菜

  虽然面临着退市风险,但一些巨亏公司居然连板接连板,明明是“仙股”却一个个修成了妖股。

  最典型的如*ST众泰。

  2019和2020两年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今年以来居然连续收获30多个涨停,股价从1.14元最高炒到4月15日的4.19元,不到三个月涨幅近4倍。

  而且其净资产为-38.59亿,今年一季继续预告亏损2-3亿。

  炒这种亏损股的,无非是博它的第三年尚能盈利。

  问题是,小散们参与其中,你真有这样的把握?一旦你买入,如果它开始下跌,你能拿得住吗?你拿住,能确定它不是个无底洞?

  还有著名的妖股--仁东控股,公司重组再重组,改名再改名,从宏磊股份到民盛金科再到仁东控股,

  从2011年上市以来总是亏两年盈一年,这种公司也从今年的7块、炒到了4月20日14.93元的收盘价;

  这家公司去年前三季亏损还不过2200万,2020年报亏损突增至3.7亿多,2021年一季报继续预亏。

  还有*ST节能(维权),连续三年亏损,今年一季继续预亏。

  股价一度跌破1元,可从今年春节后,一路上涨,2个月硬是翻了一倍多,4月20日再次涨停,报收于2.73元。

  网上居然还有“黑嘴”推荐其“有妖股的潜力”,甚至还放言:“踏准妖股节奏,才是人生捷径!”

  目前已连亏三年的如*ST华讯(维权)ST德豪(维权)*ST赫美(维权)*ST北讯(维权)*ST平能ST中天(维权)ST东网(维权)*ST环球ST德威(维权)*ST同洲(维权)、*ST新光等多家公司,且一季报继续预亏,按照退市新规,铁定退市无疑。

  然而市场还是不知疲倦地炒个不停。

  如*ST新光,已有三年亏损,2021一季报预亏1.1-1.4亿,但股价硬是从今年1月份的0.75元炒到4月20日的1.72元。

  温馨提示

  春节后的这些ST股,垃圾绩差股的炒作之风,可能和之前的“二八”乃至“一九”行情有关。

  当时,各种茅狂飙突进,机构日进斗金,但大多数散户没有赚到钱,甚至在亏钱。

  于是ST股炒作风一重启,就受到了散户的欢迎,可能就撸起袖子直接开干。

  但是,中国股市过往几十年的历史已经反复在告诫大家,恶炒垃圾股的主力兴许能全身而退,跟风的散户永远是任人宰割的韭菜,这样的教训难道还少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