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增50倍大牛股闪崩 预喜股集体遭遇砸盘

业绩预增50倍大牛股闪崩 预喜股集体遭遇砸盘
2021年04月12日 20:56 中国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业绩预增50倍大牛股闪崩,预喜股集体遭遇砸盘,基金经理提醒:这一板块景气度正接近顶点

  余世鹏 

  今日,多只一季度净利润大幅预增的牛股开盘闪崩。但市场回调的背景下,北向资金却逆势净买入逾40亿元。

  股价走势和资金流向的背离,是否意味着大盘的再次风格切换:顺周期板块就此哑火,大资金重回消费、科技等核心资产?

  基金经理认为,顺周期板块的上涨,主要反映的是经济复苏带来的景气度回升,不太符合核心资产的特点。当前,顺周期的景气度正在接近顶点,博弈景气度的投资者正在撤出。接下来,资金有可能重新流回消费和新能源等板块。

  预喜股遭遇砸盘

  12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各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1%。除了公用事业、钢铁、消费和海南概念等寥寥几个板块逆势上涨外,其余板块悉数飘绿。Wind数据显示,两市有逾3000只股下跌。

  来源:Wind

  让人意外的是,顺周期板块中不少闪崩个股,还是一季报业绩靓丽的绩优股。

  万华化学上周五披露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313.12亿元、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4.08%和380.82%。该股在一季度受到了睿远基金的公募大佬傅鹏博的欢迎,后者一季度斥资近10亿增持近840万股,新晋为公司的第八大流通股东。

  即便是如此靓丽的业绩,也抵挡不住资金抛售。12日开盘该股直线下挫,截至收盘跌6.39%,成交金额达49.60亿元。

  来源:申万宏源行情软件

  与万华化学业绩相比,华昌化工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3.2亿元,同比增幅区间达到了2644.04%-2826.97%。但即便是20倍的业绩增长,在12日也难逃资金抛售,该股亦是开盘闪崩。

  同时,一季报净利润预增5311.00%-5697.50%的化工股中泰化学,也是开盘闪崩。

  来源:申万宏源行情软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12日个别顺周期个股的大跌,可能是部分资金出于“利好出尽就是利空”考虑而出逃的结果。从市场情况来看,投资者更多是把顺周期板块的行情视为“反弹”行情,因为顺周期板块的上涨主要反映的是经济复苏带来的景气度回升,不太符合核心资产的特点。

  “业绩靓丽的个股,乐观预期在此前的股价上涨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经理李游表示,顺周期板块的景气度确实正在接近顶点,博弈景气度的投资者正在撤出。但即便是景气度回落,顺周期板块也不太可能出现断崖式回落。接下来,重点看好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区间且长期成长性比较确定的机械、建材和化工等赛道的龙头公司。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正在逆势买入。Wind数据显示,12日两市成交7755.0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944.62亿元明显放量。同时,北向资金合计成交额度从796.12亿元放大到896.02亿元,净买入43.04亿元。

  布局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个股

  杨德龙表示,顺周期板块接下来有可能会分化。其中,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板块、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有色板块可能会继续表现,其他的多数顺周期板块则有可能继续回调,投资需要谨慎。但另一方面,新能源、消费等白马股在近期的市场中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长期看这些核心资产的投资吸引力会更大。随着资金注意力的转移,这些核心资产有望再次受到资金欢迎,从而迎来新一轮上涨。

  招商基金指出,国内外流动性尚未出现方向性拐点,且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良好,市场仍存在结构性的做多机会,接下来需密切关注国内信用扩张周期的拐点,以及通胀上行的压力。

  平安基金则指出,从近期高频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出口和工业生产依然较强,3月PPI超预期,同比升至4.4%的高位。因3月PPI大超预期,预计后续货币政策仍将维持适度趋紧态势。

  诺安基金认为,接下来可关注以下结构性机会:一是受益于经济复苏、政策边际变化的银行、保险板块。二是行业基本面向好、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较低位置的中小市值公司。三是半导体板块。之前该板块的跌幅较大,但行业景气度向上,年报业绩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持。四是年报和季报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板块。

  平安基金指出,短期内,在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通胀预期大升、利率触底回升环境下,顺周期板块仍是投资布局首选,可关注周期和金融板块,同时要回避前期涨幅、估值过高的板块和个股。长期内则应持续关注受益于“双循环”的大消费行业、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