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频出:传统产业真的没戏?资金却在追捧这个板块

牛股频出:传统产业真的没戏?资金却在追捧这个板块
2021年04月11日 21:11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牛股频出!传统产业真的没戏?资金却在追捧这个板块

  王乔琪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河南板块可谓牛股频出,从郑州煤电,到豫能控股,再到安阳钢铁,都出自河南国资麾下。

  资金何以如此追捧这些看似很传统没落的产业公司?除了所谓的碳中和概念,是不是涉及国企改革的利好预期?河南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将如何深化与扩围?

  4月10日,河南省代省长王凯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研究省管重点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及有关工作。

  会议内容透露了两大信息:其一,河南2021年国企改革攻坚战已经打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省管国有企业在国企改革中的角色定位敲定;其二,会议通过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

  此前的4月8日,河南国资委还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正式宣布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河南将推动省管企业从“横向联合”走向“纵向整合”,实施专业化重组,打造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区域龙头企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升级的背景下,河南上市国企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资本新布局。

  河南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来源:河南国资)

  据介绍,河南省管企业以往重组重心落在横向整合上,解决的是规模效应问题,如今,在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中,河南的思路已悄然转变——更重视提升竞争力、更聚焦重组质量;更关注产业发展方向、发挥产业协同作用。

  会议明确,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将运用产权手段推动所出资企业整合产业链,稳步推进省管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打造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区域龙头企业。

  在围绕开放强省建设方面,要组建河南国际陆港集团,推动高速公路资产业务整合,启动郑州机场与省内民用机场重组前期工作;整合相关资源组建省级建工集团,增强河南省国有建筑企业影响力;提升粮食板块企业整合效应,更好服务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支持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整合相关资源,促进文化强省建设。

  河南国资委省管企业名单(来源:河南国资)

  河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更为科学的主业管理,分步调整优化企业主业,严格执行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

  对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明确标准、列出清单,实现有序退出,今年亏损企业专项治理要实现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再下降20%。

  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强化资本收益目标和财务硬约束,推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加快向主业板块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

  同时,要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扩大与长三角国资国企的战略合作,签订一批重点合作协议和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属国企上市平台共有14家,行业多集中在能源化工机械板块。从业绩表现上看,尽管部分上市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市值也多在百亿边缘徘徊,但其中也不乏“牛股”的身影。

  例如,主营煤炭开采的郑州煤电,股价从去年11月中旬启动,曾上演9个交易日8个涨停,两个月不到累计涨幅超过325%。不过物极必反,自1月份以来,该股价格持续下杀,一度腰斩。

  又如河南投资集团旗下的豫能控股,曾在去年年末走出“11天10板”惊人行情。

  进入4月,豫能控股股价再次异动,近7个交易日已收获6个涨停,涨幅超过60%。根据此前公告,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濮阳豫能100%股权,并将注入高效率热电联产机组,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进而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豫股市值小,适逢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又有热门资产注入,自然引得市场的高度期盼。现如今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和产业升级的预期下,河南上市国企的资本变局或在酝酿。比如,公司整体上市、资产兼并整合将带来投资机会;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也有望带动上市国企的资产价值向上重估。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资产证券化方面,河南省国资委将制定国有企业上市滚动发展计划,筛选、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暂不具备条件的,推动在新三板挂牌,择机转板上市。

  此前,河南省政府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4年末,上市公司要达到160家,还要培育一批千亿元市值企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