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全球市场调整放大A股市场波动 配置周期制造+复苏服务业

兴证策略:全球市场调整放大A股市场波动 配置周期制造+复苏服务业
2021年03月04日 21:24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兴证策略|火线快评】全球市场调整,放大A股市场波动  

  来源:王德伦策略与投资

  报告正文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今日再次出现一定幅度调整。沪深300下跌3.15%、创业板指下跌4.87%,上证综指下探3500点;截止目前,恒生指数下跌2.13%,恒生科技指数则大幅下挫5.36%。从结构来看,前期涨幅较多的医药、化工、有色金属、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跌幅前五,低估值和存在“碳达峰、碳中和”催化的钢铁、采掘、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相对抗跌。

  外部市场调整+微观结构恶化成为近期A股调整主要因素。昨晚高估值、新经济占比较多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7%,距2月16日高点已经下跌7.79%,低估值、顺周期占比更高的道琼斯指数则相对震荡,较高点下跌2.16%。2月以来美债利率上行斜率过快,成为高估值、新经济等板块调整的导火索。同时,从微观结构不来看,过去2年多,市场风格较为极致,股价反应了非常乐观预期。而当遇到流动性等外部风吹草动时,部分乐观预期筹码出现松动,前期较为强势股票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

  流动性担忧和市场高波动加速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浮盈,造成市场调整加大。年初时,投资者对于2021年市场的预期高度一致:经济前高后低,一季度是较好的做多窗口,而二季度迎来基本面向下、通胀、流动性等的多重考验。两会召开在即,部分绝对收益者担心不确定性增加,促使近期部分绝对收益逐步兑现浮盈。但我们整体认为近期流动性大幅度收缩可能性较低: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落地在即,美联储需要管理利率曲线降低债务成本压力,且美国距离充分就业和强劲复苏仍有很大距离;国内根据最新最新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短期也很难看到流动性的急转弯。

  经济仍在复苏,做多全球复苏主线。整体而言,当前市场处于经济复苏、中美地产周期共振、补库存的共振阶段,基本面持续向好,把握经济复苏的结构性主线。近期市场由于受到外部扰动增多,无论是港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在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放大了A股市场的变化。波动加大,市场亦不宜过度悲观,投资者可适当降低预期受益。目前来看,市场面临估值向下,基本面向上,重点关注基本面业绩短期能够兑现且有明显改善的方向。特别是PPI和工业增加值,一价一量随着全球复苏迎来量价齐升,中上游周期行业有望迎来业绩明显改善。

  板块配置:周期制造+疫情中复苏的服务业。具体而言,1)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中美地产周期共振的顺周期板块和中国优势制造业:工业金属、化工、家电、轻工及机械,2)疫情中梯队式复苏的服务业:酒店、旅游、医美、医疗服务。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