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重挫后 究竟该如何择“基”而动?

抱团股重挫后 究竟该如何择“基”而动?
2021年03月01日 23: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抱团股重挫后,究竟该如何择“基”而动?

  来源:证基风云 

  原创 夏悦超

  基金抱团带来的负反馈是否持续,这得看基民对基金的操作情况,恐慌式的赎回情绪可能会引起重仓股的踩踏下跌。

  近期,有关基金投资的讨论已经出圈,几乎整个互联网都在关注基金业绩。但股票市场风云突变,市场讨论的重点迅速从“如何赚钱”转到“如何避免亏钱”,1月人人都在晒基金收益,2月都在“自嘲”或“吐槽”基金亏损。

  究其原因,主要是与公募投资逐渐主题化、年轻基民购买基金大多偏向于行业主题有关,当白酒、医药、消费等抱团板块重挫之后,市场近期有多只行业主题ETF上市或等候上市,投资者该如何择“基”入场?

  基金新手遭重挫

  春节后开市以来,基金抱团股持续调整,多只重仓抱团股的权益类基金业绩令业界哗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市场有66只基金2月亏损超过10%。其中,有数百只基金在春节后的交易日出现较大亏损,最大亏损超过20%,去年业绩居前的一些热门行业基金,比如新能源、消费、科技、医药等主题基金业绩大幅亏损。

  盲目追随行业热点的“基金新手”们被迫接受这轮震荡调整。沪上一位公务员小陈曾在年前买入新能源、白酒等多只热门行业主题基金,他曾建议身边朋友也抓紧机会买入这些基金,赶上一波上车的机会,但如今未能及时止盈,只能忍受短期收益剧烈波动的煎熬。

  和小陈一样,大部分刚入圈的年轻人,都入手了重仓白酒、新能源、医药等主题基金,因为基金的短期业绩波动,频频将基金推上热搜。但调整归调整,优秀的行业赛道依旧被基金公司看中,行业主题基金依旧是当前最受欢迎的布局品种。与此同时,不断有非抱团热门行业的基金开售或上市。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近三个交易日来,消费服务、新能源汽车、影视、智能汽车、创新药、大数据、软件等多只行业主题ETF相继上市。工银瑞信中证消费服务领先ETF、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银华中证影视主题ETF和中金MSCI中国A股国际质量ETF于2月26日上市,大数据50ETF、创新药产业ETF和AI智能车ETF于3月1日上市,软件ETF将于3月2日上市。

  风险与收益共存

  近一个月回调最为猛烈的主要是重仓白酒消费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部分基金,其次便是医药主题基金。不过,高集中度的持仓风格,也曾给不少基金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想获得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

  基金抱团带来的负反馈是否还在持续,这得看基民对基金的操作情况,恐慌式的赎回情绪可能会引起重仓股的踩踏下跌。

  但已有基金经理提出建议,当市场出现明显泡沫时,基民可以考虑阶段性的落袋为安。2021年的基金收益率不一定高,目前市场上部分核心赛道已经比较拥挤,估值比较高,未来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长期投资。

  当抱团股因为估值过高而出现泡沫时,这并不代表所有中小盘股就一定有机会。

  格上财富认为,在部分头部龙头股超额收益下行的背景下,很多机构投资者会寻找性价比更高的方向做出平衡,而部分200亿以上的中盘优质企业可能是资金青睐的对象,而200亿以下非常小的企业,仍建议保持谨慎。

  格上财富表示,今年在全球无风险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的波动会相对加大,因此,投资者要去应对这样的市场,建议追跌不追涨,发生大的回调敢于加仓,把握好投资节奏。同时在风险资产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加强资产配置,适当增加稳健类策略的配置(CTA策略、套利策略、多策略FOF、固收等)。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抱团持续回调主要是因为短期估值偏高,市场本身存在很大的获利回吐压力,短期急跌有利于消化估值高企风险,但只要企业基本面与成长性不发生恶化,那么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仍然存在。

  郭施亮认为,如果基民持有重仓抱团股的基金,不妨在冲高反弹过程中适度减持部分仓位,实现资产分散配置,资产分散配置是下一阶段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