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私募集体唱多:大宗商品机会优于股票 公募大佬已重仓布局

百亿级私募集体唱多:大宗商品机会优于股票 公募大佬已重仓布局
2021年01月24日 17:21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资金南下,A股H股会形成跷跷板吗?A股到底贵还是便宜,一起去看看价值洼地在哪里?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每周A股投资内参深度解读。  

百亿级私募集体唱多:今年大宗商品的机会优于股票!公募大佬已重仓布局......

  近日,2020年期货策略私募榜单发布,整体业绩超越股票策略,管理规模1-10亿元期货私募业绩爆发力最强,最高收益达326.9%。

  商品市场的火爆不仅提升了去年期货策略的业绩,还吸引了多家百亿级私募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凯丰投资、敦和资产等多家百亿级私募在年度策略中提及,今年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优于债券和股票。

  期货策略私募业绩亮眼

  2020年,尽管股票策略私募风光无限,但管理期货策略私募整体业绩依然小幅领先。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管理期货策略去年平均收益率为38.79%,相比于2019年显著提升,而且2020年,股票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36.12%,小幅跑输了管理期货策略。

  宏锡基金分析称,2020年期货市场规模整体增量较大、流动性提升,各期货板块、品种都有不错的行情表现,因此管理期货私募的各类策略都有获取收益的空间,使得2020年的整体收益率较2019年大幅提高。

  另外,文华商品指数可视为期货大盘指数,经统计分析发现,商品指数过往波动幅度极大,但2017-2019年连续三年持续低波动的情况,在期货发展史上极为鲜见。因此,2021年甚至2022年,大宗商品大概率将出现相对较高的波动率,近期作为工业血液的原油以及工业品龙头铜已经开始上涨。

  从不同规模期货策略私募的收益表现来看,中小型私募业绩爆发力较强。数据显示,1-10亿元规模的私募,平均收益率高达46.8%,其中,具力资产获得2020年度管理期货策略业绩榜的冠军,年收益率高达326.9%。

  “近些年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参与人群和资金持续增加,相关策略业绩也显著提升,而规模偏小的私募业绩爆发力更强,主要原因则在于,规模较小的私募交易量也较小,冲击成本小,策略更容易灵活实施,而且中小型私募更有动力专心提升业绩以吸引关注。” 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直言。

  百亿级私募集体看好商品机会

  商品市场的火爆不仅带动了去年期货策略的业绩,还吸引了百亿级私募的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商品市场的性价比强于股票市场。

  “从海外宏观的数据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愈发升温,这会直接影响到商品的需求,全球对周期和商品的配置权重正在增加,现在商品的行情也在演绎这一趋势。回顾去年的商品行情,其实可以分三段,第一阶段,过度下跌后出现修复行情;第二阶段,疫情恢复以后供需好转;第三阶段,宏观经济又加持了行情。因此从结构上观察,我们认为接下来大概率会有宏观与行情共振的牛市,后续可重点关注海外需求占比较大的品种。” 敦和资管基金经理杨依雷直言。

  凯丰投资也表示,未来一年在国内各类资产品种中,预期商品的机会最大。主要原因在于,在经济略微过热与“三大转变”全部倾向于商品的背景下,市场会集中关注商品作为影响整体投资策略的核心矛盾,同时商品本身的上涨概率也比较高。

  相关标的引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宗商品市场相关标的已经受到了公私募机构的关注。

  比如,最近出炉的2020年公募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兴全基金的投资老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基金第一重仓股为紫金矿业,持股市值占比高达8.07%。他与童兰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第一大重仓股同样是紫金矿业,持股数量超过3亿股。

  此外,202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中欧基金的资深投资老将周蔚文以及广发基金傅友兴均重仓了紫金矿业。

  从紫金矿业的股价走势来看,其2020年涨幅超过了106%,但公募基金并没有选择获利了结,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数量超过2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35%,对比去年三季度末21.8亿股的持股数量,变化不大。

  华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紫金矿业为国内金、铜资源绝对龙头,在矿产金方面,得益于公司Timok矿产金、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陇南李坝、澳大利亚帕丁顿等项目扩充产能,公司2020-2022年矿产金产量增速有望分别达到9.7%、25.6%、12.0%,带动业绩快速增长;在铜精矿方面,公司铜储量、产量均为国内首位。未来两年内,公司kamoa-kakula、驱龙铜矿、Timok铜矿三个重点项目将陆续完成建设达产,铜业务进入高速成长阶段。

  “大家看好紫金矿业的重要原因在于其铜业务的高速发展,美国大选风险逐渐弱化后,伴随着疫苗逐步推进和海外财政刺激的乐观预期,有色各品种接连向上突破,作为有色金属风向标的铜,涨势尤其突出,因此商品市场机会颇多,相关标的也引发关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直言。

  另外,今年以来已有197家上市公司接受投资机构调研,诺德股份热度最高,共有127家机构进行调研,其中包括星石投资、凯丰投资、中欧瑞博等多家百亿级私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金属铜价格一路上涨,为铜的加工品传递了强烈的涨价预期,在此背景下,诺德股份成为机构最为关注的个股。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