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奔私不到两年大赚158% 加仓2021新蓝筹

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奔私不到两年大赚158% 加仓2021新蓝筹
2021年01月15日 07: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商侠客行 猫武士 

  “一不小心是牛市!”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奔私不到两年大赚158%,加仓2021新蓝筹

  黄衫女侠|编辑

  财商侠客行|出品

  在奔私的公募大佬当中,刘明月也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明星基金经理,2018年离开中欧基金之后,一度深陷传闻,但很快在2019年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善水源(横琴)资产,在去年的行情中,刘明月再度发威,代表产品善水源价值成长5号去年大涨113.80%,该产品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经录得158%的回报率,颇有当年在公募的雄风。

  刘明月如今的投资风格更倾向价值成长

  对于2021年,在私募排排网的直播当中,刘明月直言,今年不悲观也不太乐观,应该是结构性行情,但“一不小心可能是牛市”。

  “翻倍基”怎么来?刘明月披露绝对收益运作思路

  跟公募基金时候的操作不同,奔私之后,刘明月将绝对收益思路贯彻到产品的运作当中,在去年的操作中,刘明月对自己关键时候的“降仓”就显得颇为得意。

  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疫情冲击下,A 股出现暴跌,但随后行情迅速企稳,二级市场洋溢着一片乐观的情绪。

  刘明月回忆,当时自己一直在观察追踪疫情的走势,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对各个行业的影响。

  后来,疫情往欧美扩散,3月初美股暴跌,但当时A股中,创业板还在持续创新高。

  在市场经历了多年沉浮的刘明月则开始谨慎起来:“我当时的判断是,系统性风险非常大,疫情对各个行业、产业链以及上市公司的影响深度、时间有多长,都很难预估,预计疫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系统性风险不可测。”

  基于这个判断,刘明月在3月初果断降低了仓位,这个操作也让他旗下的产品躲过了暴跌的那两周。

  “这是我投资以来第一次用降低仓位的操作来抵御风险。”刘明月说。

  在减仓之后,刘明月也在思索怎么加仓,因为减下来加上去才是一个完整的操作。

  当时国内市场跌了比较多,无论是沪深300还是创业板,虽然大盘还在调整,但是关注的公司开始企稳,略有涨幅。

  随着国家应对疫情的方案逐步清晰,相关研究报告中对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有了新的认知,判断疫情在市场中的反应已经比较充分,开始慢慢加仓中长期看好的优质资产。

  对于加仓方向,刘明月主要选定三个:一是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其次是疫情中不怎么受益但也不受损的;三是与需求紧密相关、国内经济循环为主的。

  据刘明月透露,其实行业方向选择主要还是延续了2018年-2019年的思路,只是在疫情中进行了优化,报表出来之后,业绩都比较好。

  ”一不小心可能是牛市”

  对于2021年的市场趋势,刘明月表示,不悲观也不太乐观,应该是结构性行情,“一不小心可能是牛市”

  1、从基本面分析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不错,走在欧美的前面,在复苏过程中,无论投资、出口、消费,数据都不错。

  经济结构转型、创新创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都在进行中,一些受益于产业发展的公司,未来可能会成长成新的蓝筹,甚至大蓝筹。

  同时,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监管层对资本市场把握的很好,相关制度,联合治理等措施,让资本市场良性发展,这也支持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治理结构。

  相对欧美来说,中国疫情控制的比较好,这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自主创新的发展,都非常有利。

  “经济已经在复苏的路上,但是还没到过热,还没到需要收紧的状态。”刘明月说。

  2、从流动性来看,没有大水漫灌,不会发生逆转,总体充裕。

  为什么说一不小心有牛市?刘明月解释道,如果流动性超预期的好,没有控制住,大家情绪也比较高,但这种状况概率不高。政府不支持大牛市,希望是温和的牛市,结构性牛市,这个时间越长,对经济发展、企业发展越有利。

  至于流动性应该如何观察?刘明月提出几个角度,首先是外资,对于疫情的控制,国内明显好过国外,经济复苏的速度也先于国外,外资肯定更倾向于选择投资环境比较好的中国。

  其次是国内房地产调控,资金都要从房地产流向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支持二级市场、上市公司。

  “所以不用担心流动性会出现逆转。”刘明月说。

  3、从估值来看,刘明月认为目前A股估值合理,虽然有分化也在合理的范围内。大金融板块是A股估值的稳定器。一些优质资产涨多了可能会有回调,但很难有太大跌幅。

  作为曾经的“成长股旗手”,刘明月的投资风格也出现了变化,他表示,自己如今的投资风格会更倾向价值成长,聚焦未来“新蓝筹”。另外,从事私募基金管理后,他更加关注绝对收益,一方面,要甄选好行业,好个股;另一方面,要控制好仓位和回撤。

  刘明月认为,投资未来“新蓝筹”、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时代硕果,可能是获取持续稳定复利的最佳方式。而对于哪些行业会诞生“新蓝筹”,他介绍,较为看好的领域有五个方面,分别是大金融、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和先进制造。       

  奔私前的明星基金经理

  在做私募之前,刘明月在公募基金圈子里已经颇有名气。

  他是典型的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入广发基金,从研究员做起,一干就是10年。他从2009年6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最早管理的广发聚瑞在5年多的任期内,业绩回报率为67.4%,在2013年沪深300指数下跌7.65%的背景下,广发聚瑞逆势大涨了30%,也成为了刘明月公募时期的“高光时刻”。

  2014年底,刘明月带着“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加入中欧基金,但却没能持续在广发基金的辉煌,2015年~2016年股灾期间,其管理的几只产品回撤幅度较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