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抱团松动不会短时间完成 小盘股还不是市场风口

粤开策略:抱团松动不会短时间完成 小盘股还不是市场风口
2021年01月14日 1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粤开策略解盘 | 风格切换,科技板块逆势上涨-0114

  来源: 粤开崇利论市

  一、市场表现:科技板块逆势上涨

  周四早盘A股小幅震荡,三大指数表现较弱,午后科技板块有所回暖,上证指数收盘跌0.91%,创业板指跌1.31%,科创50指数逆市涨2.83%。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市场风格有所切换,小盘股表现相对较强,前几日“少数个股引领指数上涨”的风格有所转变。两市成交11204亿元,为连续第9个交易日破万亿。北向资金净买入51.0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29.6亿元。

  盘面上,建筑装饰、钢铁、通信涨幅居前,军工、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回调居前。概念方面,受汽车缺芯、面板涨价等消息影响,半导体板块表现较好,汽车走弱,另外白酒、种植业有所回调。

  二、大势研判:抱团松动不会短时间完成

  今日市场风格切换,半导体、国产软件等带动科技板块上涨,科创50指数逆势走强,前期抱团个股有松动迹象,市场对抱团股的走势和流动性存在分歧。市场前期一直呈现“二八分化”态势,并且市场的风向非常一致,主要集中在消费龙头、券商、军工、顺周期的品种,龙头品种也在逐渐刷新新高。加之各类新发基金也在追逐这些热点,进行常规的先期配置,也导致了市场的这种趋同性。

  抱团行情不会一直延续。从近期板块分化来看,一些高位品种已出现资金抱团松动现象,获利资金在退出后选择年报业绩及质地较好的板块,如中字头的股票具备资源优势、行业龙头优势,现金流充裕且前期涨幅不大,在春季行情中其订单也可以预期,成为近期资金涌入的标的。又如科技板块,作为成长期板块在近几个月表现一般,因此尤其是科技板块中带有龙头白马属性的品种,成为近期另一大吸筹的领域。

  目前来看,小盘股还不是市场风口。除非大的行情有所转变,市场开始进入到横盘或回调阶段,次新股、小盘股和其中的优质品种才有可能迎来风口。市场目前还是以追捧业绩优良的权重蓝筹为主,只是从前期上涨较多的品种切换到上涨较少的品种。

  展望后市,资金抱团松动不会在一天内完成,中间一定会有反复,但资金逐渐移仓是大势所趋。我们仍看好近期整体的结构性行情,随着春节之后两会的召开,各个产业政策会逐步推出,带来结构性机会。同时,在年报阶段,投资者还应该重点注意防控业绩不及预期或是踩雷的风险。

  配置方面,近期板块轮动迅速,关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和风格转变信号。

  一方面,机构抱团股的估值相对较高,机构调仓换股或更关注科技板块超跌后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部分科技股自2020年7月回调以来已处于低位,且业绩确定性较高,关注科技板块反弹机会;另一方面,关注高股息率、高业绩稳定性且低估的中字头、银行、保险和公用事业等板块,注意防控业绩踩雷的风险。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