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再现诡异3分钟 百亿资金瞬间流入

尾盘再现诡异3分钟 百亿资金瞬间流入
2020年11月30日 19:16 数据宝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000亿巨头突发大跌,特朗普再下黑手?刚刚,公司紧急澄清!尾盘再现诡异3分钟,百亿资金瞬间流入

  原创 梁谦刚

  A股尾盘再现突然变化,究竟什么情况?

  中海油暴跌近14%,报道称被美列入黑名单

  港股能源板块今日大跌8.74%,中海油田服务、中国海洋石油分别下跌15.05%、13.97%,中国海油石油最新市值跌破4000亿港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中国石油股份分别下跌6.9%、6.08%。

  11月30日,环球时报援引英国路透社消息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以及中国海洋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国海油(CNOOC)列入所谓的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名单,限制他们与美国投资者的联系。

  特朗普政府本月12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投资者投资由中国军方所有或控制的公司。路透社当时的报道称,该行政令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此外,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也曾透露,华盛顿准备认定另外4家中国企业为中国军方所有或控制的企业。

  除了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油以外,路透社援引文件和三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CTC)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CIECC)也在该名单上。不过消息人士表示,暂不清楚新的名单何时会在《联邦政府纪事》发布。该媒体称,这将使受影响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35家。

  今日A股收盘后,中国海洋石油在港交所公告,本公司注意到路透社于2020年11月30日发布的新闻报导,关于美国有关政府机构可能会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加入涉嫌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黑名单。本公司已向中国海油查询,并了解到中国海油尚未收到美国有关政府机构的任何正式通知或决定。公司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可能会在适当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MSCI成份股调整结果今日生效

  尾盘集合竞价阶段,A股一部分股票出现明显的异动,成交量放大非常显著。据统计,尾盘14:57-15:00集合竞价3分钟内,A股合计成交额达到252.9亿元。

  45股集合竞价阶段成交超过亿元,这其中既有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医药龙头恒瑞医药,还有苹果概念龙头蓝思科技、芯片龙头卓胜微等。以蓝思科技为例,该股集合竞价阶段成交4.86万手,约合资金1.59亿元,已远远超过早盘的集合竞价成交额。

  成交额的大幅变化也反映到了股价上。尾盘竞价阶段,58股涨幅达到1%以上,其中欧普康视视源股份联美控股青岛啤酒酒鬼酒等涨幅在2%以上。涨幅最为明显的是欧普康视,该股3分钟内成交3711手,成交额高达2375万元,股价瞬间飙升2.94%。相反方向,62股3分钟内股价跌幅在1%以上,小康股份铁流股份中远海发北汽蓝谷艾迪精密等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1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其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本次调整结果将于2020年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此次尾盘部分的异动无疑与此相关,盘后的北上资金流向也无疑侧面反映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尾盘竞价阶段,北上资金流入额突然增加,盘中一度净流入超200亿元,收盘时回落至49.39亿元。

  事实上,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异动”,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中金公司曾分析指出,在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指数追踪的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

  银行板块罕见跳水

  十一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早盘大面积飘红,沪指一度冲击年内高点3458.79点,但午后银行、保险板块大幅回落,沪指应声转跌,收盘时跌幅0.49%。

  盘后数据显示,银行指数今日一度大涨超3.7%,尾盘收跌1.2%,回落幅度近5%。与今日最高价相比,16只银行股回落幅度在5%以上,截至最新,银行板块A股市值7.58万亿元。光大银行回撤幅度7.86%最高,早盘一度大涨4%以上,最终收跌3.56%。常熟银行在早盘涨停后便回落,当天回撤7.82%。另一只早盘涨停的厦门银行午后开板,回撤幅度6.48%。

  翻开历史可以发现,银行板块如此跳水的情形并不多见,年内只有1次与之相似。今年7月7日,银行指数也是在早盘高开,随后大幅拉升超3.7%,收盘指数飘绿,当天收出一根明显的“倒锤头线”日线图。在那天之后,银行指数一路下滑,回撤幅度超过13%。

  除银行股外,今日还有不少股票出现大幅回落情况。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与今日最高价相比,170股回撤幅度超过5%。香山股份今日早盘短暂冲高后回落,尾盘逼近跌停,当天回撤幅度15.58%;立霸股份今日早盘出现闪崩情形,股价被封上跌停板;川仪股份高开后缓慢下跌,午后被封在跌停板。回撤幅度较大的还有万里石德宏股份利通电子新力金融(维权)华银电力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