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券商可能继续领涨“老经济”板块 “新经济”仍是中期主线

中金:券商可能继续领涨“老经济”板块 “新经济”仍是中期主线
2020年07月05日 19:33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周后几个交易日市场大涨,同时券商股在A股及港股领涨,A股市场成交突破至万亿之上。如何看待当前这万亿元的成交、券商股后续的行情,以及市场的走势、风格等,成为市场关心的核心问题。我们曾经在2014年11月11日A股创下当时的天量约5700亿元时点评市场,往前看5700亿并非“天量”,并预计市场成交可能会很快突破万亿,这一逻辑后续得到市场走势印证。历史虽并不能简单类比,但对比能够提供多一个思考视角。

  1、券商、地产上周领涨市场。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关口后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单周分别上涨5.8%/3.4%,日均成交金额超过9000亿元,其中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分行业看,各个板块普涨,免税主题相关个股强势表现;非银金融、房地产、煤炭等前期表现落后的周期股领涨市场;年初至今领涨市场的“新经济”板块涨幅相对较小。近期三周市场的明显特征是:中国市场大幅(特别A股)好于海外市场(包括美股),同时券商、地产等传统老经济板块带领老经济补涨,带领上证指数站上3100点。我们在前期发布的A股下半年展望《有“惊”无“险”》中提示,尽管市场担心的因素较多,但A股整体可能表现不差,同时结构上提示老经济中重点关注券商和地产板块,初步得到印证。向前看,虽然市场累积获利后波动可能加大,但我们依然对后市表现看法持积极观点。

  2、市场日均均衡成交量可能已经大幅上升,接近万亿元的日成交量有可能是新起点。上周市场最后几个交易日成交量年内再次突破1万亿元,不少投资者担心这是否代表着市场已经过热。我们认为,A股历史上换手率一直是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长期均值在2.5%-3%左右且波动较大。而随着自由流通市值的持续增长,这个长期换手率均值对应的日均成交也一直在持续增长。我们曾经在2014年11月11日市场天量巨震(当天约5700亿成交,到当时为止的成交最高值)的当天,发评论认为A股可能会很快破日交易量万亿元,并延续推荐当时下半年的核心推荐之一券商股,引发了较多投资者关注。后续市场走势印证了当时的逻辑。我们注意到,即使后续市场出现大调整、市场成交也大幅回落,市场日均成交并未回到2014年上半年的低位,而出现了明显的底部抬升态势。当前时点,1万亿以上的日均成交量看起来很高,但考虑到当前自由流通市值已经从2014年下半年的约12万亿元左右的水平,上升至近期28万亿元左右。同样是1万亿元的全市场日成交,对应的换手率可能只有当时的不到一半。如果假设A股的换手率均值即使变化,也会较为缓慢,那么当前已经大幅增长的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均衡日均成交水平也已经大幅增长。当前我们看到的接近万亿的日均交易量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要长。我们近期仍会对此话题进行更新,敬请关注。

  3、对市场持积极看法,券商可能继续领涨“老经济”板块,“新经济”仍是中期主线:1)券商等可能领涨老经济板块。券商板块估值依然不高,下行风险小,向上弹性足,当前的万亿元日成交对应的换手率仅相当于2014年四季度的约一半,可能会与龙头地产等领涨老经济板块。2)“新经济”仍是中期主线,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不改,除已经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及医药外,关注家电、汽车及零部件、酒店旅游、轻工家居、传媒互联网等,以及先进制造,如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光伏新能源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