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 新基建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梳理

招商证券: 新基建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梳理
2020年03月24日 23: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新基建是全球需求下行下的“增量逻辑”行业,属于新时期的逆周期刺激,不受全球需求下行的影响,具有较高的确定性。从新基建的细分领域来看,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新基建”板块,我们预计相关板块将持续获得政策支持。

  核心观点

  ⚑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爆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政策再度加码,当前时点多次提及包含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在于当前正处在新一轮的技术进步上行期,“科技基建”的加码符合当前科技环境。另一方面,2020年也是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最后一年,新兴产业有望实现冲刺。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随着疫情的爆发而加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紧迫性。

  ⚑  我们在3月8日的专题报告《“新基建”到底能带动多大投资规模?》中测算过,悲观/乐观预测2020年至2025年“新基建”7大领域以及5G带动的上下游基建新增投资合计规模为6.9万亿/10.3万亿,复合增速CAGR悲观/乐观预测为8.5%/16.1%,考虑到5G基础设施投资高峰(金麒麟分析师)主要为2020-2022年,估算2020年至2022年复合增速CAGR悲观/乐观为22.5%/40.2%。

  ⚑ 5G:未来五年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超2万亿,将给上下游产业链带来直接拉动,5G基建将是5G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5G建设节奏将加速。从产业链拆解来看,5G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器件/芯片/光模块/设备/传输/网络以及电信运营等细分领域,可关注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  数据中心:预计从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的新增投资规模超过1100亿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云计算时代的基石,万物上云在未来将成为现实,将给上下游产业链带来直接拉动,IDC以及服务器领域公司将直接受益。

  ⚑  人工智能:未来人工智能基建首先受益的领域主要在AI芯片和传感器等基础设施领域。

  ⚑  特高压: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特高压加速建设主要在于逆周期调节的需求,预计特高压领域投资力度的持续加强。可关注特高压各细分子领域的投资机会。

  ⚑  充电桩: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快速增长,对充电设施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政府已经要求地方将新能源汽车补贴转向补助充电设施,政策端扶持可能加强,行业发展可能加速。关注充电桩运营领域和装备领域的投资机会。

  ⚑  工业互联网: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看,主要集中在网络和平台层,网络层的建设主要是数据中心、网络传输以及云计算建设。就工业互联网本身来看,未来建设将加大力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层PaaS的建设。

  ⚑  高铁轨交: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高铁轨交投资规模的加大将成为托底经济的有力手段之一。高铁轨交加速建设下,相关企业在手订单量进一步增加,预计未来订单将继续受益于新基建的加速,可关注轨交产业链端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全球经济下行超预期。

  01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拆解——5G篇

  2月21日中国联通召开全国疫情期间投资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明确要求各省公司突出重点、加快5G建设,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47个地市、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预计前三季度与电信合作完成25万站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季度。2月29日,中国移动表示,2020年建设30万个5G基站的目标不会变,今年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5G网络。3月6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公告,正式启动旗下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232143个基站的采购招标,拉开2020年5G大规模建设的序幕。近期,据报道,中国移动为满足建设领先的5G网络、打造云战略基础设施以及支撑CHBN四轮发展等需要,公司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今年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5G建设,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

  预计2021-2023年或为我国5G建设高峰期,根据招商通信组,5G的宏基站总数约495万座,取整预计为500万座。参考4G的建网节奏,预计三大运营商对5G的建网进度如下表所示。

  而此前中国移动表示计划在2019年投入240亿,拟建设5万个5G基站,测算出建设一个5G基站大致需要50万元左右,而根据韩国5G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测算,一个5G宏基站的部署成本约为35万元至87万元人民币之间,取平均大致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随着未来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成本降低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未来5年5G宏基站的平均建设成本为40-50万元之间。而至2025年,国内5G的宏基站总建设数约495万座,测算出5G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约为2-2.5万亿之间。

  从产业链拆解来看,5G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器件/芯片/光模块/设备/传输/网络以及电信运营等细分领域。

  ▶  主设备商

  2019年光通信网络设备领域华为、中兴通讯、烽火、思科等企业占据核心地位。细分领域来看,在全球接入网市场华为市场份额最高达36%,其次占比较高的还有中兴通讯市场份额为20%,ALU市场份额为17%、烽火市场份额为5%,思科市场份额6%。在城域网领域华为占据23%的市场份额,全球领先;其次中兴通讯全球市场份额11%,占比相对较高的还有Nokia10%,Fujitsu7%,思科9%,Ciena15%,烽火3%。在骨干网领域,华为依然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占比达30%;其次Nokia占比16%,Infinera占比13%,占比相对较高的还有中兴通讯、Ciena、烽火,占比分别为11%,13%,10%。

  ▶  光器件

  国内主要的光器件公司主要有光迅科技天孚通信新易盛华工科技等。光迅科技主要产品有光收发模块、光纤放大器、AWG、VMUX、WDM、VOA、OPM等;博创科技主营分路器、波分复用器,目前正向有源光模块拓展;天孚通信主营陶瓷套管、光纤适配器、光收发组件(TOSA/ROSA);海外光器件核心厂商有Finisar,是全球最大的光器件生产商,涉及电信、数通、FTTx等多个领域,已经被已被II-VI收购;Oclaro是全球领先半导体厂商,产品涉及光通信、工业和消费电子市场被Lumentum收购,此外还有NeoPhotonics、Acacia等。

  ▶  光纤光缆

  我国光纤光缆核心厂商主要有亨通光电长飞光纤中天科技烽火通信通鼎互联等企业。根据通信产业网数据显示:2018年底中国主要光棒产业主要企业产能最高的是长飞光纤,产能为3000吨,其次亨通光电产能2300吨,中天科技产能1800吨。另外产能较高的还有杭州富通、烽火通信、法尔胜,产能分别为1500吨、1000吨、100吨。

  ▶  基站天线/天线振子

  基站天线核心厂商的招标模式由4G时的运营商对基站天线单独采集,变为5G时代的将天线集成在设备商AAU中,不再单独招标。华为(代工厂)的核心供应商有东山精密、弗兰德、华龙通信;中心得核心供应商有摩比、通宇通讯世嘉科技;Nokia的核心供应商有RFS、京信通信、摩比; Ericsson的核心供应商有Kathrein、通宇通讯、京信通信。

  基站天线全球出货量市场份额方面,华为占比达32%,全球最高。其次京信占据全球13%得份额,CommScope占12%。占比相对较高得还有摩比、Ace、通宇、Kathrein,占比分别为:12%,8%,7%,7%和5%。

  天线振子方面,华为的天线振子供应商包括硕贝德信维通信飞荣达、东创精密、兆微等,中兴通讯的天线振子供应商包括硕贝德、科创新源、通达集团、南斗星等。

  ▶  其他滤波器/小基站/PCB等

  滤波器行业在5G时代面临技术升级,由4G时代的金属腔体向陶瓷介质滤波器演进。其中,华为主推纯介质波导滤波器,其他设备商前期以半介质或小型化金属滤波器为主。华为供应商包括灿勤、东山精密、大富科技武汉凡谷(维权)等;中兴通信供应商包括世嘉科技、摩比发展(港股)等。

  5G助力小基站技术升级。小基站是5G对于组网密度要求大大提升,小基站技术可有效增加网络密度并解决5G信号室内无法覆盖的问题,相关核心供应商包括京信通信、共进股份等。

  PCB方面,5G天线对PCB的需求和要求都更加高,绝对量来看,单个宏基站的PCB价值量是4G的3倍,基站PCB核心提供商包括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等。

  总结而言,5G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约为2-2.5万亿之间,将给上下游产业链带来直接拉动,5G基建将是5G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5G建设节奏将加速。投资建议方面,根据招商证券通信团队的推荐,可以关注下表相关标的:

  02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梳理——大数据中心篇

  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测算,从2020年至2024年中国数据中心的新增投资规模超过1100亿元。大数据中心产业链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为上游基础设施、中游IDC服务、云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下游用户组成。

  • 上游基础设施主要分为硬件提供商,如IT设备领域的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光模块等,电源设备和运营商等;

  • 中游IDC服务商分为运营商数据中心和第三方数据中心,前者如三大运营商,后者如光环新网宝信软件这样的公司。

  • 云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云计算厂商,运营商提供互联网带宽资源和机房资源,云计算通过租用或自建数据中心的方式来提供IaaS/SaaS 等云服务。

  • 下游最终用户包含互联网企业、银行、政府机关、制造业等。

  ▶  IDC 产业链价值分析:服务器领域价值量最大

  我国 2019 年 IDC 行业规模为 1600 亿元,同比增长约25%,通过对IDC 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拆分,寻找增量价值最大的投资细分领域。

  IDC上游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土地建设及配套工程(水电、办公等),电机组、电力用户站,电源设备(UPS、电池等),服务器等主要项目。其中服务器项目市场规模最大,达到510亿元,占比约为33.0%;其次土地建设及配套工程(水电、办公等)市场规模为221亿元,占比13.6%;发电机组、电力用户站市场规模176亿元,占比10.8%。另外占比相对较大的还有交换机、路由器等市场规模147亿元,占比9.0%;电源设备(UPS、电池等)市场规模70亿元,占比4.3%;存储设备市场规模67亿元,占比4.1%。

  总结而言,我们预计从2020年至2024年中国数据中心的新增投资规模超过1100亿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云计算时代的基石,万物上云在未来将成为现实,将给上下游产业链带来直接拉动,IDC以及服务器领域公司将直接受益。投资建议方面,根据招商证券通信团队和计算机团队的推荐,可以关注下表相关标的:

  03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拆解——人工智能篇

  2019 年 9 月,科技部印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 到 2023 年建设 20 个左右试验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投入将快速提升。

  从人工智能细分产业链来看,主要分为底层硬件和通用AI技术及平台,其中底层硬件主要为AI芯片和视觉传感器,通用AI技术及平台主要为计算机视觉和云平台/OS/大数据服务等。

  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测算,AI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AI领域投资的提速,相关底层硬件和通用AI技术及平台的基础设施投资至2025年累计规模预计达2000亿元左右,其中AI芯片新增投资规模预计累计增加800亿元左右,机器视觉领域新增投资规模累计增加250亿元左右,因AI带来的云平台/数据服务/OS新增投资规模累计增加1000亿元左右。

  从投资的角度看,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设施的投入主要在AI芯片、传感器两大领域,因此未来人工智能基建首先受益的领域主要在AI芯片和传感器等基础设施领域。

  ▶  AI芯片:巨头角逐

  近年来,各类势力均在发力 AI 芯片,参与者包括传统芯片设计、IT 厂商、技术公司、互联网以及初创企业等,产品覆盖了 CPU、GPU、FPGA 、ASIC 等。在市场调研机构 Compass Intelligence 2018年发布的 AI Chipset Index TOP24 榜单中,前十依然是欧美韩日企业,国内芯片企业如华为海思、联发科、Imagination(2017 年被中国资本收购)、寒武纪、地平线机器人等企业进入该榜单,其中华为海思排 12 位,寒武纪排 23 位,地平线机器人排 24 位。

  根据Compass Intelligence将全球AI芯片按照指数排名,前十得企业分别是英伟达、Intel、IBM、Google、Apple、AMD、ARM、高通、三星和恩智浦。

  IDC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训练AI芯片市场规模为6.3亿美元,预计2020年约为98.8亿美元;全球AI推断芯片从2016年的0规模,到2020年预计增长至37亿美元。

  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GPU市场规模预计为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率为30.5%;到2023年中国GPU市场规模预计为43.26亿美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6.3%。

  ▶  传感器:智能驾驶的“眼睛”

  未来人工智能最大应用领域之一是智能驾驶,智能驾驶是传感器领域,智能驾驶的实现需要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自动驾驶摄像头、MEMS传感器等相关传感器的配合,各类型的传感器是智能驾驶的“眼睛”。

  ADAS融合多种传感器,车道识别、交通标识识别以及后方障碍物检测需要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连续跟踪识别道路上车道线,交通标识、交通信号;行人及车辆检测需要用到毫米波类达、红外摄像头等快速检测车辆前方行人、车辆危险程度;车辆定位需要GPS、短波通信使车辆快速定位。ADAS的应用将大幅提升传感器的需求。

  ▶ MEMS 传感器

  MEMS传感器是在半导体制造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采用微电子和微机械加工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型传感器。MEMS传感器广泛应用于电子车身稳定程序(ESP)、防抱死(ABS)、电控悬挂(ECS)、胎压监控(TPMS)等系统。其中,压力传感器、加速计、陀螺仪与流量传感器是汽车中使用最多的MEMS传感器,占汽车MEMS系统的99%。据Fact.MR的一项新研究表示,到2027年,全球MEMS传感器市场将以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达到500亿美元。

  HIS Automotive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前三大MEMS供应商博世、森萨塔、恩智浦合计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仅博世的市场率达到了33.62%,其次森萨塔占据12.34%的市场,恩智浦占据11.91%的市场。此外电装占比8.94%、亚德诺占比8.51%、松下占比7.45%、英飞凌占比7.23%、野村占比5.96%、德尔福占比2.98%、意法占比1.06%。

  国内MEMS传感器市场格局来看,华工科技独占鳌头,市占率达到37.62%;其次保隆科技耐威科技东风科技占比也较高,分别为23.07%、15.00%、10.32%。苏奥传感(8.16%)、威尔泰(4.57%)、隆盛科技(1.07%)、威帝股份(0.07%)、苏州固锝(0.17%)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国内厂商目前正在积极布局MEMS传感器领域。从各公司官网公布的资料来看,美泰科技全套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流量传感器产能突破30万只/年,压力类传感器突破100万台/年。汽车压力和流量传感器芯片代工和OEM累计出货100万片以上;美新半导体准备建设年产2.0万片MEMS磁传感器单元晶圆生产线,年产2.66亿颗MEMS陀螺仪封装测试生产线,年产108万片激光雷达传感单元封装测试生产线项目;保隆科技投资3.9亿元用于车用传感器等汽车电子;苏奥传感重点开发的国六法规排放下的OBD蒸汽压力传感器正式小批量生产;华工科技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PM2.5传感器等战略产品。

  ▶  毫米波雷达

  2018年全球毫米波雷达市场博世占据市场份额最大达19%,其次大陆占比16%,海陆占比12%,富士通天占比11%,电装占比10%。

  国内企业积极研发毫米波雷达。2017年底国内首款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24GHz后向毫米波雷达由华域汽车实现量产;德赛西威已完成24GHz毫米波雷达样品开发,77GHz毫米波雷达还在研发中;保隆科技在2月份发布公司自主研发的24GHz、77GHz的毫米波雷达产品。承泰科技、纳雷科技、杭州智波科技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  CMOS图象传感

  根据前瞻经济学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CMOS图象传感市场索尼占据49.2%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厂商,其次三星占比19.8%,豪威(韦尔股份)占比11.2%,安森美占比5.8%,海力士占比2.5%,意法半导体占比2.3%。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摄像头模组封装市场份额前三的企业为LG、三星、富士康分别占据12.0%、12.0%和11.0%的市场;其他占比较高的还有舜宇光学占比9.0%,欧菲光占比9.0%,立景创新占比4.0%丘钛科技占比4.0%。

  总结,从投资的角度看,未来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设施的投入主要在AI芯片、传感器两大领域,可关注相关领域上市公司。

  04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梳理——特高压篇

  近日,国网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计划中明确了2条直流特高压、5条特高压交流项目,以及提升特高压通道效率效益等13个重点项目。项目整体动态投资规模达1073亿元,其中特高压直流、交流、13个重点项目分别为577、339、157亿元。我们也在3月8日专题报告《“新基建”到底能带动多大投资规模?》中测算过,目前特高压“在建”和“待核准”投资规模超2500亿,预计2020年至2025年特高压新增投资规模超4000亿。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特高压加速建设主要在于逆周期调节的需求,预计特高压领域投资力度的持续加强。

  特高压、配网建设将加速,招投标可能加快特/超高压等重大工程是近几年刺激的主要方向。1998-2002年的大投资刺激过程中,电网公司的投资相对更侧重配网,那一轮投资解决了户户通电问题,大幅提升了居民用电的可靠性。在2007年之后的3次经济刺激中,电网的重点可能更多是在特高压环节(还包括比较多的超高压直流等联网、水电送出项目)。特高压直流从2006-2007年以云南-广州、向家坝-上海项目为起点就已经开始建设和发展,基础是超高压直流技术,特/超高压直流输电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特高压交流的应用是2006年从晋东南-荆门示范项目开始的,之后分别在2014年通过“大气污染防治十二通道”推动了一系列项目上马。2018年下半年,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启动了白鹤滩至江苏、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其中包括5条特高压直流、7回特高压交流项目的准备工作。

  除目前还在建的(部分即将要投运),剩下的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华中交流环网项目,都是2018年9月份发改委批准的一揽子计划中报批的项目(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武汉~荆门、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5条特高压交流,以及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2条特高压直流项目),预计该2直、5交流项目2020年都有望核准。

  特高压核心装备门槛高,竞争格局较好,主流企业盈利能力比较稳定。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变电站成本约占总投资额的40%~50%,交流线路设备采购的主要产品为变压器、电抗器、GIS。特高压直流投资中变电站成本约占总投资额的50%~60%,换流阀、换流变、控制保护构成了设备采购的主要部分。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换流变、换流阀、控制保护、直流开关等核心产品,除换流变之外,净利率可能都在10-20%之间。

  从各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来看,根据招商电新组:

  05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梳理——充电桩篇

  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测算,预计2020年充电桩规模上限/下限将达到177亿元/140亿元,2025年充电桩规模上限/下限将达到1290亿元/770亿元,2020-2025年累计规模CAGR达到48.8%/40%,2020-2025年新增规模CAGR达到50.3%/25%,因此从2020年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增投资规模达700-1100亿。

  从产业链来看,目前运营市场集中度继续保持高位。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国内公共充电桩主要由前3-5家企业所运营,CR3约69%,行业集中度比较高。其中特来电、星星充电、国网保有量分别达14.8、12、8.8万根。

  充电模组与充电桩都处于微利状态,红海竞争中可能逐步形成差异化充电桩市场高度分散,模组市场稍好一些。从2015-2019年国网中标情况看,CR3/5/10均在下滑,2019年分别为27%、40%、66%,较2018年下滑4、10、1个百分点,排名在5-10名的企业中标数量快速提升。此外,过去几年中每年中标最多最大和最小的企业份额一般约15-20%和1.5-2%,但2019年中标最多和最少的企业份额分别为9.6%和2.5%。

  充电桩、充电模组都处于微利状态。激烈的竞争导致国内充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毛利率近几年下滑较多,而需求的下滑也导致企业收入锐减。从过往利润率情况看,具备模块生产研发能力的企业毛利率更高。未来如果充电设施建设速度加快,随着行业开工率提升,预计行业内主要企业的利润率和收入规模都将快速修复。

  红海竞争中逐步形成差异化。目前新进入者大量出现,但大部分是“组装、销售”依赖性企业,主要是市场渠道的竞争。但是从产品本身来讲,充电桩在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上的要求,比大部分电器产品要高得多,长期来看,应该会逐步形成产品品质的差异和分化。

  充电模组本身是基于电力电子变换的产品,壁垒相对较高一些,如果市场供需回暖,有可能较快出现业绩弹性。总体来看,具备充电模块研发和生产能力企业,有望逐步体现出优势。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快速增长,对充电设施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政府已经要求地方将新能源汽车补贴转向补助充电设施,在3月政治局会议定调“新基建”的建设方向后,政策端扶持可能加强,行业发展可能加速。根据招商电新组:

  06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拆解——工业互联网篇

  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了4677亿元,预计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3%。随着产业政策逐渐落点,市场空间将有望加速,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看,主要集中在网络和平台层,网络层的建设主要是数据中心、网络传输以及云计算建设。因此,就工业互联网本身来看,未来建设主要方向集中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层PaaS的建设。

  ▶  工业互联网PaaS层

  工业PaaS是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数字模型,数字模型是就是把大量的工业的技术原理、行业知识、基础工艺、模型工具规则化、软件化、模块化,并封装为可重复使用的组件。工业PaaS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其本质是向下可以调用设备、业务系统等软硬件资源,向上可以承载工业APP等应用服务的“工业操作系统”。

  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约为4700亿元。细分市场来看基础设施约为1927.2亿元,通信与平台约为1299.3亿元,软件与应用约为1446.9亿元,工业安全约为35.7亿元。

  从格局或者建设路径上来看,在基础架构选型方面:基础架类型方面,59%的平台企业选择自主研发,其余35%的使用Cloud Foundry,6%使用Open Shift这些成熟的架构体系。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案例应用行业分布中,机械行业占比最高,为33%,其余依次是电子、交通设备制造、电力、钢铁、服装、石化,而家电占比最低,仅为5%。

  《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2017年国内外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较多。2013年GE推出Predix成为工业互联网最早的发起者,平台以Paas为主,主要以应用在航空、能源、医疗、交通领域,典型案例有布鲁斯电力公司核电设备健康管理。2015年索为推出主要适用于国防军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SYSWARE;2016年华为推出了OceanConnect,以IaaS层为主,连接管理层、设备管理层、应用使能层,主要应用在公共事业、车联网、油气资源、生产与设备管理、智慧家庭领域。同年,阿里巴巴推出ET、沈阳机床推出iSESOL、西门子推出MindSphere、徐工机械推出Xrea。2017年更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陆续推出。航天云网推出以开放式应用开发为特点的INDICS、三一重工推出RootCloud、海尔推出试用在家电制造领域的COSMOPlat,此外还有中国电信的CPS、和利时的Hia Cloud、用友的精智等。

  07

  新基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拆解——高铁轨交篇

  2019年9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 《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铁路专用线加快建设,进一步开放专用线建设以及运维市场,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以拓宽融资渠道。具体而言,《意见》指出,预计到2020年,一批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将均达到80%,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铁路专用线;到2025年,上述接入比例均达到85%,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2019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其中提到至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高铁轨交投资规模的加大将成为托底经济的有力手段之一。根据对线路的统计预测,2020年拟通车线路共14条,其中专线250和专线350各7条,通车有望为3696公里,对应投资规模为6207亿元。

  高铁轨交加速建设下,相关企业在手订单量进一步增加,预计未来订单将继续受益于新基建的加速。

  1)中国中铁:前3Q累计新签订单总额 10896.80 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第三季度新签订单为3883.40亿元,相比第二季度涨幅22.7%,与同期相比增加了0.07%。除此之外,铁路工程新签订单累计额达1490.00 亿元,同比增加11.0%,其中第三季度铁路工程新签订单为481.40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2.0%。2)中国铁建:前3Q累计新签订单总额 11152.34 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第三季度新签订单为3965.37亿元,相比第二季度下降5.9%,与同期相比增加了40.3%。除此之外,铁路工程新签订单累计额达1471.62 亿元,同比增加14.78%,其中第三季度铁路工程新签订单为490.59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23%,同比增长7.9%。3)中国通号:前3Q累计新签订单总额 475.1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三季度新签订单为134.90亿元,相比第二季度下降49.2%,与同期相比增加了8.9%。除此之外,铁路工程新签订单累计额达211.90 亿元,同比增加23.9%,其中第三季度铁路工程新签订单为47.3亿元,同比增加6.3%。

  可关注轨交产业链端龙头企业:

  08

  总结:新基建——全球需求下行下的“增量逻辑”行业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爆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政策再度加码,特别是近期,“新基建”在高层会议中频繁被提及,20天内4次提到“新基建”相关内容,其中5G网络有2次被提及。当前时点多次提及包含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在于当前正处在新一轮的技术进步上行期,“科技基建”的加码符合当前科技环境。另一方面,2020年也是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最后一年,新兴产业有望实现冲刺。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随着疫情的爆发而加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紧迫性。

  我们在3月8日的专题报告《“新基建”到底能带动多大投资规模?》中测算过,悲观/乐观预测2020年至2025年“新基建”7大领域以及5G带动的上下游基建新增投资合计规模为6.9万亿/10.3万亿,复合增速CAGR悲观/乐观预测为8.5%/16.1%,考虑到5G基础设施投资高峰主要为2020-2022年,估算2020年至2022年复合增速CAGR悲观/乐观为22.5%/40.2%。

  因此,新基建是全球需求下行下的“增量逻辑”行业,属于新时期的逆周期刺激,不受全球需求下行的影响,具有较高的确定性。从新基建的细分领域来看,根据高层定调,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我们预计相关板块将持续获得政策支持。

  -  END  -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