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轮番暴跌 谁是“硬核”避险资产?

全球股市轮番暴跌 谁是“硬核”避险资产?
2020年02月28日 22:44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黑色星期五!全球股市轮番暴跌,“恐慌指数”一飞冲天,比特币和黄金也未能幸免,谁是“硬核”避险资产?

  张勤峰 

  2月28日,A股超九成个股下跌,市值一天蒸发2.77万亿元。欧股低开低走,欧洲斯托克50指数盘中创半年新低。

  美股开盘,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道指跌3.06%,标普500指数跌3.15%,纳指跌3.3%。

  席卷全球的股市下跌潮在继续,金融市场恐慌情绪接近极致水平,号称“新兴避险资产”的比特币近几日跌去10%以上,就连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也被“误伤”。

  债券成了避险资产的实力担当。2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2%,为历史上首次。中国10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大涨,逼近前高。

  海外大跌背景下,中国股、债市场正受到更多关注。债券这么牛,该如何参与?

  全球股市轮番暴跌

  黑色星期四之后,又是黑色星期五。

  2月28日,亚太股市延续前夜美股暴跌势头,全线遭受重挫。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富时新加坡STI、孟买WENSEX30等亚太主要股市指数均跌超3%。

  来源:Wind

  2月28日,A股上证综指跌3.71%,深证成指跌4.8%,创业板指跌5.7%。两市有3536只A股下跌,仅229只上涨,市值一天蒸发2.77万亿元。

  亚太股市惨淡收场后,欧股“接力”,主要股指低开低走。截至北京时间28日18时,德国DAX指数重挫4.3%,土耳其、俄罗斯、比利时、波兰、荷兰等国股指也纷纷下跌超过4%,希腊股指更是暴跌6.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2%,盘中刷新半年低位。

  来源:英为财情

  美股开盘,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道指跌3.06%,标普500指数跌3.15%,纳指跌3.3%。

  此前,美股已连跌6日,标普500指数累计跌超12%。

  伴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全球股市正陷入恐慌式下跌的循环。

  来源:英为财情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一度涨超20%,并创下十余年新高。

  来源:英为财情

  其他风险资产同样跌声一片。

  商品市场上,能源类期货跌幅居前,WTI原油主力合约跌逾4%,一度跌破45美元/桶,刷新一年多低位,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跌逾3%。

  来源:英为财情

  比特币靠不住 黄金也遭误伤

  风险资产几乎全部沦陷,金融资产避险情绪高涨,避险资产的大好时机来了?

  此前一向被视作“新兴避险资产”的比特币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最近4个交易日大跌近12%,跌破9000美元大关。

  截至北京时间28日18:27,比特币跌超2%,现报8636.2美元。

  来源:英为财情

  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极端的情绪影响下,就连黄金这样的传统避险资产也遭到了“误伤”。

  2月28日,海内外黄金期货、现货都出现了调整。从价格走势上看,在前期创下7年多新高之后,最近一周金价呈现高位盘整。

  债券ETF异军突起

  在避险资产中,近日表现最抢眼的还是债券。

  28日亚太时段,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2%,为历史上首次。

  来源:英为财情

  要知道,即便是在2019年美联储连续降息、全球经济预期比较悲观的时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没有突破2016年时创下的历史低点。

  作为全球债市的风向标,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新低,正式宣告全球债券市场进入新低时代。在这之前,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相继跌破2016年低位。

  与利率走低对应的是,债券价格纷纷上涨。

  28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放量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破101元,距离2016年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现券市场上,10年期中国国债活跃券成交在2.73%附近,距离2016年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低点也已不远。

  来源:Wind

  尽管利率水平已低,但考虑到海外疫情发展形势不明,可能对全球经济运行造成影响,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高涨,交易员猜测:美联储3月将实施紧急降息行动,固收类资产短期可能仍将充当资金的“避风港”。

  国内方面,货币政策环境比较友好,定向降准落地在即,流动性持续充裕,利率向下空间可能不大,但是大幅反弹风险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国债收益率还没有创出新低,具有较高的相对性价比。

  总的来看,中国债券可能是当前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较好资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柜台市场现券交易及在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期货交易之外,也可以考虑通债券基金参与债券投资。

  近一两年,得益于对固收资产投资需求的增加,债券ETF一经出现就受到普遍欢迎。28日,多支债券ETF出现在ETF涨幅榜前列。

  来源:Wind

  A股仍被看好

  虽然A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最主要是受海外市场连累。

  当前仍有不少分析人士继续看好A股后市,理由主要有三:

  一是中国疫情控制显现积极成效;

  二是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是短期且可控的;

  三是当前政策环境十分友好,低利率利于股市表现。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中长期看,牛市的三个逻辑没动摇,即牛熊周期轮回、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大类资产偏向股市。

  华鑫证券表示,科技股获利回吐需求明显,但蓝筹股的补涨更能说明场内资金坚定看好后市的态度。

  无独有偶,海外投资者也纷纷押注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走出独立行情。

  据Wind,最近一项针对18位华尔街交易员、策略师和基金经理(分别来自花旗、瑞银、德银、巴黎银行等等)的媒体调查显示,目前其最希望投资的股市和债市就是中国A股和债市。

  调查还显示,华尔街的投资者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影响是短暂的,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卓有成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