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变了 爆雷股不跌反涨到底为啥?

世道变了 爆雷股不跌反涨到底为啥?
2020年01月14日 22:22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世道变了!爆雷股不跌反涨,到底为啥?

  卢丹  

  两市第一大牛股万集科技昨晚公告2019年净利润预增百倍,不料今日却吃了一个跌停。而创下A股亏损记录、预亏超过400亿元的*ST盐湖发布公告后首日仅微跌0.23%,今日更是收涨3.74%。

  不少股民直呼“看不懂了”,也有股民感叹“世道变了”。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与去年雷声轰鸣中个股连续跌停的情况明显不同,近期多只业绩爆雷股发布业绩预亏或预减公告后,股价并未出现明显下挫,甚至受到了资金追捧。一时间小散群情激昂。

  多只爆雷股不跌反涨

  最受资金追捧的爆雷股非汤臣倍健莫属。

  2019年的最后一天,汤臣倍健公告2019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至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元至5.9亿元,从而导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65亿元至3.7亿元。

  2020年开市后,汤臣倍健首日仅微跌0.98%,次日便收获一个涨停板,此后几日不断有资金追捧。

  与汤臣倍健情况相似的还有东华软件

  东华软件1月7日晚间发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约3亿元至4亿元,导致盈利比上年同期预计下降26%至13%。东华软件发布业绩预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跌5.91%,次日大涨8.34%,此后股价不断创出新高。

  此外,“巨亏王”*ST盐湖1月11日公告预计巨亏432亿元至472亿元后,昨日以跌停价开盘,但股价很快被拉升翻红,当日仅收跌0.23%,今日收涨3.74%。

  如果仅是预告净利润大幅预减,二级市场的反应也可谓波澜不惊。例如,被认为是白马股的大族激光1月8日晚间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度下降58%至63%。其1月9日的股价表现为收涨0.02%。

  爆雷后股价不倒,啥原因?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金麒麟分析师)预计,本轮业绩预告商誉减值对市场的影响力度和效果弱于2018年同期。

  从过去几年看,一季度往往是商誉减值的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但今年商誉减值的压力犹如“冬日暖煦”,潜在的商誉减值风险对板块整体影响有限。

  分行业来看,2019年商誉减值压力较大的行业分别有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而目前的减值风险并不改变市场主导逻辑。

  此外,由于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集中披露的时间具有明显规律,可以关注业绩预告商誉爆雷后,市场风格和商誉爆雷个股的反转机会。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近十家大额计提减值的公司股价并未受到较大冲击与近期市场行情回暖、资金做多情绪高涨紧密相关。并且,由于去年商誉减值密集爆雷曾给市场较大冲击,投资者可能对高商誉的公司已经有所规避。

  研究机构不改“推荐”评级

  上述个股发布业绩预亏或预减后,并未改变研究机构对公司的信心。

  汤臣倍健大额计提让市场大跌眼镜后,共有东北证券、民生证券、中泰证券等6家研究机构发布研报,均维持“买入”或“推荐”评级,其中平安证券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平安证券认为,至2020年1月,汤臣倍健遭遇利空的影响已充分反映在前期的股价上,借助商誉减值的契机,汤臣倍健有望轻装上阵,于2020年重回正轨。

  对东华软件,也有最新研报进行了分析。

  长城证券认为,此次商誉的再次计提将一定程度上消除短期之内存在的由子公司经营不佳所导致的减值风险,业绩不确定性进一步减弱,将有利于公司整体的长期发展。整体而言,商誉风险进一步释放,扣除商誉影响,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保持稳健增长。

  大族激光业绩下修后,也有国信证券和民生证券进行了点评。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为激光设备行业龙头,随着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大客户创新周期的到来,业绩有望重回增长,维持“买入”评级。民生证券认为,2020年大族激光业绩有望高反弹。

  机会或在风格反转中

  广发证券戴康提醒,2019年报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集中披露的时间有可能提前至1月20日至23日,短期建议适当规避,同时提早规避具有较大商誉减值风险的个股。

  大小盘风格上,在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高峰期间,大盘风格均占明显优势,而商誉集中爆雷结束后小盘风格则占据优势。

  行业风格上,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高峰期间金融风格均占优,成长风格劣势;但商誉集中爆雷结束后迎来迅速反转,成长风格后来居上,金融则表现最差。 

  太平洋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认为,当前有一批公司整体质地不错,基本面很好,发展也符合未来科技成长的投资逻辑,这些公司在商誉减值之后,2020年可能就此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所以投资者目前看的是利空出尽的投资逻辑。

  黄付生认为,一季度来说,无论是成长性行业还是一些传统行业,都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一些主流上市公司提前在2019年年报中把商誉减值等进行财务处理完,这样今年一季报会有很大增长空间,甚至出现反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