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再度扩容来袭 对我们大A股有什么影响?

MSCI再度扩容来袭 对我们大A股有什么影响?
2019年11月11日 2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MSCI再度扩容来袭,对我们大A股有什么影响?

  来源:中欧基金 

  原创: 小欧 

  11月26日,A股纳入MSCI将迎来今年以来的第三次扩容,这也是年内最后一轮最大的一次的扩容。此次扩容后,A股纳入因子将由15%提升到20%。市场预计将至少带来400亿元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

  有券商人士直言:这将是“年内最后一次做多窗口”。

  (来源:中信证券《11月底MSCI扩容生效,年内最后做多窗口》)

  事实上,A股已经历了4次纳入MSCI的比例变动,即将到来的11月份将是第5次。

  如果说MSCI扩容对A股影响重大,那么前几次扩容A股表现如何?小欧今天和大伙聊聊这事儿。

  历次扩容,大概率带来北上资金的加速流入

  先附上一张A股纳入MSCI历史进程表↓

  从2018年5月31日,A股首次纳入MSCI正式实施的比例2.5%,到即将到来了11月26日的20%,2.5%→20%,一年半左右时间,MSCI对A股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

  A股越来越“国际化”,也吸引来不少外资的“注目”。

  从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数据看,北上资金买入额明显增多。

  兴业证券统计了前4次MSCI调整A股纳入比例后相应北上资金变化,数据显示:

  ➤ MSCI纳入A股当月陆股通买入额占成交金额比例相比上月均有提升!(见红色折线所示部分,黄色框表示MSCI纳入A股的月份)

  ➤ 从纳入的当月情况看,当月北上资金买入额(月度陆股通买入额)这一绝对量指标除了 2019 年5 月这个月份相比上月有所下降外,其余均较上个月份有所提升。

  MSCI扩容,A股或提前反应

  那么,MSCI再度扩容,对A股影响几何呢?

  如果从A股纳入MSCI或扩容当天数据看,除2018年8月31日,有三次上涨了。

  如果从区间数据看,A股纳入MSCI比例调整,A股行情一般会提前响应。纳入当天的前一周,除去2018年5月31日,其余三次上证综指均上涨了。而后一周上涨和下跌的概率持平。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多属于机构资金,更注重价值投资,进入中国来到A股市场,并不像国内的一些投机炒作资金,疯狂炒作一番,或到高位来做接盘侠。

  国盛证券提醒,虽然国际资金与股市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但随着MSCI纳入以及国内市场的开放,投资者结构与交易风格的改善确是趋势性方向。比如1、国际资本涌入,会带来本国股市与外围(欧美)市场的相关性的增强;2、随着外资成交占比中枢的上移,市场估值波动率趋势下行;3、将带来权重蓝筹板块以及优势企业相对估值的重估。

  北上资金大蓝筹、新兴成长行业各有所爱

  从前面四次 A 股纳入MSCI指数的当月情况看,2018年5月和8月、2019年5月和8月外资均加仓大蓝筹行业,而四个月份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是北上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行业。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新兴成长行业也是加购的对象。

  北上资金净流入前五行业

  (来源:广发证券,Wind,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国金证券研究发现,从纳入成分股行业权重看,由于中盘股的纳入,相比8月份数据,今年11月银行和非银权重下降较多,而医药、计算机权重提升较多。从行业权重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化工、食品饮料,权重分别为2.25%、1.38%、1.36%、1.26%、0.95%。届时这些行业吸引资金流入,可能带动相关板块行情爆发。

  事实上,伴随着对外开放继续推进、A股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外资流入将是大势所趋,并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对市场趋势和风格的影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大。A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会稳步提升,未来,一起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