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帮投资者设置投资期限 希望是一万年

如果可以帮投资者设置投资期限 希望是一万年
2019年11月08日 21: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如果可以帮投资者设置投资期限,希望是一万年…

  来源: 中欧基金

  原创: 中欧财富管理团队

  上一期,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财富顾问会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今天,我们打算来跟大家说说财富顾问为投资者制定投资方法的几个关键点。

  一千个读者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投资者而言,没有哪一种投资方法是最好的,唯有可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但是财富顾问作为“很多人”和“很多投资品”之间的桥梁,我们的投资方法必须足够简单、便于复制、确定性高。正因为这些特性,财富顾问的投资方法,对于刚入门的投资人来说,就是很好的模仿对象。

  投资方法也可以分为“框架”和“策略”两部分,也可以理解为“道”和“术”的区别。策略更具体一些,比如您是喜欢买股票还是买基金、买何种股票或何种基金、什么时候买或什么情况卖。而框架更像是我们年少时所学的各种规则,比如靠右行、勤洗手、走斑马线等,简单但是足以受用一生。策略也是千人千面,所以我们也只能重点分享框架。

  第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时间”。赚钱有四种主要的来源:交易双方博弈、投资品价值提升、货币总规模扩容、经济总量增长。如果投资时间比较短暂,从概率上讲这四种方式都会有一定随机波动或周期特征,不同的介入时点和投资期限,结果可能大相径庭。而将时间维度逐渐放长,唯一可能曲线提升确定性的因素就是“经济总量增长”,也意味着这是一种确定性很高的赚钱方式。时间、时间、时间,重要的事,财富顾问肯定是会在每一次做决策时提醒自己去了解投资人的投资期限。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这个期限是一万年。

  第二要淡化择时。择时是指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进而做出调整的投资策略。预测未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再考虑到做决策的人更会受到人性、市场舆论、情绪多方面的影响,简直是难上加难。如果有人预测明天市场涨跌的成功率超过51%,拜托,发财请带上我。

  参考下图的客户资产净值表现,就是在极度悲观的情况下,做出的错误择时操作,也错过了后面的市场机会。

  (注:数据来源wind,红色部分为止损前持仓结构的模拟业绩)

  而根据基金业协会和WIND数据制作出的下面图示,很好的诠释了很多基金产品,为什么空有优秀的净值数据,却没有很好的用户体验。其实也是择时的锅啊……

  第三点,资产配置。为什么资产配置近年来越来越受投资机构推崇呢?以近年来不同大类资产的业绩表现为例:

  (数据来源:wind)

  不同的年份,不同资产的收益表现总是有好有坏。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实践,可以有效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性。在不择时、长期持有的情况下,会进一步增加投资确定性。

  用通俗的话来讲,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首先是为了降低没有鸡蛋吃的风险。至于蛋生鸡、鸡再生蛋,那也是要靠时间、时间、时间的(咦,为什么要说三遍呢?)。这一原则具有极高的容错率,经过一定的研究分析,可以极大的提升客户获取正收益的概率,因此也成为财富顾问的重要投资策略。

  最后,要注意降低交易频率。首先交易会造成额外的成本(给中间商赚差价),其次交易也是择时的一种(容易犯错),再说,交易也需要有比我们稍差的对手,在目前机构资金越来越多的今天(韭菜难寻啊)…….因此,交易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是较差的策略,越多交易则结果可能越糟。可以对比我们的客户A和客户B,同样的市场情况下,A的交易频次是B的三倍以上,结果并没能变得更好……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掌握好以上四点,形成基本的框架,投资是很容易入门的。如果能更深入的学习和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的“术”,可能会有更好的投资效果。但正因为简单,听上去不是那么高大上,也不能很快的提高自己的投资收益,很多投资初学者可能会忽视,甚至是视而不见。毕竟为了财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实现增长,最好能一夜暴富,也是人的一种本能。

  任何事物发展方向都对应着一定的概率,选择高风险、小概率的方向,或是选择小风险、大概率的方向,如何选择,其实都在于您的选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