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三主旋律电影预售破亿 关注板块催化和其他龙头

中泰:三主旋律电影预售破亿 关注板块催化和其他龙头
2019年09月29日 19: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泰一周微视】宏观/钢铁/地产/轻工/传媒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宏观

  梁中华、吴嘉璐(研究助理):高炉开工跳水,猪价涨幅回落——宏观周度观察-20190929

  1、下游:商品房销售回暖,土地成交下滑,汽车、票房均低迷。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回暖,土地成交面积持续下滑。乘用车零售、批发同比增速为-20%和-19%,车市延续低迷。观影、票房增速回落,电影市场整体表现较弱。

  2、中游:国庆各地响应环保限产,生产端短期受压制。受国庆环保限产影响,发电集团日均耗煤环比下降11.3%,但9月截至27日,发电耗煤量较去年同期则上涨5.7%,反映9月生产整体呈现恢复。环保限产对钢铁和焦化造成影响较大,钢铁、焦化生产均出现环比大幅走弱。

  3、上游:原油价格回落,动力煤价格回升,有色价格多数上涨。上游价格受供给扰动较多,受沙特油田短期恢复和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回落,但地缘政治风险事件不断,全球原油供给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原油价格或延续震荡格局。本周动力煤价格环比上涨,电厂煤炭补库存。有色价格和库存多数上涨。

  4、物价:猪肉价格涨幅收窄,钢铁价格延续回落。食品方面,猪肉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幅继续收窄,或与近期猪肉储备大量投放市场有关。政策支持下产能虽有恢复,但短期供需缺口仍难改善,涨价压力仍在。蔬菜和水果价格延续回落。非食品商品类价格基本走平。工业品中,煤炭价格短期回升,钢铁价格延续回落。整体需求仍未改善,工业品价格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5、流动性:公开市场净回笼,银行间利率明显回落。本周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2100亿元,但逆回购到期19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1000亿元,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800亿元。9月税期已过,央行近期也投放了大量流动性以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短期资金面明显改善,银行间利率大幅回落。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政策变动 。

  钢铁

  笃慧、曹云:交易性机会-20190929

  投资策略:本周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47%,钢铁板块下跌3.03%。近期钢材成交和宏观数据均印证钢铁需求的强劲,这是支撑今年钢铁基本面最稳定的正面因素,相比而言供给端政策的稳定性要低得多。上半年的限产放松是行业基本面的最大压制,而近期这一因素有望改善。国庆前华北各省均出台较严的限产政策,依据限产计划推算的产能影响比例可达15%-20%,如果执行到位,短期供应会受到显著影响。当前钢铁股价处于阶段性低位,近期钢价反弹,配合短期政策面利好,市场情绪有望修复,钢铁股存在短期交易性机会,关注南方地区钢企如华菱钢铁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新钢股份柳钢股份等。此外继续推荐钢铁新材料类个股钢研高纳(受益于航发国产化的高温合金龙头)和久立特材(推荐逻辑详见报告《高股息率的不锈管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需求承压;供给端压力持续增加。

  地产

  倪一琛:一二手房成交同环比均提升,重点城市开盘去化率略有下降-20190929

  本周,我们高频跟踪的40大中城市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19.79%,同比增速47.03%;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48.13%,同比增速115.28%,市场成交量明显回暖;重点城市去化率为71%,较上周略有下降。

  销售方面,1-8月房地产销售面积收窄主要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市场端看,目前依然受较强政策压制,实际销售压力较大;但考虑到去年Q4基数依旧低,我们判断今年四季度账面上的销售压力不会很大。

  政策方面,融资保持较紧的态度不变,其中信托监管加强对部分大房企拿地,中小房企生存有较大影响。本周,为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住建部要求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民政部强调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农业农村部提出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芜湖、宜昌等地下达人才落户补贴政策,改善人才安居条件。

  板块配置方面,9月以来,地产类上市公司被其实控人或其他产业资本增持的占比较多,主要因为地产股估值低、股息高。

  投资观点:政策底部:当前房价地价趋稳,基本面下行,融资持续收紧已超预期,政策调控目的达到,进一步收紧意义不大,估值继续下行空间较小,反而底部反弹概率更高,上行空间也大于下行空间。宽货币:现阶段的降准及之后可能的降息,带来全局的宽松,目前行业虽然受到窗口指导,但整体或多或少也能收益于宽货币,只是受益程度较前几轮有所减弱,利好方向不变。业绩确定性:在当前全球经济或进入衰退期,市场开始给予业绩确定性板块与标的更高的溢价,地产股业绩确定性优势进一步凸显。高分红:地产行业在经历过高增长时期后,整体开始提高分红,目前主流房企的高股息对于长线资金较为有吸引力。

  总体来看,当下地产股是低配低估值(主流AH房企PE19E大约5.7X),高业绩保障(主流AH房企19E净利润增速中位数27%)高股息(约6%)的优质板块,建议此时持续关注积极配置,结合历次周期看,市场底领先政策底,政策底部领先基本面底(销售反弹),观望时间过长,或错失最佳投资时机。

  推荐受益于集中度持续提升,在行业下行期存大量整合机遇的行业龙头:万科、保利、融创中国,及致力于降杠杆、提分红、优化内控的成长一线:华夏幸福、旭辉控股集团。 

  风险提示:三四线 销售下行压力继续加大 流动性 持续收 紧 。

  轻工

  徐稚涵、郭美鑫(研究助理):IQOS利好逐步兑现,持续推荐HNB产业链-20190929

  本周核心组合:中顺洁柔太阳纸业欧派家居帝欧家居顾家家居晨光文具盈趣科技

  本周核心事件:IQOS新一代产品 IQOS 3 DUO于9月25日在日本发布,9月26日开始在全日本9家IQOS商店和IQOS在线商店销售,10月14日开始在山田电机34家IQOS商店和堂吉诃德18家店铺的IQOS柜台发售。新一代产品可以连抽两支并将充电时间减半。我们认为,IQOS 3DUO在功能属性上实现了对multi的部分替代,有望重塑产业链结构并提升盈趣科技的供应链份额。此外,9月25日,菲莫国际与奥驰亚官方宣布放弃两家公司合并事宜,两家公司均表示基于双方共同利益,将携手致力于IQOS在美国的推广。援引富国银行报告,我们预期IQOS2.4代产品将于十月初登陆美国,在FDA加强对雾化电子烟监管的背景下,HNB登陆美国市场可能掀起电子烟行业的大变革。核心推荐标的:盈趣科技。

  在当下时点,我们遵循以下三条投资逻辑:

  投资逻辑一:关注边际改善的盈趣科技。2019年,新型烟草有望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新风口。国际市场上,5月1日FDA正式批准IQOS在美国销售,有望催化全球新型烟草产业链变革。国内市场上,中烟对新型烟草的政策有望于今年落地,产业链将迎来份额集中和产业集群附加值提升双重利好。建议关注盈趣科技、劲嘉股份

  投资逻辑二:关注必选消费中生活用纸和文娱用品。1)中顺洁柔:木浆下行业绩高弹性&确定性,中长期行业稳健增长。生活用纸是刚需消费品,跟经济相关性较弱,而公司的卡位是中高端,我们判断公司产品结构还会进一步优化。木浆价格下跌弹性还会持续释放。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弹性最大的季度应该是今年Q4。从中长期来看,洁柔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渠道的管控能力。2)晨光文具:传统业务经营稳健&量价提升,办公直销蓝海市场。

  投资逻辑三:地产后周期,竣工有望从4季度开始边际回暖,趋势有望持续至2020年的上半年。1)定制板块:整装渠道红利释放标的。过去定制家居公司传统经销渠道获取客流大部分是一手精装房和在住房客户,整装渠道可以获取更多二手房和一手毛坯房客户,为边际增量客户群体,我们判断这是定制未来2-3年的超额收益之一。建议关注全品类+客单价提升+整装渠道红利标的【欧派家居】。2)工装板块:受益精装房渗透率提标的。精装房驱动力上从顶层设计到市场供需,产业链逻辑连贯。目前国内精装房渗透率仍较低,逐步从一二线向三四线推广,未来3年精装房市场依旧保持高景气度,季度波动不改长线逻辑,建议关注客户优势+规模效应提升的【帝欧家居】。3)软体板块:估值形成安全垫,中长期成品赛道好。贸易关税加征+床垫反倾销,短期软体企业出口业务承压。中长期,外部冲击利好行业产能出清,具备海外产能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建议关注估值提供高安全边际,公司基本面边际变化向上,管理架构调整逐步形成合力的【顾家家居】。

  造纸板块: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吨盈低位导致市场对造纸板块19年的悲观预期提前释放。当下时点,我们认为文化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1)企业主动补库存的意愿在增强。以铜版纸为例,一季度末行业库存水平降至近三年低点,反应了大家对于价格的悲观预期。但近两个月以来市场重新进入加库存状态,表明市场对于纸价见底的预期在增强。2)目前成品文化纸价格已经企稳,而上游木浆价格较年初显著下跌,导致企业吨盈水平明显回升。目前双胶纸,白卡纸的吨盈水平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铜版纸吨盈优于去年同期水平。我们认为,文化纸行业二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若后续库存企稳,伴随造纸传统旺季降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回升。推荐成本控制能力优于同行的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

  包装板块:推荐箱板瓦楞龙头合兴包装。纸包装是包装行业最大的子行业,行业规模约3000亿元。当前行业格局极为分散,对标发达国家,市场率具备提升空间。从产业链附加值看,无论从行业天花板还是市占率基数上,我们均看好箱板瓦楞包装未来集中度提升的潜质。通过改变重资产扩张模式,能够快速提升龙头扩张的速度,降低扩张成本。传统业务上,公司全国化的产能布局大幅提升了大客户服务粘性。从行业盈利能力看,当前上游造纸业周期红利下行,有望为包装行业带来业绩改善机会。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地产景气度下滑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传媒

  康雅雯、夏洲桐:迎国庆三大主旋律电影预售破亿,关注板块催化和其他龙头标的-20190929

  本周行情:本周传媒板块下跌3.36%,跑赢创业板(-4.31%)与中小板(-3.71%),跑输沪深300(-2.11%),涨幅位于全行业中游水平。

  国庆档三大主旋律电影预售票房过亿,关注院线板块催化。截止9月29日中午,国庆档三大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均过亿,分别为1.63、1.19、1.24亿元。我们认为电影市场2019年由于受到票补减少、监管收紧、泛娱乐冲击等多重影响,观影人次下滑明显,院线板块受此影响年初至今表现不佳。当前国庆档三部主旋律大片卡司、导演阵容强大,票房预期较高,叠加去年同期国庆档低基数影响,2019年国庆档以及10月票房同比增速有望明显回升,提振市场情绪,利好下游院线板块,建议重点关注院线板块催化。

  游戏行业维持高景气度,重点推荐板块龙头公司。本周9月第三批游戏版号下发,共有19款游戏获批,其中巨人网络的《十二神兵器》和网龙旗下的《英魂之刃战略版》均获得版号。 Quest Mobile数据披露显示上半年移动游戏行业增速同比达到21.5%,且今年下半年以来,游戏版号下发频率较此前有所增加,版号审批恢复后行业发展逐步迈入正轨,提质控量背景下龙头公司产品数量、质量以及资金优势明显,重点推荐游戏板块相关龙头公司。

  电商导购网站迎来流量变现期,关注值得买未来成长空间。导购行业伴随线上零售的高速发展而崛起,导购商业逻辑的核心是解决用户消费决策的刚需。从行业看,线上零售市场规模稳定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国内导购行业年均增速约为15%,品牌广告主需求稳步增长,预计数字营销行业未来三年增速约为25%。我们认为内容类平台值得买有望在此轮竞争中胜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严肃决策的内容和资深值友的社交属性,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主要来自于GMV的稳定增长和月活用户数的提升,建议关注。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存在边际改善的细分板块及建国70周年催化的国庆档电影、融媒体国企等相关主体催化机会,同时仍然重点推荐关注游戏板块。

  1、 国庆档或迎来催化的电影产业链公司,建议关注优质渠道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万达电影

  2、 游戏板块行业持续高景气,建议关注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

  3、 大众图书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市场稳健增长,建议关注细分品类龙头中信出版

  4、 营销方面建议关注数字营销龙头华扬联众蓝色光标,持续关注楼宇广告龙头分众传媒

  5、 其他行业细分龙头公司,建议关注芒果超媒新媒股份平治信息、值得买。

  风险提示:内容持续盈利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政策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