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策略:科技行情短期有过热迹象 中长期仍继续占优

方正策略:科技行情短期有过热迹象 中长期仍继续占优
2019年09月22日 21: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方正策略】再论科技龙头何处?

  来源: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

  1、科技行情短期内情绪出现了过热的迹象,但中长期来看仍会继续占优;

  2、短期情绪过热迹象包括换手率普遍上升至80%以上高分位,两融余额大幅上升、占比接近或创历史新高,以及短期估值快速修复;

  3、中长期继续占优主要在于后续催化剂频出,成长科技板块业绩会持续维持相对优势且三季度科技龙头业绩预告持续高增长,三季度持仓全面提升仅为开始、离历史高位相距甚远。

  摘 要

  1、短期来看,科技行情情绪上出现了过热的迹象

  (1)换手率整体都处在高分位水平上。具体地,电子行业换手率已经升至2009年以来的84.3%分位上,目前类似2009年下半年和2015年下半年;计算机和传媒行业换手率分别高居94.2%和88.1%分位,目前都已超越了2015年牛市峰值,类似2019年4月“躁动行情”结束前后的水平;通信行业换手率居于75%分位,目前类似2015年牛市后期和2019年“躁动行情”结束前的状态。

  (2)两融余额规模快速大幅上升,两融占比接近或创历史新高。成长科技板块两融余额近期提升了近20%,目前已接近2015年底峰值规模,两融占比更是提升至25.48%,十分接近历史高位27.24%。具体到行业层面,电子行业两融余额提升了近25%,占比创历史新高达7.68%;计算机行业两融余额提升近20%,占比高达6.41%,距历史高位不足1个百分点;通信行业两融余额提升近12%,占比升至3.32%,离新高仅差0.1个百分点;军工行业两融余额提升近50%,占比也大幅提升至2.37%。

  (3)部分行业近期估值提升十分明显。如电子行业估值从6月行情启动的28.8倍大幅提升至目前的40倍;计算机行业从49倍提升至58.5倍;传媒行业从30.4倍提升至37.4倍。

  2、中长期来看,成长科技板块仍将占优

  (1)催化剂仍会密集释放。主要有三类:①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关系螺旋式下降背景下的未来出路角度,培育以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为核心的经济新动能是破局的必经之路;②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角度,包括科创板、新LPR改革、深圳先行示范区、创业板改革等都将推动资本市场予以科技创新企业更大的支持;③产业链角度,5G利好频出,建设进度和相关应用推动进度持续超预期。

  (2)景气度提升促进成长科技板块相对业绩优势持续保持,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科技龙头持续高增长。从4G建设及发展应用的经验来看,相关行业的业绩爆发会有非常持续强劲的需求支持和惯性,这将为成长科技板块持续的业绩相对优势提供保障。此外,从已披露的成长科技板块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仍以继续改善为主,超过2/3的公司业绩出现了边际改善或持续高增。

  (3)三季度成长科技板块及子行业持仓占比将全面提升,但仅为开始,离历史高位相距甚远。据测算,成长科技板块三季度持仓将提升3.47个百分点到22.69%占比,离36.74%的高位还有14个百分点的空间。具体的,如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持仓将分别提升1.63、1.03、0.09个百分点,届时持仓将分别达到7.42%、5.20%、1.43%,但离其高位12.08%、14.14%、4.1%都有长足的空间。

  正 文

  1  再论科技龙头身在何处?

  1.1  三季度科技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2019年以来,市场行情演绎以整体上行为主,在这期间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演绎得淋漓尽致。从年初至今的行情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年初到4月中旬,在逆周期对冲政策加码、货币宽松、外资散资涌入、经济增速企稳的环境下,市场兴起了一波如火如荼的“春季躁动”行情,彼时市场的风格演绎在两个极端,先是由基本面不算特别优秀的“低价股”爆发,继而传导至基本面支撑起的“龙头股”;

  第二阶段,4月中下旬到6月中下旬,随着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对经济的定调微调、货币政策有所收紧、叠加贸易关系出现再度恶化以及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背景下,市场出现了调整,尤其是调整初期出现快速下挫的形势对市场情绪形成了较为严重的挫伤,此后的这阶段市场弥漫着悲观的情绪,同时也演绎出了一段极致风格的“抱团”行情,这期间抱团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板块,尤其是食品饮料行情更是表现的极致彻底;

  第三阶段,6月中下旬至今,起初在市场仍然较为低迷的情况下,科技成长风格悄然兴起,并持续火热演绎至今,已然成为市场普遍的共识。其中象征成长科技风格的创业板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自20190607启动至今,已然分别大涨了20%、23%,远远跑赢了同期的上证综指6%和上证50指数9%的涨幅,成长科技风格宣告进入技术性牛市。具体到细分行业上看,电子行业以40%的涨幅高居第一,远超其他任何行业和对标指数,此外计算机行业同样大涨22%,局涨幅第二名,国防军工涨幅19%同样居于前列,传媒、电气设备、通信行业的涨幅在成长科技板块中稍居其后。

  市场对于成长科技板块行情的普遍共识,风格的一致预期,以及成长科技板块短期上涨过快等因素都不免引发了对科技板块短期是否回调,甚至行情是否可能结束的担忧。此外,进入9月后,行情的波动明显加大,各成长科技类行业纷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如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指数在一周时间内回调了4-5个百分点,回调幅度最大的国防军工、通信和计算机行业在一周多的时间内也分别回调了7.3、6.1、5.1个百分点,幅度较为明显,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为此,本篇专题将从市场行为特征、成长科技兴起和终结的基本面逻辑等角度进行探讨。

  1.2  科技行情的短期情绪出现过热迹

  1.2.1  换手率整体处于高分位水平,交易情绪热烈

  具体到各行业来看:

  电子行业近期换手率在4%左右水平波动,处于2009年以来的84.3%高分位位置,目前的电子板块交易热烈程度类似2009年下半年和2015年下半年。

  计算机行业近期换手率水平快速提升,从1.5%左右快速大幅提升至3-4%的水平,已经处于2014年以来的94.2%的高分位上,计算机板块交易活跃程度已经超越了2019年以前的高点,包括2015年的牛市峰值水平,目前的交易热烈程度类似于2019年4月左右“躁动行情”结束前的状态。

  通信行业近期换手率水平同样经历了快速提升,从1.6%左右提升至3.5%左右水平,目前处于2014年以来的75%高分位上,现在计算机板块的交易活跃程度类似于2015年牛市期间和2019年“躁动行情”结束前后的水平。

  电气设备行业换手率近期在2.5%左右水平波动,目前处于2014年以来的58.6%分位上,交易热烈情绪有所抬升但并未过热。

  传媒行业近期换手率大致保持在3.5-4%区间,较前期明显提升,目前处于2014年以来的88.1%的高分位水平上,目前的传媒板块交易情绪已经超越了2015年牛市的峰值,相当于2019年“躁动行情”结束后的水平。

  军工行业换手率近期大致保持在2-2.5%区间,目前处于2014年以来的61.2%分位上,近期有小幅提升,但市场情绪并未明显过热,目前仅相当于在2014年牛市起步时和2019年“躁动行情”启动时的位置。

  1.2.2  两融余额快速走高,占比已接近或创出新高

  成长板块两融余额占比接近历史高位。就成长板块整体来看,截止2019年9月19日,两融余额已经达到了2481.2亿,较6月6日成长科技行情启动时的2075.3亿,提升了19.56%,目前的两融余额水平已经接近2015年底时峰值的水平。此外,截止2019年9月19日,成长科技板块的两融余额占全市场余额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5.48%,已经十分接近于历史高位27.24%。

  电子板块两融余额占比创历史新高。截止2019年9月19日,电子行业两融余额为747.7亿,较行情启动时的不足600亿,增加幅度达24.8%,目前电子板块的两融余额规模已经超越了2015年底和2018年底,接近于2015年5月牛市最疯狂的时候。此外,电子板块的两融余额占比已经创下了7.68%的历史新高。

  计算机板块两融余额占比接近历史高位。计算机行业两融余额为623.7亿,较行情启动时的520亿,增加了19.9%,目前计算机板块的两融余额规模已经超越了2019年躁动行情结束时的规模,并接近于2015年底的规模。此外,计算机板块的两融占比已经高达6.41%,离历史高位7.31%的差距不足1个百分点。

  通信板块两融余额占比接近历史高位。通信行业两融余额为323.4亿,较行情启动时的289.4亿,增加了11.7%,目前通信板块的两融余额规模已经超越了2015年底,并接近2019年躁动行情结束时和2017年底的规模。此外,通信板块的两融占比已经高达3.32%,十分接近于历史高位3.42%的水平。

  军工板块两融余额占比大幅提升。军工行业两融余额为230.5亿,较行情启动时的154.2亿,增加了近50%,目前军工板块的两融余额规模接近2016年初的水平。此外,伴随着两融余额的大幅提升,军工板块的两融占比近期也大幅提升至2.37%,但离历史高点3.6%还有较大距离。

  传媒行业和电气设备行业近期的两融余额规模维持大体稳定。目前两个行业的两融余额占比分别为3.43%、2.28%,同样在近期内保持稳定,距离二者的高点7.14%、3.03%还存在差距。

  1.2.3 成长部分板块估值提升明显

  电子、计算机、传媒三大行业估值提升较明显。其中,电子行业PETTM从行情启动时的28.8倍大幅提升至现在的近40倍,目前电子板块的估值仍处于偏底部位置,在2009年以来的30%分位上;计算机行业PETTM从行情启动时的49倍提升至现在的58.5倍,处在2009年以来的71.1%分位上,估值水平已回复至中等偏高的位置;传媒板块PETTM从行情启动时的30.4倍提升至现在的37.4倍,处于2009年以来的30%分位上,偏底部位置。

  军工、电气设备、通信行业估值维持相对平稳。其中,军工行业的PETTM在60倍附近波动,处于2009年以来的近50%分位上;电气设备行业的PETTM在33倍附近波动,处于2009年以来的21.8%分位上;通信行业PETTM在40倍附近波动,处于2009年以来的46%分位上。

  1.3  长期科技行情仍会占优

  1.3.1  科技利好密集催化

  利好催化剂密集释放,科技引领的结构性行情将在中长期继续演绎。近期,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和行业性利好不断释放,具体可以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重要性凸显;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不断加码;三是产业政策利好频出,5G建设进度持续超预期。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我国经济此前对固定资产投资依赖严重,在面临杠杆率和债务压力多重掣肘下增长逐渐乏力。同时,受贸易摩擦影响,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问题突出。在此背景下,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科技制造业的竞争力,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培育经济新动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其中“五大工程”和“十个领域”均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发展方向。2016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2017年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2018年4月4日,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函》。2019年8月18日,《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并对科技创新领域做出了部署,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指出发展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技术4个领域。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不断出台,资源逐渐向科创领域倾斜。2019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产业利好频出,景气周期向上。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8月16日宣布推进利率市场化及LPR改革,目标是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问题。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措施的推进均为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同时,5G产业链利好频出,建设进度持续超预期。2019年6月6日,5G牌照发放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7月,5G终端手机陆续上市。9月7日,11个城市5G基站建设表出炉。9月19日,华为Mate30 5G手机发布,反响热烈。同时,三大运营商5G投资预算公布,高于年初指引。参考3G/4G建设经验,牌照正式发放前后两年开始进入建设高峰期,行业上中下游依次进入高景气周期,产业链潜力巨大。考虑到5G牌照属于提前发放且投资规模更大,预计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将在今明两年触底回升,出现明显上行,带动行业景气度不断向上。

  1.3.2 科技股业绩有望持续爆发

  新一轮科技周期开启,科技股业绩有望持续爆发。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都伴随着产业上下游业绩的持续爆发和应用场景的崛起,例如3G时代的智能手机及和4G时代的移动互联网。

  从上游基础设施建设来看:

  3G时代我国仍属于追赶阶段,牌照于2009年1月向三大运营商发放,晚于世界主要国家5年左右。牌照发放后一年,通信传输设备及配套服务领域核心标的业绩开始放量,其中通信配套服务领域的网宿科技营收增速由2010年一季度的-5.5%增长至2012年一季度的68%,持续时间长达两年,其余核心标的业绩放量持续时间均在4到6个季度左右,表现出较强的持续性。

  4G时代我国与美日欧等主要国家差距缩小,2013年12月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由于我国早在2012年就公布了4G商用计划时间表,市场预期明确,建设进度加快。通信领域核心标的营收增速从2014年一季度就开始反转,并一路走高至2015年四季度,持续时间长达两年左右。

  从中游终端设备普及来看:

  3G时代,到2012年8月,我国3G手机出货量超过2G手机,渗透率达到50%,2014年2月达到峰值,渗透率达到83.8%。从牌照正式发放到真正普及,持续时间长达61个月即5年时间。

  4G时代,终端普及速度快速提高,渗透率进一步提升。4G手机市场份额从2014年一季度的7.4%快速增长,到2015年一季度末,4G手机渗透率已经达到80%,2017年1月,国内4G手机渗透率达到96%,4G终端普及用时37个月即3年时间。从下游应用来看,手游产业在4G普及后一年迎来爆发,2014年及2015年核心标的三七互娱营收增速分别达132.7%、678.4%,维持了两年高景气。

  展望5G时代,5G投资有望超万亿,预计2020年5G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经济产出,2025年、2030年5G带动直接经济产出将升至3.3万亿和6.3万亿。同时带动物联网、车联网、云游戏、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景气周期向上,相关标的及板块业绩有望持续爆发。

  成长板块已经初步具备持续的相对业绩优势。从大类风格业绩相对优势的角度来看,3G建设周期内,成长板块并未形成持续的相对业绩优势,整体业绩持续性弱于其他风格,行情未能得以持续。4G建设周期内,成长风格从2013年Q1开始具备相对业绩优势,并持续了长达11个季度,直到2016Q3后被消费取代,期间创业板指上涨201%,最高涨幅达542%,业绩的持续优势为市场上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具体到科技行业来看,2013年Q3通信行业净利润增速达26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前二,具备了相对业绩优势。电子行业2013Q4净利润增速220.8%,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前二。计算机行业2014Q4、2015Q1净利润增速分别达51.4%、72.4%,业绩增速明显加快。2019年以来,成长风格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增速排名前二,一季度通信行业单季度净利润增速达549.9%,排名第一,计算机行业单季度净利润增速达58.2%,排名靠前。

  成长风格和科技类行业的相对业绩优势已经初步具备,结合5G建设进度持续超预期,未来业绩的相对优势有望在中长期继续演绎。

  成长板块三季报业绩继续改善,科技龙头维持高增速。从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104家成长板块个股来看,64.4%的公司业绩边际改善或者维持了高增长。其中通信、电子、电子设备改善比例较大,分别达到75.0%、71.9%、70.0%。科技行业中,随着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的加大和5G建设的加速,通信和电子行业的业绩持续增长有较强的确定性。计算机板块改善比例暂时落后,未来自主可控以及国产替代相关领域要关注订单能否放量,营收能否反转。从科技龙头的业绩表现来看,三季报预告中科技龙头均维持了高增速,部分细分领域的景气度较高。电子行业中,PCB领域的沪电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值121.8%,继半年报143.4%的业绩增速后继续维持高增长。IDM/ODM领域的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后三季报业绩预告中值高达377.5%,高于上半年的210.7%。同时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科技龙头亦维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通信行业的通信主设备商中兴通讯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值高达157.9%,高于上半年的118.8%,业绩不断放量。计算机领域的龙头公司尚未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IT服务领域的朗新科技三季度业绩增速中值高达2396.4%。整体来看,成长板块三季度业绩以继续改善为主,科技龙头的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部分高景气细分领域维持高增速。

  1.3.3  成长板块及各子板块三季度持仓占比将全面提升

  基金的持仓占比与板块的相对收益表现之间呈现高度正相关性,即通常若板块持仓占比提升,则该板块往往会具备正的相对收益。考虑到3季度的基金持仓情况尚未公布,因此我们可通过三季度的板块表现来反向观测持仓情况的变化。

  成长科技板块及各子板块的三季度基金持仓占比将同时提升。根据测算,预计三季度成长科技板块的基金持仓占比将会提升3.47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成长科技板块的基金持仓占比也将进一步上升至22.69%,这将是成长科技板块持仓占比变化的一个拐点,三季度预估的持仓占比离历史高位36.74%仍相距甚远。

  电子板块截止9月20日,三季度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高达28.26%,预计这将带动电子板块的持仓占比提升1.63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电子板块的持仓占比将提升至7.42%。电子板块的持仓高位在2017Q3季度的12.08%。

  计算机板块截止9月20日,三季度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为12.17%,预计这将带动计算机板块的持仓占比提升1.03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计算机板块的持仓占比将提升至5.20%,届时计算机的持仓比例仍然不高,持仓高位在2015Q1季度的14.14%。

  通信板块截止9月20日,三季度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为2.21%,预计这将带动通信板块的持仓占比提升0.09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通信板块的持仓占比将提升至1.43%,彼时通信板块的仓位仍将处于底部位置,历史上持仓高位接近4.1%。

  传媒板块截止9月20日,三季度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为3.89%,预计这将带动传媒板块的持仓占比提升0.24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传媒板块的持仓占比将提升至2.71%,到那时传媒板块的仓位仍处于较低配置的位置,历史上持仓高位高达8.62%,发生在2015Q4。

  军工板块截止9月20日,三季度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为9.96%,预计这将带动军工板块的持仓占比提升0.26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军工板块的持仓占比将提升至2.06%,到那时军工板块的仓位将处于中等位置,历史上持仓高位在4%左右。

  电气设备板块截止9月20日,三季度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为4.22%,预计这将带动电气设备板块的持仓占比提升0.22个百分点,到三季度末时,电气设备板块的持仓占比将提升至3.87%,届时电气设备板块的仓位将继续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历史上持仓高位在5.36%,发生在2014Q1季度。

  2  三因素关键变化跟踪及首选行业

  经济、流动性、政策三因素跟踪:经济增长层面,8月份经济数据延续下滑,预计9月份经济有望回升;流动性层面,全面降准后,MLF利率下调推后,LPR二次下调,流动性对于市场的影响将会边际减弱;政策加力的措施集中在财政、货币、产业、对外开放以及就业上,本轮风险偏好提升逐步进入尾声。

  2.1  经济、流动性、风险偏好三因素跟踪的关键变化

  8月份经济延续下滑,9月份经济有望回升。从上周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来看,8月消费、工业、投资延续回落,8月社零增速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主要来自汽车的下滑;工业增加值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受采矿业拖累;投资中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制造业投资超预期下滑,单月转负,基建投资弱复苏。总体而言,8月经济回落符合预期,展望月,经济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原因有几方面,一是高频数据表现较好,发电耗煤量转正,地产销售转正,高炉开工率保持稳定,汽车销售略好于8月同期水平,金九银十对车市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二是今年经济数据呈现较大的波动,1、2月经济数据较差,3月经济数据较好,4、5月经济数据较差,6月经济数据较好,季末最后一个月由于存在阶段性稳增长的诉求,出现跳升的概率较大;三是8月底加码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开始起到效果,包括专项债支出前移、全面降准等。

  全面降准后,MLF利率下调推后,LPR二次下调。全面降准后资金面较宽,17日央行续作MLF时减量未降利率,后续11月5日有4035亿MLF到期,但从LPR改革后央行的态度来看,调降MLF的概率在降低。LPR上月下调6bp后,本月继续下调5bp,下调幅度略低于市场预期,考虑到本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于利率的决策偏向于今年还有一次降息,随后会重回加息轨道,因此LPR进一步下降的概率存在,但幅度有限。总体而言,一系列货币政策落地之后,流动性对于市场的影响将会边际减弱。

  政策加力的措施集中在财政、货币、产业、对外开放以及就业上,本轮风险偏好提升逐步进入尾声。政策加力的措施仍将集中在财政、货币、产业以及就业上,具体而言,明年专项债券额度拟提前下达,后续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有望下调。产业政策发力制造业和可选消费中的汽车、家电等领域,配合启动农村市场进行,新一轮汽车、家电下乡有望实施。就业政策托底,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就业政策向就业领导小组统筹、多部门配合以及独立的就业政策体系方向靠拢。风险偏好方面,后续需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四中全会闭幕,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现代化治理体系是重要的关注点;二是10月中下旬贸易形势逐步进入观察期;三是10月31日英国脱欧,一旦无协议退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2.2  九月行业配置:首选汽车、医药生物、电子

  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科技+可选+金融。结构性机会中最看重科技,核心逻辑在于利率下行,金融资源倾斜。广谱利率的下行有助于估值弹性,金融资源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各大银行非常注重科技金融,以及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等,都有助于科技企业融资获取金融资源,细分领域关注消费电子、计算机软硬件自主可控、通信5G及其应用场景;可选消费关注汽车和家电,可选消费对流动性比较敏感,反映了居民财富预期的变化;金融板块关注银行、非银券商等,核心逻辑在于金融板块已经连续4个季度出现了业绩的相对优势。综合来看,9月份超配汽车、医药生物、电子。

  汽车

  标的: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等。

  支撑因素之一:汽车销售旺季来临,销量有望有所好转,行业最寒冬时期将过去。随着“金九银十”汽车传统销售旺季的来临,车市逐渐步入年底购车的高峰期,产销数据有望近期回暖,行业最寒冬将过去。

  支撑因素之二:估值低廉,具备较强安全边际。目前汽车行业的整体估值仅17.98倍,处于近十年来估值的40%分位左右,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

  支撑因素之三: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预期强烈。近期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密集出台,政策红利逐渐累积。首先,“国20条”提出20条提振消费措施,包括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支持商品以旧换新,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消费等金融支持等;其次,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常态化制,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平行进口车降低成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最后,工信部公布第二十六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特斯拉等多车型在列,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利好。

  医药生物

  标的:恒瑞医药、通策医疗、康泰生物、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长春高新、泰格医药等。

  支撑因素之一:细分领域延续高增长。从医药生物的四大子板块来看,二季度化学制药业绩反转,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业绩增速有所下行,但仍能保持25%以上的增速,中药下行较为明显,拖累医药生物整体下行。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龙头业绩仍能延续高增长。

  支撑因素之二:整体估值较低,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目前医药生物行业整体估值36.11倍,分别位于近2年、近5年、近10年估值的55%、21%、25%左右分位,长期来看,具备一定安全边际,中期来看具备提升的契机。

  支撑因素之三:2季度基金仓位小幅滑落,后续配置力度有望加大。医药生物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持仓中占比为11.2%,较一季度的11.4%,小幅滑落,目前仓位离历史最高持仓18%时仍有很大空间,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上以及抱团品种的选择上,医药生物是重要的行业之一。

  电子

  标的:歌尔股份、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卓盛微、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等。

  支撑因素之一:单季度业绩反转。电子上半年业绩由一季度的-11.7%收窄至-3.4%,二季度单季度业绩反转至2.7%。细分领域中,电子制造景气度最好,由一季度的8%大幅提升至二季度单季度的31.4%,电子元件保持10%以上的增速。

  支撑因素之二:细分领域催化剂不断。5G手机方面,下半年5G手机密集发布,5G渗透率提升明年换机潮预期,新型硬件不断涌现;半导体方面,晶圆代工和封测厂营收增速转正、国内政策支持自主可控;电子元件方面,PCB放量趋势明显、龙头业绩高增长。

  支撑因素之三:估值底部区域。目前电子行业估值为39.94倍,处于近5年的不足30%分位和近10年的不足20%分位,估值位于底部区域。

  风险提示:三季度业绩预告样本披露量有限不具有代表性、利用相对收益推算持仓占比在个别数据上出现较大差异、全球经济下行加速超预期、贸易战升级、科技相关政策推出时间及力度不及预期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