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尾盘疯狂:3分钟流出163亿 富时标普充值到账

北上资金尾盘疯狂:3分钟流出163亿 富时标普充值到账
2019年09月20日 20:02 新浪财经综合

  北上资金尾盘疯狂!3分钟净流出163亿,富时标普今日“充值到账”,这20只陆股通标的却遭甩卖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充值到账”!沪股通今日净流入148.62亿元,创开通以来第二大单日净流入额。

  资料显示,标普道琼斯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扩容将同时于9月23日开盘时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今日外资计划流入资金将“一步到位”。巨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下,A股今天表现得“波澜不惊”,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微涨0.24%、0.29%。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在尾盘出现剧烈波动。不足十分钟的时间内,净流入金额从110亿元暴涨至310多亿元,最后降至收盘的148.62亿元。

  标普、罗素“定投日” 北上资金净流入146.82亿元

  资料显示,9月20日收盘后,富时罗素A股扩容安排将生效。这是富时罗素A股纳入计划第一阶段的第二步。按照之前的计划,第二步纳入A股安排生效之后,A股在相应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从5%提升至15%。

  富时罗素预计,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此外,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9月8日宣布,1099只A股标的将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这些股票包含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该决定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

  这意味着,追踪上述两大指数的被动资金要在今日收盘前完成建仓。

  受此影响,作为外资布局A股的主要通道。今日北上资金也迎来了“疯狂”的一天。

  数据显示,今日沪深股通单日净流入148.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1.3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7.25亿元。

  148.62亿元也是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的第二大金额,仅次于2018年11月2日,当日沪深股通单日净流入173.85亿元。

  实际上,9月以来,北上资金就已经开始加大对A股的布局了。

  数据显示,截至20日,沪深股通9月累计净流入607.68亿元,刚好超过今年1月的606.88亿元,暂时成为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最高的月份。

  外资很疯狂,A股“波澜不惊”

  相比疯狂涌入的外资,A股显得波澜不惊,呈现窄幅整理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微涨0.24%、0.29%,两大指数振幅分别为0.51%和0.72%。成交量方面,上证指数累计成交2183.91亿元,环比增加251.84亿元;深证成指累计成交3285.3亿元,环比增加302.53亿元。

  上证指数今日表现:

  深证成指今日表现:

  行业表现方面,近期表现强势的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今日继续领涨,位列行业涨幅前三。其中电子行业成交金额破千亿元,同样排名申万28行业首位。休闲服务、通信、纺织服装等行业跌幅靠前。

  尾盘最疯狂,3分钟净流出1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尾盘外资流入出现剧烈波动,开启今日的“疯狂”表演。

  Wind数据显示,今日开盘后,北上资金“按部就班”的平缓流入,到14:30分,北上资金净流入几乎就是一条斜向上的直线。

  从14:52开始,北上资金开始了今日疯狂的“表演”。短短5分钟,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从107.84亿元暴涨至14:57的311.76亿元,累计增加203.92亿元。这意味着每分钟,有超过40亿元的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流入A股。

  达到顶峰之后,大量的外资开始“撤退”。从14:57开始,北上资金不断净卖出,截至收盘,沪深股通资金进流入金额已经缩窄至148.62亿元,这也表示,北上资金卖出了市值163.14亿元的A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日沪深股通累计买卖总额高达784.88亿元,其中买入466.75亿元,买卖总金额和买入总额均是历史第二大金额。

  其中深股通买卖总额达343.80亿元,买入金额210.52亿元,净买入金额77.25亿元,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对于北上资金尾盘的大幅异动,市场分析认为:

  一方面,主动资金可能提前入场埋伏,在尾盘时出货,博取收益。这样一来,指数调整对尾盘的冲击可能获得缓冲。

  另一方面,理想状态下被动指数基金希望卡准收盘价,但是如果基金规模太大,被动指数基金有时也被迫要把“再平衡”分散到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不同时刻进行。另外,还有一些跟踪MSCI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他们会在指数调整决定宣布到生效间,甚至在生效后,对持仓进行调整。

  20只沪深股通名单尾盘主力净流出超3000万元

  那些个股尾盘遭北上资金卖出呢?

  记者发现,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等沪深股通名单上的股票尾盘都有超级大单。例如,贵州茅台出现6788手的大单,中国平安出现72751手的大单。不过这些个股尾盘股价并未出现异动。

  贵州茅台:

  中国平安:

  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股通名单中,631只个股尾盘(14:30后)主力资金(挂单额超过20万元)呈现净流出。其中,美的集团生益科技北京银行等20只个股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3000万元。

  另外,从交易所公布的沪股通和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名单来看,中国国旅上海机场立讯精密洋河股份海康威视等5只个股遭北上资金净卖出。其中中国国旅、上海机场、海康威视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