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利好 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A股迎利好 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2019年09月10日 22:53 国际金融报

  A股迎重磅利好!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9月10日,A股迎来重磅利好。

  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此外,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将明确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

  ▲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

  1

  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

  据了解,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是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为我国金融市场稳步开放和深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

  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多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持续推动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外汇管理改革,已于2018年取消相关汇兑限制,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随着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王春英指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也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

  事实上,这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限制也并不突然。

  截至2019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共批准4家QFII共计额度11.8亿美元,12家RQFII共计额度169.5亿元人民币。2019年初外汇局曾宣布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翻倍到3000亿美元。

  在6月13日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明确表示要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的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团队分析,这次的改革是对既定计划的一个兑现,是国家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规定步骤。

  2

  政策涉及三方面“取消”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次出台的政策,涉及到三方面的“取消”,分别是: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具体来看,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与此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符合条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机构均可使用境外人民币开展境内证券投资。

  据王春英介绍,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以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立即着手修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18年第1号)等相关法规,明确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

  “届时,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应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王春英进一步解释道。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有助于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一方面,境外投资者会增加中国股票和债券的配置规模,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另一方面,投资主体多元化也有利于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温彬指出。

  3

  A股国际化更进一步

  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限购”的消息,让外资机构感到振奋。

  “这是众多外资机构翘首以盼的政策,扫除了此前存在的额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障碍,并将大大提升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可以说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表示。

  德意志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表示,这一举措符合甚至超过市场预期,与今年以来一系列开放政策保持了一贯性,体现出国内加大市场开放、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QFII对A股的持仓市值为1604.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83亿元。

  房东明认为,相比其它投资渠道,QFII/RQFII机制具有独到优势。一方面,QFII/RQFII有助于将中长期资金更为直接地引入在岸市场,有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另一方面,由于QFII/RQFII下的交易通过内地机构完成,吸引更多的资金通过该渠道进行投资,将促进境内市场与国际接轨,带动内地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结合国际三大指数持续纳入A股,中国A股国际化与机构化的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将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便利程度,推动人民币资产的国际配置。”刘立男分析,就债券市场而言,人民币债券市场即将进入更多全球性主要债权指数,预期人民币债券市场长期被动投资资金流入规模将达3.3万亿元。若将海外央行、金融监管机构投资计算在内,未来五年资金流入将达5.5万亿元。

  不过,张玉龙团队指出,从实际额度使用上看,机构并没有完全足额使用QFII的额度。截至2018年末QFII获批额度合计1010.56亿美元,仍有近500亿美元额度尚未使用,新增的700亿美元额度仅占用31%。如果再考虑购买A股的情况,金额更加有限,如澳门金管局额度50亿美元,实际A股持仓以当前汇率折算,仅持仓5.94亿美元,占额度比仅为10%。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扩大外资进入上限,对于股市长期利好,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但短期内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张玉龙团队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