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固收研究降准点评:说降就降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降准点评:说降就降
2019年09月06日 19:1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降准点评:说降就降

  事件:2019年9月6日央行发布通知,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点评:

  1、降准落地,符合预期

  9月4日国常会部署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后,央行也迅速行动宣布降准,符合我们此前在《债市启明系列20190905——【国常会点评】灯火不再阑珊,宽松已在路上》中的判断——降准政策可能会在9月份快速推出,这也符合2017年以来国常会定调到央行快速推出具体降准政策的惯例,2017年9月28日国常会定调降准,9月30日央行宣布普惠金融降准;2018年6月20日国常会提出定向降准,6月24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2、全面+定向组合

  降准方式首次出现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做好六稳工作的力度,也凸显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在5月份以来对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后,监管层面“封堵”住房地产融资削弱了全面降准和不搞大水漫灌的制约,本次全面降准也属于延续1月份的全面降准操作。

  对省域城商行定向降准也符合我们的预期,《债市启明系列20190513—谁是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力?》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下一次降准将会聚焦在三档两优框架中的第二档,即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本次全面降准支持力度本来已经较大,针对省域城商行定向降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从释放资金的规模来看,9月16日降准市场资金8000亿元,10月15日和11月15日两次分别释放500亿元资金。对比1月份两次全面降准并置换MLF后累计释放8000亿元的资金,且还不需要应对春节期间流动性收紧压力,本次降准不可谓力度不大。在财政政策方面提前下发部分明年专项债额度后,货币政策也跟上了脚步,目标仍然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做好六稳。

  3、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LPR下行

  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是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而具体政策仍然需要落实到LPR和利率市场化上。2019年8月20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相关政策,其中重点就是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及银行在各类贷款中运用LPR作为定价基准。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仍然要落实到引导LPR下行上,降准以降低资金成本有助于LPR下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另一方面,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也有望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并拉低LPR的算术平均值并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4、后续MLF续作猜测

  9月9日和9月17日分别有1765亿元和2650亿元1年期MLF到期,不同于以往降准置换MLF的操作,本次降准主要关注对冲税收因素扰动,为后续MLF操作留足了空间。加之美联储9月19日降息、9月20日第二次LPR报价,9月中旬集中了较多变化因素,本次降准后MLF续作情况可能会比较灵活。我们预计,在降准落地之前,9月9日的MLF到期仍然存在较大的续作可能,而9月17日MLF到期可能缩量续作或不续作,等待美联储降息落地后再新作MLF并顺势下调操作利率。

  5、对债券市场而言,降准说降就降,货币政策宽松落地将打开盘整了一段时间的利率下行空间,而债市中期的核心逻辑资产荒并没有改变,后续货币宽松继续宽松也存在空间,我们认为10年国债收益率破3的时机已经到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