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A股真优质股 超预期+高成长+强研发+机构扎堆

谁是A股真优质股 超预期+高成长+强研发+机构扎堆
2019年09月05日 19: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谁是A股真优质股,超预期+高成长+强研发+机构扎堆,四大路线寻宝大揭秘

  来源:数据宝

  原创: 数据宝团队 

  在A股走势两级分化加深的背景下,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才是保证个股穿越牛熊的关键。

  作者:数据宝 范璐媛 张娟娟 梁谦刚 吴琦

  统计:数据宝 王祥 王绍义

  编辑:腾讯证券 蔡航

  2019年上半年A股整体迎来盈利复苏,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5万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6.5%,主板公司盈利稳中提升,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以下五大特征:

  特征一:收益分化,核心资产业绩占比再上台阶。2019年上半年“数据宝核心50标的”资产累计营收和净利润在A股中分别占比14.17%和16.5%,刷新近五年中报最高。

  特征二:百亿利润俱乐部成员首破30家。2019年上半年共有35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31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突破100亿元,高收入和高盈利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达到历史最高。

  特征三:亏损过亿公司数量历史最高。2019年上半年共有112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过亿,为2015年后这一数字首次破百,创下历史最高水平。*ST信威乐视网(维权)则成为近五年中报首次出现的亏损额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

  特征四:收益现金含量大幅提升。2019上半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累计实现现金净流入7756亿元,同比增长60%。

  特征五:资不抵债公司数量同比翻倍。截至二季末A股共有36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不抵债,数量较上年同期翻番,较上年末增加了15家。

  中报收官之际,数据宝通过四大投资路径为读者甄选了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个股,挖掘个股背后的投资价值,为读者奉上投资盛宴。

  选股路径一:业绩超预期选股

  上半年超200家公司业绩超预期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结合券商研报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数据对比来看,不含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上半年实现盈利且同比增长,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共计212家,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

  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中不乏行业龙头公司。如保险行业巨头中国平安,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3%,净利润增速创十年来同期最高。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转型效果喜人,在新单规模保费下滑5.2%的情况下,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此外,上半年二级市场行情转好,股债表现俱佳,带动公司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大幅增长94.5%:降税红利为公司带来一次性收益104.53亿元。

  另一只保险巨头公司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增幅128.94%,也创下十年来同期新高。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公司还有五粮液海康威视平安银行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兴通讯三一重工等。

  业绩超预期公司股价表现不俗

  超预期的业绩带来上市公司股价的同步上涨。数据显示,上述212家业绩超预期公司年内股价平均涨幅为51.56%,是同期沪指涨幅的近3倍。26家公司年内股价累计涨幅翻倍,其中尤以电子行业公司居多,如主营印刷电路板的沪电股份,主营集成电路芯片的圣邦股份,主营环氧树脂覆铜板的华正新材,主营MIM核心零部件的精研科技,主营高端电子材料的生益科技等。

  除电子公司外,医药公司如兴齐眼药冠昊生物金域医学通策医疗,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如五粮液、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百润股份顺鑫农业等年内股价均已翻倍。

  在上述212家业绩超预期公司中,根据10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37家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一致预测增幅超过50%。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美吉姆,预测今年净利润增幅达425.43%。广证恒生最新研报表示,美吉姆作为国内早教龙头,具有品牌内容底蕴深厚、标准化程度高、管理模式成熟等优势,预计将受益于行业监管趋严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门槛提高等利好。华能国际、中国人寿、中兴通讯、通宇通讯恒力石化圣农发展东方电缆等一致预测净利润增幅也在1倍以上。

  选股路径二:高成长性选股

  环比成长:16股连续3季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双增

  数据宝统计,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去年四季度以来仅有16家上市公司连续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6股来自化工行业,行业景气度的回升直接提振了相关个股的业绩。

  营收和净利润环比连增的个股中,9股连续3季度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50%,星源材质南华仪器万业企业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100%。

  其中,星源材质是国内干法隔膜龙头企业,上半年业绩的增长主要源自于控股子公司合肥星源湿法隔膜产能逐步释放和公司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南华仪器主要从事机动车环保和安全检测系统的生产销售,公司具有与今年两项汽车排放新标准实施相关新产品的技术和成本优势,相关的两项产品报告期内均取得良好销售业绩。

  16只连续3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双增的个股中,除万业企业、三孚股份江山股份外,其余13股在2019年二季度的单季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值。随着业务版图不断扩大,未来业绩进一步增长可期。

  长线成长:14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增速超30%

  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扣除次新股影响,337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14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2019年增速为中报数据,其余年份为年报数据),业绩穿越经济周期,实现了长线成长。

  市值方面,14股中泸州老窖最新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亿联网络健友股份等5股为市值介于100亿元至500亿元的中盘股,其余8股最新总市值均不足100亿元。

  从长期股价表现来看,业绩长期稳健增长特征的大中盘股走势显著优于小盘股,市值排名前三位的泸州老窖、亿联网络和健友股份近日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除了这三股外,普利制药建设机械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已超过60%。

  高盈利成长:14股兼备高盈利能力和高成长性

  在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的短期爆发式高增长非次新股中,14股展现出了优异的盈利能力,最新中报年化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20%,而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年化ROE超过20%的个股尚不足200家。

  14只高盈利成长股中,百亿以上市值个股占到10只,三一重工、中公教育智飞生物等个股均为细分行业龙头。在今年以来市值加速向核心资产集中的大趋势下,高盈利成长股成为了市场资金的宠儿,14股今年以来的平均股价涨幅达76%,沪电股份、深南电路、通策医疗、中公教育四股年内股价翻倍且近日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高盈利成长股因兼具价值和成长双重特征而获得机构的扎堆推荐。中公教育、三一重工、深南电路和芒果超媒过去一个月中均获得了10家以上机构的买入评级,机构关注度最高。

  选股路径三:超强研发实力选股

  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半年超3000亿

  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7月份以来上市新股,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金额达3107.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51%,是近三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同时,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支出/营业收入,剔除银行板块)稳步上升,2019上半年达到1.48%。

  分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3个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居首,分别高达8.59%、4.62%及3.83%,电子行业由于研发投入的大幅提升近三年来首次跻身行业三甲。15个行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有所提升,家用电器行野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强度2.84%,较去年同期提升1.89个百分点,提升幅度最大。

  个股方面,43股今年上半年研发支出超10亿元,“中”字头股票占据多数。中国石油以76.87亿元位居首位;其次是中国铁建,上半年研发支出70.02亿元。另外,中兴通讯、上汽集团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均超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超1亿元公司中,78股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越去年全年水平,传统行业个股居多。世纪华通今年上半年研发支出合计7.12亿元,而去年全年仅2.22亿元;国机汽车大幅超出去年全年3.41亿元。另外,柳钢股份山东钢铁绿地控股较去年全年均超出2亿以上的研发支出。

  69股研发投入强度超20%

  以欧盟统计标准,5%以上属于高研发强度,此类企业一般被认为具备充分的研发竞争力优势。从A股市场上营收超1亿元个股来看,857股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强度超5%,其中,69股研发投入强度更是超20%,共分布在9个行业,仅计算机行业股票数量就高达41只。这其中不少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较高的原因是因为营收基数较低导致。

  具体来看,国科微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0.76亿元,同期营收仅有1.24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高达60.85%,位居首位;其次是四维图新研发投入强度也高达50.17%。恒生电子贝达药业东方通信、长川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均超过40%,长川科技上半年营收仅1.02亿元。

  上述69股中有1家公司值得重点关注。*ST信威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强度接近50%,而去年同期也高达67.56%。截至9月2日,该公司连续跌停数近40个,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达155.5亿元,两项数据均刷新记录。这样一家深陷造假风波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可靠性自然不得而知。

  事实上,在国家政策鼓励下,传统行业对科研创新越来越重视,这一点不仅体现在研发支出上,研发投入强度的变动也十分明显。建筑装饰、采掘、钢铁行业多股研发投入强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个股超百只。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石油、中国铁建等7股研发投入强度更是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

  科创板公司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达6%

  作为今年市场最大的亮点,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投入同样值得关注。今年中期28家科创板公司研发支出合计18.92亿元,占营收比重5.74%。可见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远超过A股市场其它板块。

  具体到个股来看,16股今年中期研发投入强度超10%,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等5股更是高达20%以上,这一占比远超过作为超级科技公司的华为,在沪深两市中也处于极为领先位置。

  选股路径四:机构扎堆选股

  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参与度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到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榜个股达1476只。具体从个股来看,兴齐眼药年初至今涨幅最大,已上涨4倍;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持仓比例较第一季度增加较多,6只富国系主题基金合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7.42%,从该系列基金净值看,今年投资收益都显著高于指数和同行业。

  从行业分类上看,公募基金持仓个股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居多,但对国防军工行业参与度比较高,持仓个股家数占整个行业比例高达87%,远高于其他行业。数据宝统计显示,截止到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军工持仓配置比例有所下降,处于近两年低位。

  养老金偏好二线蓝筹股

  一般情况下养老金都会选择长期投资,从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看,养老金比较偏好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各有9家、8家公司上榜。28个行业中,除非银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都有个股涉及。 

  作为A股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养老金账户投资偏好依旧倾向于估值较低二线蓝筹股。数据宝统计显示,养老金持仓个股滚动市盈率在30倍以内个股占比近70%。持仓个股中,只有博思软件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值。持仓个股市值最大的是双汇发展,总市值730多亿,持仓个股市值最小的是宁波联合,总市值18.99亿。养老金持有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公司占比达45%。

  从个股表现看,养老金持股涨多跌少。自7月以来,中牧股份光弘科技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67.38%、57.6%;表现较最差的是伊力特,跌幅为18.03%。

  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

  数据宝统计显示,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A股,其中增持151只个股,减持82只个股。从行业看,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受加仓个股较多,食品饮料行业减持个股较多。

  二季度QFII持仓增幅最大的是华泰证券,因其发行公司全球存托凭证(GDR),QFII持仓占比达9.09%,其次是三诺生物,该股主营业务是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即时检测(POCT)产品,总市值62.02亿,滚动市盈率为22.46,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左右;减持较多的有东阿阿胶重庆啤酒,较一季度减持比例超2.6%。

  社保基金押中多只暴涨电子股

  半年报中社保基金持股569只个股,仅有19只个股归母净利润为负,可见社保基金对投资标的经营质量要求较高。从行业分类看,社保基金偏好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行业,持股个数都超50家。

  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大幅加仓电子行业公司,7月至今,多只个股涨幅超50%,如韦尔股份北京君正、生益科技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