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李超:国庆前有望迎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华泰宏观李超:国庆前有望迎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2019年09月05日 1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华泰宏观李超】政策工具前置,股债双牛迎国庆——点评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 

  文 |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

  内容摘要

  >> 专项债提速增效,重点在2020年初

  国务院总理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特别部署了用好专项债工作。我们总结包括以下几点:①今年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10月底前拨付到项目上;②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重点用于基建补短板;③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在发债安排上,还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我们认为专项债提速增效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但实际效果重点应在2020年初。

  >> 货币政策预调微调,降准全面加定向

  会议强调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增强做好“六稳”工作的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从稳健灵活适度向稳健略宽松过渡,全面降准及定向降准的流动性可提供合理充裕的资金支持,通过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增进普惠金融、小微定向支持等方式促进货币政策对“六稳”工作的支撑作用。

  >> 降MLF引导LPR下行,降低企业实际利率水平

  会议强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我们认为,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逻辑来自供给侧降成本而非需求侧,即通过利率市场化两轨合一轨,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与政策利率挂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我们预计有15BP降息空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到2.8%。

  >> 延缓就业压力与创造就业岗位并举稳就业

  会议强调多措并举稳就业,提出“抓紧推进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和运用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研究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招生规模和技能培训资金规模”等举措;此外,我们认为会议提到的相关逆周期政策如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强化专项债支持基建项目建设等也有稳就业的意图。会议从延缓就业压力与创造就业岗位并举稳就业,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缓解就业压力,农村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创业均可能成为政策支持方向。

  >> 政策延缓经济下行,但不可能对逆周期政策过度依赖

  国常会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和形成有效投资,落实到交运、能源、生态、民生等领域。考虑今年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工业生产弱势,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的现状,我们认为国常会的部署有望延缓经济增速下行速度,但主要专注于调结构、稳就业,短期出台放松地产调控等幅度更大的逆周期对冲政策可能性较低,当前我国仍处于新常态,不能对逆周期政策过度依赖。受益于政策利好提振,我们认为国庆前有望迎来一波股债双牛行情。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