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策略: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是长期资金入场安全区

民生策略: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是长期资金入场安全区
2019年08月11日 20: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民生策略】当前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来源: 策略研究猿

  报告摘要

  近期,A股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担忧等带来市场较大幅度调整。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在这个位置的配置价值凸显,是长期资金入场布局的相对安全区域。

  外资角度:8月MSCI将如期提高A股纳入因子,外资流入趋势不改

  8月A股将迎来2019年MSCI扩容第二步,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7.79%和2.46%。 MSCI前三次扩容均吸引北上资金大幅流入,且贸易摩擦及汇率贬值对短期外资流入趋势影响有限。我们预计此次扩容预计带来外资净流入超200亿元。

  政策角度:监管多措并举吸引资金入市,呵护股市稳定

  近期监管多举措发力呵护市场,体现了监管当局稳定市场、吸引资金入市、维护股市健康发展的强烈意愿。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作用是中长期战略,只要信用传导受阻、经济转型目标不变、核心科技公司尚未回归,A股在政策全局中的重要性就不会动摇。

  盈利角度:A股盈利周期正在迎来拐点

  没有逆周期干预下的经济短周期内生驱动力是库存周期。本轮库存周期有望一个季度内见底,对应目前盈利正处在拐点,中报已经显示出盈利边际改善迹象,三季报将更加明确这一趋势。本轮政策的定力实际上有利于库存周期自发彻底出清,为迎接下一轮周期轻装上阵,市场担心的信用风险爆发是本轮库存见底的重要信号。

  估值角度:市场估值显著回调

  本周调整后市场估值已出现明显回落。上证综指、Wind全A估值处于2016年至今14%、19%分位数,A股绝大多数行业估值分位数均处于50%以下,短期来看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且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当前股债利差再次处于历史极端水平,在当前信用风险溢价不能大幅下降的情形下,股票的配置价值凸显。

  建议关注科技股景气度改善及提前布局高股息行业

  A股在当前位置的配置价值凸显,是长期资金入场布局的相对安全区域。可布局弱市之下反弹动力充足的标的:一是延续下跌前的科技股思路,尤其是消费电子;二是提前布局四季度高股息行业,当前银行、地产、公用事业的低估值、盈利稳健、股息率高具备突出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数据和模型存在局限性。

  正文

  近期,A股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担忧等带来市场较大幅度调整。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在这个位置的配置价值凸显,是长期资金入场布局的相对安全区域。

  一

  资金角度:8月MSCI将如期提高A股纳入因子,A股国际化趋势不改

  本周市场受贸易摩擦及汇率影响大幅下探。本周人民币破7引发A股剧烈波动,全球资产进入避险模式也进一步加大了A股的调整压力。本周沪指下跌3.25%,仅有色金属行业因金价受益于避险情绪上涨而录得正收益,其他行业均出现明显调整。

  市场情绪低落,但我们也注意到 8 月外资将如期流入 A 股、监管积极采取措施提振市场、A 股迎来盈利周期拐点、调整使得市场估值再度回落,A 股长期配置价值逐步显现。

  8 月 A 股将迎来 2019 年 MSCI 扩容第二步。8 月 8 日 MSCI 公布了季度指数审议结果,A 股 MSCI 年内第二次扩容顺利通过,中国大盘 A 股的纳入因子从 10%提升至 15%,同时MSCI 中国指数将增加 8 只 A 股成分股,纳入系数同样为 15%,将于 8 月 27 日收盘后正式生效。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7.79%和2.46%。 

  MSCI前三次扩容均吸引北上资金大幅流入。MSCI纳入A股经历了2018纳入、2019扩容两个阶段,目前纳入比例已达10%。我们观察到前三次提升纳入比例的过程都带来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入。一是扩容当日北上资金大幅流入,2019年5月28日MSCI扩容使得外资结束近一个月的流出趋势。二是扩容前后一个月内北上资金流入规模明显高于当年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5月28日扩容前后一个月净流入规模较低,这是由5月扩容前外资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大幅外流导致,此次扩容后一个人外资净流入规模超400亿元,亦高于年内均值。

  此次扩容预计带来外资净流入超200亿元。主动及被动追踪指数的资金在指数扩容时调仓操作有所不同,被动型资金往往在指数调整日附近跟踪变动,而主动型资金操作更为灵活,可在调整日前后一段时间内择机进行配置调整,因此指数调整带来的北上资金流入量的变动往往持续近一个月时间。此次调整后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7.79%和2.46%,预计将带来至少200亿人民币配置资金流入A股。

  贸易摩擦及汇率贬值不改外资流入趋势。近期影响外资的最重要因素是贸易摩擦升级及人民币贬值,部分投资者担忧尽管MSCI扩容引导外资流入,但在关系再度紧张、人民币贬值干扰下外资流入动力不足。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上述担忧对后续北上资金流入影响有限。一方面,数据显示MSCI扩容消息已使外资止出回流,汇率“破7”当日北上资金再度流出34亿元,但在MSCI宣布将如期扩容后,外资已转为大幅净流入。另一方面,关系反复、汇率围绕7左右波动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市场对贸易摩擦的反映逐渐钝化,而汇率虽然对A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但往往只在急剧下跌时体现,汇率急跌后进入平稳调整阶段时A股整体也维持低位波动,股指进一步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

  二

  政策角度:监管多措并举吸引资金入市,呵护股市意图明显

  近期监管多举措发力呵护市场,体现了监管当局稳定市场、吸引资金入市、维护股市健康发展的强烈意愿。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作用是中长期战略,只要信用传导受阻、经济转型目标不变、核心科技公司尚未回归,A股在政策全局中的重要性就不会动摇。

  8月8日证金下调转融资费率,为市场定向投放流动性。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转融资费率下调有望带动A股上涨。历史上转融资费率下调都对A股有显著提振,最近两次下调分别是2016年3月21日和2014年8月15日,市场当日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且开启了中长期行情。本次转融资费率下调宣布的次日,A股结束近一周的下跌,上涨0.93%,明显提振市场情绪。当前转融资余额为260亿元,已下行至历史较低水平,转融资费率的下调有望引发转融资余额的触底提升,进而为股市定向注入流动性,提振市场情绪,大盘有望停止下跌颓势。

  8月9日两交易所对两融标的大扩容,融资融券业务进一步“松绑”。除对下调转融资费率外,监管层还进一步优化了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一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其中沪市新增A股标的275只,深市新增A股标的375只,标的扩编自8月19日起实施。二是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改为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三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两融标的扩容有望提升两融交易规模。两融标的范围扩大,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提升两融交易占比,增加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的扩容后,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全A总市值比重由近70%提升至80%以上,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市值占比大幅提升,有利于引导资金向中小盘股票流动,提升投资者对中小板、创业板优质标的的关注度,促进融资融券业务有序发展。

  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限制、放款担保物范围,融资融券交易更为灵活,融资融券业务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130%平仓线的限制取消,有利于券商开展两融业务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可以避布局免在行情继续波动情况下,出现强制平仓等问题对公司运行带来更大负面影响。同时,担保物范围由现金、股票、债券等扩大至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既提高了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也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安全性提供保障。当前融资融券交易占比仅0.08%,处于近三年来的较低水平,市场交易活跃度较低,融资融券业务股市的“松绑”有望大幅提升融资融券规模,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此外,8月9日证监会还修订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放宽杠杆限制。修订内容包括完善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等相应指标计算标准,明确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强化差异化制度安排。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修订完善了部分权益类投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将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权益类指数基金产品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分别下调至10%、5%,同时将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0%降至30%,到期日在1年以上的股票质押交易融出资金计算比例由75%提升至100%。此次调整将为券商“加杠杆”打开空间。

  政策发力,市场有望止跌企稳。监管三大举措发力呵护市场,有望提升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及券商杠杆水平,将为吸引资金逐步入场,为股市定向注入流动性,体现了监管当局稳定市场、吸引资金入市、维护股市健康发展的强烈意愿,多举措呵护下市场有望止跌企稳。

  三

  盈利角度:A股盈利周期正在迎来拐点

  2016年以来A股运行的趋势基本符合库存周期主导的宏观基本面变化。尽管没有政策逆周期干预,但经济自身依然存在短中长周期的波动规律,其中短周期——库存周期对2016年以来的A股运行具有极强统计和逻辑上的解释力。库存周期有望一个季度内见底,对应目前盈利正处在拐点,中报已经显示出盈利边际改善迹象,三季报将更加明确这一趋势。本轮政策的定力实际上有利于库存周期自发彻底出清,为迎接下一轮周期轻装上阵,市场担心的信用风险爆发是本轮库存见底的重要信号。

  当前判断盈利的核心不是逆周期调节力度问题,因为逆周期调节的客观约束条件和政策主观坚持“不刺激,慢出清,快转型”的思路已经被市场逐渐接受。没有逆周期干预下的经济短周期内生驱动力是库存周期。这是企业生产活动产生的,政策干预越少,周期规律越明显。因此,传统的从政策底——市场底——盈利底的研究思路已经无法理解和预判A股趋势。未来研究盈利的核心是研究短中长经济周期,其中对股市短期解释力度最大的是库存周期。

  本轮库存周期从2016年中旬至今已经运行38个月,历史上中国经济库存周期平均36-40个月,因此库存周期底部已经临近。我们判断四季度是库存周期底部,从盈利领先性判断,A股盈利大概率在三季度见底,中报预告也已经初步显示出盈利改善迹象。

  四

  估值角度:股债利差再次发出股市择时信号

  近两周市场大幅回调。从近两周表现来看,上证综指下跌5.77%,中小板指下跌5.57%,创业板指下跌3.73%。行业方面,除有色金属受益于避险情绪出现上涨外,其他行业均明显下调,尤以地产、交运、通信、建材等为主,本周内通信、计算机等行业跌幅更大。个股方面,与2019年1月4日的低点相比,当前已有近1770只股票股价低于1月4日。

  此轮调整后,市场估值已出现明显回落。上证综指估值处于2016年至今14%分位数,wind全A指数估值处于2016年至今19%分位数,较4月高点接近50%的分位数大幅回落。从行业上看,建筑、通信、石油石化、煤炭、建材等行业估值均已调整至历史低位。短期来看市场估值已调整至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当前A股性价比较高。在A股投资者机构化加速的趋势下,机构的配置性资金成为过去三年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这部分资金主要在股债之间流动,因此股债利差成为影响A股配置价值的核心因素之一。历史数据表明,股债利差极端水平发出的择时信号胜率极高。当前股债利差再次处于历史极端水平,在当前信用风险溢价不能大幅下降的情形下,股票的配置价值凸显

  五

  建议关注科技股景气度改善及提前布局高股息行业

  建议关注科技股景气度改善及提前布局高股息行业。8月外资将如期流入A股、监管积极采取措施提振市场、A股盈利周期正在迎来拐点、短期调整使得估值大幅回落,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在当前位置的配置价值凸显,是长期资金入场布局的相对安全区域。可以选择弱市之下反弹动力充足的标的:一是延续下跌前的科技股思路,尤其是消费电子;二是提前布局四季度高股息行业。

  1、科技股:消费电子进入景气周期。科技股将迎来新的盈利向上周期,困境反弹弹性更大,下半年业绩有望显著改善,其中消费电子板块值得关注。2019年上半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降幅逐月收窄,行业复苏迹象明显。6 月工信部发放 5 G 商用牌照,预计将引发换机潮,2019-2023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或达19亿部,年化增长180%,消费电子行业或将进入较长的景气周期。本周华为发布会召开,推出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为国内5G及消费电子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高股息策略:A股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和分红率逐步提升,高股息策略对绝对收益投资者吸引力上升。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金额从2010年的5000亿元升至2017年的1.13万亿元,年化增长率为12.31%,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占同年净利润的比重从2010年的29.3%逐步上升至2017年的32.8%。股息已经越来越成为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重要方式。A股股息率具有吸引力。我们计算了上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目前上证红利指数股息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1.41个百分点,处于2010年内以来较高位置,而2010年以来该息差平均水平为0.39个百分点,可见目前A股股息率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尤其考虑到四季度保收益的稳健思路,当前银行、地产、公用事业的低估值、盈利稳健、股息率高具备突出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数据和模型存在局限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