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行情”或提前上演 绩优股将成“主力军”

“金秋行情”或提前上演 绩优股将成“主力军”
2019年06月23日 18: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秋行情”或提前上演 绩优股将成“主力军”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本刊记者 林伟萍

  6月20日的市场暴涨基本确定了前期低点的有效性, A股或将提前走出“圆弧底”,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这也意味着“金秋行情”或将提前上演,而此次新行情的“主力军”将聚焦在绩优股上。

  “一根大阳改三观”的现象再次在A股上演。受多重积极因素影响,6月20日,沪深两大股指收盘均涨超2%,21日收盘沪指重返3000点以上。在采访中,多位职业投资人对《红周刊》记者表示,A股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而同日晚间突发重磅“创业板借壳上市放开”等并购重组政策的调整,更有望进一步引爆市场投资情绪。

  投资机会方面,相较于春季反攻行情中题材股和垃圾股的暴涨,此次新行情的“主力军”将聚焦在绩优股上:以券商、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以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为代表的大消费,以铝、铜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以及化工板块,它们当前都存在较为不错的逢低布局机会。

  A股或将提前走出“圆弧底”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6月19日-21日,上证综指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87%,其中带动行情上涨的主力上证50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更高达4.71%。从成交额来看,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自6月18日触及低点3217.82亿元以来不断放量,6月19日-21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分别为5040.14亿元、6029.3亿元、6217.8亿元,逐步回升到沪深两市4月(日均8029.27亿元)~5月(日均4902亿元)日均成交额区间。

  从早前券商已经发布的下半年策略报告看,近七成对下半年市场行情预期乐观,但将行情启动点多数界定为三季度的“金秋行情”或“秋冬行情”;不过从职业投资人观点来看,“金秋行情”或将提前落地。广东珀源基金董事长吴国平表示,大金融引领市场行情,是确定性非常强的信号,券商预期中的“金秋行情”即将提前上演,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

  “从技术指标上看,市场已经提前完成了底部构建,向上拐点趋势已基本明确,新一波的上涨行情已经来临。”广州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此波行情当前上证综指大概率突破4月高点。

  刘跃对市场的乐观判断,基于以下五个方面:下半年中国和全球货币环境预期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经济回暖获得投资者一致认可,股市提前反应;外资6月份以来持续净流入给机构三季度加仓提供风向标;当前金融股率先见底,符合以往历史经验。同时,央行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拟参与股票投资的人数由一季度的17.2%增至17.9%。

  而《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流动性方面,国内5月信贷数据宽松,市场预期6~8月将继续维持宽松预期,并在7、8月迎来信贷数据高点。外资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1日,6月份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451.88亿元,而4月、5月份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79.97亿元和-536.74亿元。同时从金融板块的代表券商股的整体走势来看,6月以来,证券板块已率先开启反攻,截至20日,该板块累计上涨12.12%,而同期沪指涨幅为3.56%。

  不过,华林证券投顾业务部总经理胡宇则表示:“虽然从长期来看,我们战略上非常乐观,但短期从战术层面上仍需谨慎。目前仍属于熊末牛初的筑底行情或者属于战略布局阶段,战略反攻仍需要等待。” 

  大金融、大消费、化工、有色等板块机会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8日市场调整以来,剔除最近3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仍有19只个股股价逆市创出历史新高。《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4月以来迭创新高的个股多数为行业龙头或细分行业龙头,业绩增长稳定部分个股,例如贵州茅台中国国旅等,也都属于外资青睐的“核心资产”标的。

  在刘跃看来,接下来最为明显的投资机会将在绩优股上。“无论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盘公司,都要基于业绩有基本面支撑才行。对于垃圾股和题材股,建议投资者仍以回避或谨慎参与为主。”同时他提供了绩优股的评判标准,一是行业未来增长比较确定,每年基本可以维持10%~20%以上的增长,且最近几年业绩平稳。二是市盈率最好20倍以下。具体来看,中小创个股20倍以下最优,25倍以内也可以接受;蓝筹股则建议在15倍左右布局。

  《红周刊》记者梳理已发布下半年投策的券商研报也发现,业绩强劲、龙头、“核心资产”等也是下半年投资布局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方向。如华创证券在今年中期策略中建议,“超配中长期资金偏好且业绩韧性强的食品饮料、医药、保险等大消费龙头”。

  结合近期市场,职业投资人表示,当前仍是加仓的好机会,虽然上证综指最近上涨强势,但很多个股表现并未全面复苏,长线投资者现在仍可择机埋伏优质标的。“以中国平安为例,20日收盘其PE(TTM)为12.7倍,但考虑到公司净利润平均每年20%~30%的增长,公司动态PE仅为8.89倍。从以往经验来看,一波牛市行情中,个股普遍估值在30倍左右。按照流动性溢价,即使公司保持目前利润不变,二级市场也还有一倍的增长空间,而如果叠加未来业绩增长预期的话,其二级市场上涨空间可能会更高。”吴国平举例说。

  具体板块机会上,刘跃看好大金融以及资源类股票。他分析说:“大金融板块主要看好券商和保险,券商的逻辑在于科创板开板速度超预期,以及20日晚间创业板借壳放开,将带动券商并购重组业务收入。保险的投资逻辑则在于5月底的减税政策,提高保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企业所得税进行税前扣除的比例,预计将为保险公司增厚15%的利润。”Wind数据显示,2018年度华泰证券并购重组收入44亿、中信证券并购重组收入20亿、海通证券并购重组收入为12.5亿,处于相对居前位置。

  此外,铜矿、铝矿等有色金属以及化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也被看好。在刘跃看来,受益于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势必造成全球资产价值重估,铜和铝的期货价格都将出现上涨,进而带动行业整体价格提升。同时,近期基建利好政策频繁出台,也将给行业带来积极影响。“我主要看好15倍PE以下的化工龙头股以及区域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当前板块个股市盈率普遍较低,但业绩又较为亮丽。二是,下半年国际油价预计将有反弹,利好化工。三是,环保政策趋严背景下,对技术要求提升,行业门槛儿提高,进而使得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股。”刘跃强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