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2019年06月16日 19: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1央行再出手!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新增2000亿再贴现和1000亿SLF额度

  6月1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点评:临近半年末时点,近期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状况备受市场关注。央行显然也注意到了市场的呼声,不仅多次表态会“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本周以来还通过时隔近5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以及本周五的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等方式为市场提供真金白银的流动性。

  2首批科创板企业通过IPO注册!证监会发文,这2家率先过关,要实战了

  证监会14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同意科创板IPO注册。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从提交注册申请到证监会同意,上述2家公司用了1天时间,效率之高再现科创板速度,根据制度安排,拿到注册同意后,申报企业将进入询价发行阶段,询价结果满足条件即可挂牌上市,按照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的说法“2个月内就能看到首批科创板集体上市企业”。

  3异常交易红线首次公开!科创板有效申报价、盘中临停都明确,5大类11种行为构成异常交易

  6月14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简称《细则》),共6章,条文共计42条,从交易机制完善、交易信息公开、会员协同监管、异常波动及异常交易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防范市场大幅波动。

  点评:业内人士指出,公开股票异常交易监控标准,是上交所科创板交易监管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在境内和境外成熟市场尚属首次,标准公开践行了科创板审核公开化透明化的概念,就是让市场明确规则和红线,将暗线变为明线。

  4富时罗素纳A股生效在即

  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变动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的5.59%。从纳入比重来看,第一阶段3个步骤完成后,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预计将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点评:华创证券表示,从风格结构看,以食品饮料、医药、大金融为代表的价值白马是本次入富比例最高的板块,反映了外资等中长期资金的持续偏爱,同时考虑到当前上证50估值/业绩性价比在横向大类资产配置和纵向自身历史估值相比的极具吸引力,预计价值白马估值中枢提升将是三季度行情的重要主线之一。

  5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本周召开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联储将召开6月议息会议。法巴银行预计美联储6月份FOMC货币政策会议将暗示对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持开放态度;预计政策的不稳定性和疲软的数据会导致美联储保证在7月和9月降息两次。

  点评:巴克莱银行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Michael Gapen)认为,美联储将在7月份第一次降息,相比之下此前的预测是9月份。此前,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5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表现疲弱,新增就业人数仅为7.5万人。他预计,与某些经济学家的预期相比,美联储将会使用更多“火力”,并预计美联储将从降息0.5个百分点开始,而不是降息0.25个百分点。

  6注册资本要求由3000万到1亿元!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落地,主要股东要满足10条件,看谁不“够格”

  6月1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从多个层面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其中,期货公司股东资格条件将大幅提高,有望带动行业进一步整合。

  《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一是提高期货公司主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资格条件。明确持续经营时间、持续盈利能力相关要求;增加出资资金、主营业务相关性及经营能力等方面规定。

  二是加强期货公司股东管理,强化股东义务。增加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人与期货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完善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则。

  三是完善期货公司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管理。要求期货公司建立健全对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合规风控体系,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四是完善期货公司对客户开户及其交易行为管理要求。

  五是完善期货公司信息系统管理规定,明确信息系统合规运行的制度要求。

  75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6.4%,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显示,2019年5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降幅比上个月有所扩大。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4.8万辆和19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2%和16.4%。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8%。

  点评:中原证券表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为电动化,燃油车将逐步禁售;锂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将并存;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显著;全球及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将高增长;预计2019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区间震荡,氢氧化锂、钴相关产。结合行业景气度、细分领域价格走势和投资主线,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龙头,以及燃料电池优势企业。

  8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6月14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是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9提示:本周共有3只新股申购

  本周共有3只新股申购,分别是新化股份中国卫通宏和科技,申购日期集中在周一和周二。

  10本周600.16亿市值限售股解禁,环比减少51.72%

  数据显示,本周(6月17日-6月21日)共有52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79.09亿股,按6月1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00.16亿元,较上周1243亿元的解禁市值环比减少51.72%。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中国电建(216.87亿元)、中信建投(94.27亿元)、小康股份(88.49亿元);

  从解禁股份占比来看,占总股本比例前三位的是:小康股份(75.69%)、中国电建(27.16%)、远兴能源(18.7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