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沪伦通同在今天见证历史 上交所是人生赢家吗

科创板沪伦通同在今天见证历史 上交所是人生赢家吗
2019年06月13日 18:21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许旻

  今年的陆家嘴论坛可谓“星光熠熠”。

  总结近几年情况,基本上除了轮值主席之外,一行三会(如今并为一行两会)的其他单位都是由副部级领导会出席会议。

  而今年,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成为今年的轮值主席之一,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国家外汇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等多位重磅嘉宾莅临现场。

  6月13日是个好日子,也是个见证历史的时刻。这些嘉宾同框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同在今天宣布的科创板开板和沪伦通的即将启动,而这两大项目均与上交所密不可分。虽然战略新兴板未能出世,但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追求下,上交所必然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接口。

  “当前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到了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科创板注册制将成为一个重大契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发言中指出。

  冉冉升起的新星STAR MARKET

  2018年11月5日的进博会上,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首次提出;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同日,上交所就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文件中可以看出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权限逐步下放到交易所。

  (图:科创板正式开板)

  经历了220天,科创板火速开板。易会满主持了科创板开板仪式,刘鹤、李强、应勇和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开板。有意思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英文翻译为“SSE STAR MARKET”(Sci-Tech innovAtion boaRd,取了每个词的一个字母)。据介绍,STAR一词本身有“星星、明星、主演”之意,该缩写寓意着未来科创板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准备了中英文双语版PPT的刘鹤副总理,特地用一页PPT提到了科创板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一、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二、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他提出,大力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要求,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坚定不移支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注重参照国际惯例。

  其中,市场化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法治化是加快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规则的四梁八柱,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参照国际惯例是全面提升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努力与国际通行惯例对接,学习国际最佳实践。

  刘鹤表示,当前尤其需要抓好几个重点,包括加快推进股票发行上市、退市等基础制度建设;以加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为重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推进交易制度改革;加快提升中介机构能力;稳步扩大各类机构投资者队伍。

  谈到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易会满表示,需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帮助符合科技创新的企业做强做大。证监会坚持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发挥科创板的改革作用,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至于科创板,易会满则给大家打了预防针,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探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方面新变化。

  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的关系,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

  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四是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五是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易会满说道。

  截至6月13日,目前科创板累积受理企业共计122家,其中已有6家企业过会,3家已进入提交注册环节。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他表示,注册制的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会很严,效率会很高。科创板的发展刚刚起步,接下来还需要大家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终于等到你”的沪伦通

  不仅是科创板,转向另一边,筹备已久、备受关注的沪伦通也马上要来了。今日,在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CHWIMMER透露,马上就要开始启动沪伦通合作项目。

  “我们现在监管的框架已经做完了,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经确认了,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发行商已经做好准备,开展行动,所以我们特别激动此时此刻举行这样一个活动,很快就要开始启动沪伦通的这个项目了。”David SCHWIMMER称,这体现了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也体现了中英双方监管部门的合作关系。

  在沪港通等系列项目之后,上交所的跨境互联互通又等来了伦交所。“沪伦通最初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英国时宣布的,目标就是要建立起一个非常紧密的监管机制,让伦敦和上海的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对接。”David SCHWIMMER介绍。

  2015年12月29日,时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介绍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情况时说,上海市近期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研究推出“沪伦通”。

  在历经多年的筹备后的2018年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且上交所和中国结算根据该规定制定了配套业务规则并自10月12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6月12日,伦交所宣布“沪伦通”所有启动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沪伦通终于要来了。

  David SCHWIMMER介绍:“伦敦的上市公司可以在上海证交所上市,通过GDR中国国内投资人可以交易国外股票;另一方面,上海上市的这些公司能够通过GDR在伦敦证交所上市,这些中国公司可以从伦敦的证交所融资。这是第一次中国A股公司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工具,以一种互联的方式到海外融资。”

  日前上交所指出,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当局始终秉持的理念。相信未来会有更多A股公司通过制度创新登陆伦敦市场;同时,愿与中国共同成长的伦交所上市公司也会将上交所作为其上市地。

  实际上6月11日,沪伦通已经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华泰证券公告称,其沪伦通项下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发行获得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批准。同时其还披露了GDR的招股书,拟初始发行不超7501.37万份GDR,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16.503亿美元至20.216亿美元。如顺利发行,华泰证券将成为首家按照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扩围”在即。伦敦金融城的副市长William RUSSELL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伦敦和中国上海的关系非常密切,将继续推进这些关系的发展。伦敦有非常大的优势,“我们有金融的生态系统,包括金融服务、保险、法治,还有很多其他相关联的领域,我们在这些领域都在密切进行合作,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发展。上海和伦敦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发展,我们相信上海也会一起更加繁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