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之后回看2804点 固若金汤还是“马奇诺防线”?

暴涨之后回看2804点 固若金汤还是“马奇诺防线”?
2019年06月11日 19:17 上海证券报

  暴涨之后回看2804点,固若金汤还是“马奇诺防线”?

  原创: 孙越 丁晋灵 

  3540只个股上涨,行业板块无一下跌,沪深两市今天迎来了久违的普涨!

  端午节后,沪指已连续两日反弹。而自5月10日以来,沪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四度触及2月25日的跳空缺口(2804-2838点),随后均有不同幅度的反弹。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在人气低迷时每每能企稳反弹,客观上也为科创板的开板提供了一个有利的环境,其间的时空匹配关系值得研究。

  沪指第四次试探“缺口”

  今日,券商板块领衔上涨,大基建、稀土永磁、白酒等全面开花。北向资金加仓意愿坚决,两市量能也同步放大。

  值得一提的是,沪指自5月初进入盘整以来,已在一个月内第四次触及今年2月25日形成的缺口区间2804.23-2838.39点。

  本周一,A股虽小幅收阳,但上证指数最低2824.36点,已然侵入缺口区间。此前三次也同样触及这一区间,分别是在:5月9日、5月20日和5月27日。

  消息面上,昨晚的一项政策也助燃了市场热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部分地方专项债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各券商研究所就此连夜撰写研报解读。

  今日,基建板块直接受到利好刺激,成为推动上涨的中坚力量。如建筑材料板块的青松建化天山股份祁连山等多股涨停。

  华泰证券认为,该政策可能为基建投资带来2-3个百分点的增速提升,对东部、中部和西南等专项债发行量较大区域的利好或更加明显,预计后续的“降低项目资本金出资比例”等措施也有望出台。

  券商白酒助力反弹

  券商板块作为市场风向标,在每次反弹中必定不会缺席。今日券商板块暴力上涨逾5%,哈投股份华林证券中国银河等多只个股涨停。

  仔细来看,券商今日拉升与以往有所不同。此前大盘触底反弹,证券板块拉升的同时,往往伴随着创业板个股的下跌。

  5月29日,券商板块午后直线拉升,华林证券一度逼近涨停,南京证券华创阳安等多股上攻。而创业板指报1497.89点,下跌了0.48%。

  6月5日,券商板块午后异动,带动上证综指冲高。创业板指报1451.18点,也下跌0.35%。

  但在今日,创业板则放量上涨4%。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前创业板走低,是大盘走强的掩护下题材股的出逃。相比之下,今日的上涨更为良性的上行。

  此外,白酒板块今日也涨幅居前,五粮液涨逾8.48%,顺鑫农业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多股涨逾6%。

  偏好消费白马股的北向资金延续昨日流入态势,买入态度依然坚决,仅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54亿元。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9.45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37.74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31.71亿元。

  转机信号是否明确?

  对后市走势,各机构分歧还是较为明显。

  中信证券6月9日发表策略报告认为,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修复;预计外资将恢复持续净流入A股的状态,其偏好品种的战略配置窗口打开。国内政策的调整空间更大,主动性更强。另外,外部因素可控,市场预期过度悲观。市场已在战略配置区间内,随着转机信号明确,会进入企稳上升的通道。

  空间上,市场已调整至预判的战略配置区间;时间上,各类转机信号逐渐明确后,市场会企稳回升,兑现配置价值。

  今日,兴业证券举行2019年下半年度投资策略会,主要观点是:市场大概率将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应以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阶段性机会为辅。

  日前,海通策略荀玉根曾表示,上证综指2804点缺口类似“马奇诺防线”,没有实质意义,最近1周部分强势股回调本质是性价比下降,微观上市场横盘已难以持续。本轮调整起源于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没跟上,短期仍需警惕内外负面因素的发酵。上证综指2440点反转的中期趋势不变,调整完进入下一波上涨需要市场面、基本面、政策面共振,应耐心等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