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1日:次新股天地板变脸 早上追高下午转眼就亏20%

魔幻1日:次新股天地板变脸 早上追高下午转眼就亏20%
2019年06月03日 2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魔幻一日!次新股天地板变脸, 早上追高下午转眼就亏20%,是理性回归了?

  截至收盘6月3日下午收盘,上证综指全日下跌0.3%,深证成指下跌0.74%。两市个股800多只上涨,逾2700只下跌,不过涨停的非ST股仍有42只。

  今天,A股市场上最抓眼球的表现就是部分次新股的变盘。

  蔚蓝生物(603739)、运达股份(300772)、泉峰汽车(603982)纷纷上演了“天地板”,从涨停到跌停,振幅超过2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有投资者在早盘几近涨停的位置追高买入这三只个股,那么到下午收盘时,单日亏损幅度就达到了20%。

  龙头杀跌次新股变盘

  总体来看,次新股走势不佳。统计显示,该板块全日下跌2.6%,尤其是近期开板的个股,平均跌幅超过了6%。跌幅较大的除了上述三只以外,还有博通集成(603068)、鸿远电子(603267)、永冠新材(603681)、有友食品(603697)等近十只次新股也纷纷跌停或趋于跌停。

  回看这轮次新股炒作行情,目前市场普遍认同的驱动因素有三个:一个是科创板企业即将上会,推出的日子越来越近,有市场人士认为,在A股逢“新”必炒的习惯下对于沉寂已久的次新股有炒作刺激作用。

  如华龙证券表示,虽然我们从来就不主张投资者过度参与次新股,但是毕竟此前次新股连续大跌,物极必反,当达到或打破连跌天数的记录后,行情往往会出现阶段性转向。

  还有一个理由是从估值角度,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有部分的估值目前已经回归至合理区间的下沿,投资机会显现。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指出,经历了休整的次新股估值已再次回落至较低水平,建议关注业绩稳健标的。

  另外一个理由是大牛股金力永磁(300748)的赚钱效应带动。今年5月20日以来,金力永磁在短短10个交易日里收获了9个涨停板,今早也曾几次触及涨停,期间累计最高涨幅可达189.3%。

  在前面几个涨停板时,市场还主要将理由归功于稀土概念,但后来随着日丰股份(002953)、蔚蓝生物也脱颖而出,次新股的基因便被挖掘出来。

  5月31日是次新股上演的集体狂欢,当日超过20只次新股强势涨停,是涨停榜上占比最多的板块。

  有投资者认为,今天次新股变盘与金力永磁被踢板也有一定关系,接着另一只“标杆”蔚蓝生物也掉头向下,直接打击了市场继续炒作的热情,助涨游资也明显收手。

  盘后龙虎榜信息显示,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分别出现在了金力永磁和蔚蓝生物的卖方前五席位中。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多只次新股的换手率超高,日丰股份换手率高达82.25%,金力永磁达到68.77%,蔚蓝生物和泉峰汽车也分别达到57.19%和63.05%。

  同“新”不同命炒高终归理性

  当然,不可忽略的是,今天的次新股板块仍有一些强势股,8只个股涨停,譬如迪普科技(300768)已收出第二个涨停板,而三角防务(300775)、福蓉科技(603327)等新上市的个股也没有破板。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市的新股有近50家,但上市后的表现各有不一,上市后连续一字板数量超过10个的,有三角防务、迪普科技、上海瀚讯金时科技福莱特等7只,连扳最少的上市次日即破板,有宝丰能源鸿合科技

  尽管不可否认,次新股行情中资金的作用较大,但若细看,也不难发现,疯狂炒作中也留有一分理性。如从今天的盘面看,次新股中动态市盈率高的股票普遍跌幅居前,而涨停的则动态市盈率多还出于合理区间。

  招商证券日前分析提出,上市后涨幅较高的次新股向来具有两类特征:一是股东动机明显,涨幅较高的次新股对应公司在上市当年或者上市后一年、两年发生股权激励及并购的公司比例高于次新股总体。二是业绩上,短期涨幅较高的次新股和业绩关系相对较小,但中期涨幅较高的次新股往往业绩占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6月3日表示,在“六绝”行情里,抓住绩优股的投资机会,挖掘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龙马标的是最主要的策略。

  6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采访的有关内容。易会满表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显示出巨大潜力。

  那么,如若这轮次新股退潮后,A股市场是否会转向白马股投资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次新股 追高 地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