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策略: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 市场波动敢于调结构

国君策略: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 市场波动敢于调结构
2019年05月19日 16: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君策略】动能切换中继,敢于调结构

  来源:谈股问君

  导读

  受贸易争端影响,股市处于有序调整状态;市场动能仍处于青黄不接中继,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市场波动加大为调结构创造条件,聚焦盈利调结构。

  摘要 

  受贸易争端影响,股市处于有序调整状态。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A股市场出现回调。市场风险溢价有所上行,截止5月17日全A ERP为5.25%,这一位置与2016年初持平;当期上证综指PE(TTM)为12.83倍,位于2010年以来42%分位数,未出现显著高估。相较于2018年融资内生性紧缩+贸易战持续升级,当前经济已经出现显著好转,而谈判仍在继续,尽管贸易争端升级使得市场承压,但市场出现恐慌式大幅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市场动能仍处于青黄不接中继,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分母端驱动来看,无风险利率仍处于弱化趋势中,而贸易摩擦升级下,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预计货币流动性仍将保持现状,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的变化。盈利驱动方面,经济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仍存在着下行隐忧,上市公司盈利底预计将在三季度能够得到确认。整体来看,当期市场正处于动能切换中继,后续市场动能将逐渐由分母端转向分子端。

  内外因素交织下,市场波动加大为调结构创造条件。2017年以来股市与汇率的联动显著增强,当前汇率贬值压力关注度升温,预计将从人民币资产相对吸引力、资金流动和市场情绪三个方面对股市形成影响。当期中国经济整体已经开始出现企稳迹象,而央行近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也释放了稳定汇率信号,预计汇率波动相对有限。陆股通资金当前处于净流出状态,5月18日当周净流出190亿元。 MSCI宣布将现有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0%,前四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4.3%,显示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并未显著弱化。投资者不宜盲目减仓,短期波动的加大为投资者调结构创造了条件。

  聚焦盈利调结构,重点把握第二胜负手。从配置上需要关注:1)市场动能切换,市场波动加大,滞涨且基本面向好的银行、保险是防御逻辑下的良好选择。2)第二胜负手下,投资者需要聚焦盈利,把握高景气与盈利稳定性,看好消费能力回升与低估值共振的商贸零售、旅游、养殖、食品饮料等行业,看好涨价逻辑下的猪、鸡、白糖、有色(稀土、黄金等);3)继续看好受益创新和改革红利的热点主题,重点看好芯片国产化、云视频云通信、上海自贸港、燃料电池。

  正文 

  1.动能切换中继,敢于调结构

  受贸易争端影响,股市处于有序调整状态。美国5月10日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从10%上调到25%,13日中国宣布自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税率,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A股市场出现回调。截止5月17日上证综指10日跌幅6.37%,创业板指同期下跌8.93%,从行业上看,非银、通信、电子、传媒、汽车回调明显,10日跌幅分别为10.24%、9.19%、8.99%、8.42%、7.83%。随着市场的回调,市场风险溢价有所上行,截止5月17日全A ERP为5.25%,这一位置与2016年初持平,2016年1月股市最低点对应全A ERP为5.46%;当期上证综指PE(TTM)为12.83倍,位于2010年以来42%分位数,中证500PE(TTM)为26.54倍,位于16%分位数,中证1000PE(TTM)为48.59倍,位于41.28%分位数,均未出现显著高估。综合来看,相较于2018年融资内生性紧缩+贸易战持续升级,当前经济已经出现显著好转,而谈判仍在继续,我们认为尽管贸易争端升级使得市场承压,但市场出现恐慌式大幅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市场动能仍处于青黄不接中继,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分母端驱动来看,无风险利率仍处于弱化趋势中,而贸易摩擦升级下,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新增“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的表述。预计货币流动性仍将保持现状,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的变化。盈利驱动方面,在经历了一季度逐月经济金融数据连续超预期之后,市场对于经济动能预期有所缓和。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不及预期的6.4%,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前月回落3.1%,社零同比7.2%,前值8.7%。整体来看,经济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仍存在着下行隐忧。从上市公司盈利来看,全部A股归母净利2019Q1/2018同比分别为9.42%/-1.78%,有所反弹,但营收同比分别为10.93%/11.49%,需求端仍处于下行趋势之中;从结构上来看,同期创业板归母净利同比-13.83%/-65.68%,中小板(非金融)为-12.57%/-34.07%。结合国君盈利预测模型(详见《分歧与期待——二季度策略展望》0411),盈利底预计将在三季度能够得到确认。整体来看,当期市场正处于动能切换中继,后续市场动能将逐渐由分母端转向分子端。

  内外因素交织下,市场波动加大为调结构创造条件。贸易摩擦升级下,汇率反应相对敏感,5月17日美元兑人民币已贬至6.91,而4月中旬尚处于6.7水平,自2015年“811”汇改之后,2017年以来股市与汇率的联动显著增强,当前汇率贬值压力关注度升温,预计将从人民币资产相对吸引力、资金流动和市场情绪三个方面对股市形成影响,后续仍需持续跟踪。当期中国经济整体已经开始出现企稳迹象,而央行近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也释放了稳定汇率信号,预计汇率波动相对有限。前期市场较为关注的陆股通资金当前处于净流出状态,5月18日当周净流出190亿元,而从陆股通累计买入成交净额来看,4月以来已出现下降。5月14日MSCI宣布将现有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0%,今年前四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4.3%,显示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并未显著弱化。综合来看,当前市场条件下,投资者不宜盲目减仓,短期波动的加大实际上为投资者调结构迎接市场动能切换创造了条件。

  聚焦盈利调结构,重点把握第二胜负手。当前市场驱动力大趋势是分母端逐渐向分子端切换,而分母端中,无风险利率动能则由于货币流动性维持现状,相较前期有所弱化,风险偏好动能由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短期内改革预期升温并不显著而受到抑制。市场动能切换中继过程中,市场波动将会较大,但整体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从而为投资者调结构创造了机会。从配置上需要关注:1)市场动能切换,市场波动加大,滞涨且基本面向好的银行、保险是防御逻辑下的良好选择。银行前期滞涨,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保险板块受益于利率初现上升趋势,投资端存在改善预期。2)第二胜负手下,投资者需要聚焦盈利,把握高景气与盈利稳定性,看好消费能力回升与低估值共振的商贸零售、旅游、养殖、食品饮料等行业,看好涨价逻辑下的猪、鸡、白糖、有色(稀土、黄金等);3)继续看好受益创新和改革红利的热点主题,重点看好芯片国产化、云视频云通信、上海自贸港、燃料电池。

  2. 周度市场表现

  3. 估值情况

  免责声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