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留悬念:不到一年三次千股跌停 这次有啥不同?

尾盘留悬念:不到一年三次千股跌停 这次有啥不同?
2019年05月06日 22:58 中国证券报

  尾盘留悬念!不到一年三次千股跌停,这次会有啥不同?

  原创:吴瞬

  A股再现千股跌停,市值蒸发了3.49万亿元。

  5月6日,沪指最大跌幅一度超6%,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北向资金也疯狂出逃,一度净流出超80亿元。

  其他地区市场也未能幸免,港股恒生指数跌幅近3%,欧洲市场也一片惨淡,全球股市都处于震荡之中。

  投资者自嘲“关灯吃面”之际,多家机构表示,仍然看好A股。

  全球股市震荡

  今天的市场,万马齐喑。先来看看沪深主要指数的表现。

  上证指数跌幅达5.58%,深成指数跌7.56%,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近8%,上证50表现稍好,但仍然跌了4.76%。两市成交总金额6579亿元。

  概念板块方面,同样全线飘绿。多个板块跌幅超9%,仅大豆、玉米微涨,前期火爆的5G和券商等概念板块,成为急跌“先锋”。

  千股跌停再现。据统计,今天沪深两市跌停个股达到1147只,跌幅超过9%的更是达到1647只。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这已是A股第8次出现千股跌停。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最近的两次千股跌停,分别发生在2018年的6月19日和10月11日,这两次上证指数的跌幅分别为3.78%和5.22%。

2018年6月19日大跌后,大盘的跌势持续了12个交易日才回升,期间跌幅为5.98%,在止跌之后的13个交易日中,获得了6.28%的涨幅。

 

2018年10月11日大跌后,跌势则只持续了5个交易日就止跌回升,期间跌幅为3.76%,在止跌之后的22个交易日中,获得了8.73%的涨幅。

  这一次的千股跌停是否会历史重演仍不得而知,但从目前的市场看,观望情绪浓厚,但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在准备加仓。

  再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港股恒生指数在今日大跌近3%。

  欧美股市同样一片惨淡。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大跌,道指开盘跌超400点。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截至5月6日21:35

  权重股意欲何为?

  在尾盘之际,A股的这一场巨幅调整,也出现了一丝曙光。

  中国石油在尾盘出现了近乎直线的拉升,一度翻红。

  受益于早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消息,即“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股并未出现过于深幅的调整。在所有行业板块中,银行板块跌幅最小,仅2.09%,其中,青农商行甚至出现了涨停。

  除了受到降准利好的中小银行,一些大型银行在尾盘也出现了拉升,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都有类似迹象。

  今日早间一度大幅净流出的北向资金,也在午后减缓了流出趋势,从一度净流出超80亿元,减缓为净流出51亿元。其中,贵州茅台遭净卖出14.3亿元,创沪港通开通以来最大净卖出额。格力电器净卖出8亿元,平安银行遭净卖出6.6亿元。

  在尾盘北向资金回流过程中,上证指数也从6.55%的最高跌幅,收窄至收盘的5.58%。

  后市:恐慌还是出手?

  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的市场波动主要受外围因素影响,一旦局势和缓,现在就是买点。一旦恶化,A股或将反复震荡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过,在他看来,局势和缓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除去外围因素,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认为,这一次的调整与本轮行情上涨过快有关,牛市刚起步时,会有“倒春寒”的情况发生,回顾以往的牛市起点,第一波回调幅度大约都在13%左右,所以本次的调整也是有内在需求的。

  星石投资认为,今天市场的暴跌是情绪宣泄的短期现象,长期来看,市场仍然会回到业绩主导的基本面行情中,调整之后震荡上行的趋势不变。“央行罕见在开盘时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释放了2800亿流动性,既是为了加强对小微和民企等重点薄弱领域的支持,也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也有助于打消‘货币政策转向’等市场悲观担忧。”

  同时,星石投资指出,政策作用下,国内环境和企业信心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未来仍具备震荡上行的基础。“国内经济环境出现了明显的修复,在国内逆周期调整政策的作用下,国内经济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1季度GDP超预期增长6.4%;工业增加值同比6.4%,较去年4季度明显反弹;全国固定资产同比增6.3%,较去年4季度提高0.2%;社融增量8.18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企业融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对于后市的操作,澳普森投资董事成书新表示,这次调整是由外围形势变化所带来的一次风险释放。预期到市场会调整,最近一个月仓位有一定的减少,主要仓位在上证50和沪深300。中长线来说,依然看好A股,而且上证50和沪深300很难再有更大跌幅,这意味着更大的机会。

  赵刚则表示,后市大盘需要一个降速的过程,本周后半段时间等待市场企稳信号后,将对前期的白马类个股进行配置。“A股的牛市观点不变,但这是一个结构化的牛市,要对上证50以及沪深300类的个股多加关注,如果对个股风险把握不住就投资指数型基金,享受今后市场上涨的平均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