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策略:盈利触底向上将成为新引擎

东吴策略:盈利触底向上将成为新引擎
2019年05月06日 17: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东吴策略】继往开来:盈利触底向上将成为新引擎

  来源:王杨一东吴策略

  报告摘要

  随着财报披露截止,投资者较为关心A股的盈利状态及趋势,本期周报重点对此分析,结论上,盈利触底回升将成为市场新引擎,关键结论有:

  其一,企业韧性强于宏观韧性,核心原因包括新兴产业占比提升、传统行业供给端调整、减税降费等,这将使得未来股市表现与GDP增速脱节成为常态;其二,就A股整体而言,结合财报规律和宏观环境,2018年Q4是本轮盈利底;其三,针对创业板,基于历史规律性,综合商誉减值的敏感性分析,2018年Q4是盈利底。

  市场一大预期差:盈利韧性强于宏观韧性

  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逐步演绎,经济层面出现了很多趋势性变化,而映射到投研层面,宏观和微观的脱节成为基本面分析框架的一大关键问题。借助A股企业盈利和名义GDP的拟合图可以直观看出,企业盈利走势和名义GDP增速在这几年出现了背离,这就意味着未来股市表现和GDP增速脱节有望成为常态。

  企业韧性强于宏观韧性的原因,除了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对应的新兴产业占比逐步提升之外,我们认为传统行业供给端调整和减税降费是两大关键因素。

  A股盈利底已现

  结合A股年报和一季报,以及当前宏观背景,我们认为本轮盈利底已经出现。(1)单就财报的经验规律而言,基于库存周期的规律性波动,12-14个季度是A股的一轮盈利周期,因此,始于2016年一季度的盈利周期将于2019年前后结束。(2)进一步结合宏观环境,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明显转向宽松,与此同时,企业部门减税降费和居民部门个税减免等举措接连出台。近期一系列数据倾向于短周期经济复苏显性化,包括,与企业利润率关联度高的南华综合指数自1月以来连续走高。

  创业板盈利底已现

  创业板的盈利趋势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借助最新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我们对其进行了一项预测,结论上,2018年四季度是创业板的盈利底,2019年或将呈现回升。

  就预测结果来看,假设2019Q4的商誉增速与2018年的持平,而减值比例8%,那么,创业板整体的累积净利润同比,Q1为-10%,Q2、Q3、Q4的预测值分别为6%、9%、400%;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维权)之后,Q1为-3%,Q2、Q3、Q4的预测值分别为13%、15%、449%。

  市场观点:当前处在牛市初级阶段,科技是贯穿始终的主线

  就A股后续走势而言,我们认为当前处在牛市行情启动的底部区域,短期调整是入场机会,短周期经济复苏背景下,A股企业盈利触底回升,且盈利韧性强于宏观韧性,指数上,A股处在牛市初级阶段,后续将展开锯齿形震荡上行;结构上,题材股退潮,市场回归基本面,成长和价值双轮驱动,价值是压舱石,科技是主线,低估值早周期估值修复。

  目录

  正文

  1.   前言:盈利触底向上将成新引擎

  随着财报披露截止,投资者较为关心A股的盈利状态及趋势,本期周报重点对此分析,关键结论有三点:

  其一,企业韧性强于宏观韧性,核心原因包括新兴产业占比提升、传统行业供给端调整、减税降费等,这将使得未来股市表现与GDP增速脱节成为常态;

  其二,就A股整体而言,结合财报规律和宏观环境,2018年Q4是本轮盈利底;

  其三,针对创业板,基于历史规律性,综合商誉减值的敏感性分析,2018年Q4是盈利底。

  关于市场观点,短周期经济复苏背景下,A股企业盈利触底回升,且盈利韧性强于宏观韧性,指数上,A股处在牛市初级阶段,后续将展开锯齿形震荡上行;结构上,题材股退潮,市场回归基本面,成长和价值双轮驱动,价值是压舱石,科技是主线,低估值早周期估值修复。

  2.   市场一大预期差:盈利韧性强于宏观韧性

  2.1.  关注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的背离

  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逐步演绎,经济层面出现了很多趋势性变化,而映射到投研层面,宏观和微观的脱节成为基本面分析框架的一大关键问题。借助A股企业盈利和名义GDP的拟合图可以直观看出,企业盈利走势和名义GDP增速在这几年出现了背离。

  这种背离对资本市场的指导意义在于,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企业盈利和GDP增速脱节是未来大概率要发生的,而股市表现取决于企业盈利、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溢价,这就意味着未来股市表现和GDP增速脱节有望成为常态。仅仅因为经济长趋势下台阶而对A股悲观,显然是不可取的。

  企业韧性强于宏观韧性的原因,除了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对应的新兴产业占比逐步提升之外,我们认为传统行业供给端调整和减税降费是两大关键因素。

  2.2.   传统行业的供给端调整增强盈利韧性

  尽管PPI自2015年以来出现显著回升,但是制造业资本开支扩张幅度始终处在低位。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资本密集型产业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已经过去,传统行业从增量逻辑变为存量逻辑,企业自身缺乏扩张意愿;其二,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传统行业的供给扩张始终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

  企业盈利取决于价格和产能利用率,制造业资本开支扩张处在低位,从宏观层面来看不利于GDP增速回升,但对企业盈利而言确有助于ROE维持在高位。

  2.3.  减税降费直接增厚企业盈利

  今年以来,企业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对经济最直接的落脚点在于增厚企业利润,随着4月1日增值税减税落地,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韧性。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具体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

  除了小微企业的减税举措外,今年增值税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后,5月1日起也将降低社保费率。

  3.   A股盈利底已现

  结合A股年报和一季报,以及当前宏观背景,我们认为本轮盈利底已经出现。

  单就财报的经验规律而言,基于库存周期的规律性波动,12-14个季度是A股的一轮盈利周期,因此,始于2016年一季度的盈利周期将于2019年前后结束。

  进一步结合宏观环境,盈利底已现。就宏观环境来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明显转向宽松,与此同时,企业部门减税降费和居民部门个税减免等举措接连出台。近期一系列数据倾向于短周期经济复苏显性化,包括,与企业利润率关联度高的南华综合指数自1月以来连续走高。综合财报和宏观,我们认为2018年四季度是盈利底,2019年企业盈利将呈触底回升态势。

  4.   创业板盈利底已现

  创业板的盈利趋势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借助最新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我们对其进行了一项预测,结论上,2018年四季度是创业板的盈利底,2019年或将呈现回升。

  就预测结果来看,假设2019Q4的商誉增速与2018年的持平,而减值比例8%,那么,创业板整体的累积净利润同比,Q1为-10%,Q2、Q3、Q4的预测值分别为6%、9%、400%;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之后,Q1为-3%,Q2、Q3、Q4的预测值分别为13%、15%、449%。

  在预测方法上,首先,我们剔除历年来的商誉减值影响后,再统计2012年至2017年净利润的各季度占比,可以发现其存在显著的规律性,取其均值作为2019年的预测。

  我们假设,不考虑商誉影响,2019年各季度占比符合上述规律性,借助2019年一季度,可以得出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的预测值。

  接下来,我们开始处理商誉减值的影响。第一步,我们将历年的商誉减值加回,继而统计各年商誉整体增速,参考并购规模,我们在预测2019年商誉规模时参考2018年增速;第二步,我们借助历年来商誉减值占商誉之比,用来预测2019年的商誉减值。

  最后,综合不考虑商誉影响的净利润预测值,以及基于历史数据的商誉减值预测值,我们对2019年Q2、Q3、Q4的净利润增速进行测算。

  由于商誉预测不确定性较大,且仅影响2019年Q4业绩,因此基于商誉的各种可能情况,我们对2019Q4累计同比净利润增速进行敏感性分析,分析结果同样显示创业板在2019年触底回升。

  5.   市场观点:当前处在牛市初级阶段,科技是贯穿始终的主线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当前是最理想的宏观环境,转型和复苏是牛市韧性的核心来源。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在2015年前后迎来拐点;中期来看,以先进制造资本开支扩张为主线的中周期逐步开启;短期来看,经济开始复苏,通胀温和,流动性仍宽松。

  关于市场观点,短周期经济复苏背景下,A股企业盈利触底回升,且盈利韧性强于宏观韧性,指数上,A股处在牛市初级阶段,后续将展开锯齿形震荡上行;结构上,题材股退潮,市场回归基本面,成长和价值双轮驱动,价值是压舱石,科技是主线,低估值早周期估值修复。

  为什么科技将是贯穿本轮牛市的主线,请参考3月10日我们发布的专题报告《新繁荣系列之二:小荷才露尖尖角》,核心观点为:

  其一,当前处在牛市的初级阶段,小荷才露尖尖角;其二,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后续将陆续降温;其三,牛市主线一定是以基本面推动,以估值泡沫化结尾;其四,我们认为本轮牛市的主线已经较为清晰,即:以物联网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先进制造为主要方向的科技股。接下来,A股最大的特征在于优质的科技创新龙头将展开有序上涨,细分方向有5G、半导体、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电动车等。

  6.   行业配置:科技、军工、低估值早周期、猪

  就行业配置来看,其一,同时具备宏观逻辑和产业逻辑的科技股;其二,具备高风险偏好属性的军工;其三,就传统行业而言,除了后周期属性的猪养殖外,在经济改善逐步显性化的背景下,建议积极关注低估值的早周期品种,如银行、建筑、汽车、煤炭、钢铁、部分化工品等;其四,随着权益类资产走牛,建议重视券商股的投资机会;其五,农业大周期之下,关注猪和糖。

  7.   一周行情及估值回顾

  7.1.   A股行情及估值情况

  本周万得全A收盘价4180,较上周下跌4.53%;市盈率17.78,历史分位数27%;市净率1.71,历史分位数13%。

  综合板块:                                               

  上证综指收盘价3078,较上周下跌3.76%;市盈率13.72,历史分位数23%;市净率1.46,历史分位数11%。

  深证综指收盘价1637,较上周下跌5.34%;市盈率37.76,历史分位数47%;市净率2.48,历史分位数22%。

  蓝筹板块:                                               

  上证50收盘价2945,较上周下跌1.13%;市盈率10.05,历史分位数29%;市净率1.22,历史分位数17%。

  沪深300收盘价3913,较上周下跌2.63%;市盈率12.57,历史分位数35%;市净率1.47,历史分位数21%。

  大盘成长收盘价3818,较上周下跌3.86%;市盈率22.31,历史分位数92%;市净率2.97,历史分位数89%。

  中小市值板块:                                               

  创业板指收盘价1624,较上周下跌3.56%;市盈率57.71,历史分位数70%;市净率4.44,历史分位数37%。 

  中小板指收盘价6044,较上周下跌4.78%;市盈率25.80,历史分位数19%;市净率3.27,历史分位数9%。

  中小成长收盘价1035,较上周下跌5.70%;市盈率41.16,历史分位数94%;市净率3.35,历史分位数8%。

  本周A股涨跌幅排在前五的行业为,食品饮料、银行、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交通运输,涨跌幅分别为-0.23%、-0.48%、-2.34%、-2.64%、-3.25%;排在后五的行业为,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通信、有色金属、传媒,涨跌幅分别为-7.14%、-7.26%、-7.74%、-8.44%、-8.81%。

  市盈率排在前五的行业为,国防军工、计算机、农林牧渔、通信、医药生物,市盈率分别为67.76、57.52、46.55、45.95、35.98,历史分位数分别为59%、71%、46%、66%、32%;排在后五的行业为,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银行、钢铁,市盈率分别为12.91、11.51、11.28、7.32、7.26,历史分位数分别为3%、9%、6%、35%、8%。

  市净率排在前五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计算机、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市净率分别为6.00、3.95、3.83、3.61、3.24,历史分位数分别为76%、62%、39%、28%、25%;排在后五的行业为,综合、采掘、建筑装饰、钢铁、银行,市净率分别为1.48、1.18、1.15、1.04、0.82,历史分位数分别为5%、1%、1%、15%、3%。

  7.2.   美股行情及估值情况

  标普500收于2946点,较上周上涨0.20%;市盈率21.79;市净率3.33。      

  道琼斯工业收于26505点,较上周下跌0.14%;市盈率19.35;市净率4.44。   

  纳斯达克指数收于8164点,较上周上涨0.22%;市盈率34.40;市净率3.87。

  7.3.   港股行情及估值情况       

  香港恒生收盘价30082,较上周上涨1.80%;市盈率10.81,历史分位数35%;市净率1.19,历史分位数15%。                                                                                

  香港中国企业指数收盘价11575,较上周上涨0.63%;市盈率9.50,历史分位数47%;市净率1.05,历史分位数24%。                                                                        

  恒生香港35收盘价3520,较上周上涨2.38%;市盈率13.33,历史分位数67%;市净率1.30,历史分位数60%。

  8.   流动性跟踪

  8.1.   资金供给

  基金发行:

  本周普通股票型及部分混合型基金新成立5只,发行份额15.53亿份;

  上周普通股票型及部分混合型基金新成立15只,发行份额139.86亿份;

  本周新成立基金较上周减少10只,发行份额减少124.33亿份。

  融资余额:

  本周融资余额收于9649.16亿元,融资余额净增加-89.74亿元;

  上周融资余额收于9738.90亿元,融资余额净增加-16.90亿元;

  本周融资余额净增加较上周减少72.84亿元。

  陆股通:

  本周陆股通资金净流入39.86亿元,其中沪股通33.55亿元,深股通6.31亿元;

  上周陆股通资金净流入-127.72亿元,其中沪股通-83.41亿元,深股通-44.31亿元;

  本周陆股通资金净流入较上周增加167.58亿元。

  产业资本增减持:

  截止周六晚7点公告,

  本周产业资本净增持-6.98亿元,其中增持3.88亿元,减持10.85亿元;

  上周产业资本净增持-31.57亿元,其中增持5.61亿元,减持37.18亿元;

  本周产业资本净增持较上周增加24.59亿元。

  8.2.   资金需求

  IPO融资:

  本周IPO融资89.92亿元,上周16.25亿元,本周较上周增加73.67亿元,未来一周预计融资16.86亿元。

  解禁规模:

  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555.84亿元,上周1865.94亿元,本周较上周减少1310.10亿元,未来一周预计解禁规模982.64亿元。

  8.3.   资金活跃度

  换手率:

  本周全部A股日均换手率1.15%,其中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为0.22%、0.50%、1.45%、2.21%;

  上周全部A股日均换手率1.43%,其中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为0.26%、0.58%、1.78%、2.35%;

  本周全部A股日均换手率较上周下降0.28个百分点,其中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变动-0.04、-0.08、-0.33、-0.14个百分点。

  融资买入额:

  本周A股日均成交额5350.78亿元,日均融资买入额493.52亿元,占A股成交额比例9.22%;

  上周A股日均成交额7002.31亿元,日均融资买入额655.32亿元,占A股成交额比例9.36%;

  本周较上周A股日均成交额减少1651.53亿元,日均融资买入额减少161.80亿元,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下降0.14个百分点。

  8.4.   宏观流动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326亿元,投放资金2674亿元,全部系MLF投放;回笼资金3000亿元,全部系逆回购到期;

  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较上周减少326亿元。

  回购利率:

  本周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收于2.74%,上周收于3.00%,本周较上周下降26bp;

  本周7天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收于2.65%,上周收于2.82%,本周较上周下降17bp。

  SHIBOR:

  本周隔夜、1周、1个月、3个月SHIBOR分别收于1.79%、2.53%、2.83%、2.94%;

  上周隔夜、1周、1个月、3个月SHIBOR分别收于2.79%、2.79%、2.85%、2.88%;

  本周较上周隔夜、1周、1个月、3个月SHIBOR分别变动-100bp、-26bp、-2bp、6bp。

  国债:

  本周1年、5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2.71%、3.21%、3.45%;

  上周1年、5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2.70%、3.26%、3.45%;

  本周较上周1年、5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变动1bp、-5bp、0bp。

  企业债:

  本周1年、3年、5年、7年期A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3.39%、3.88%、4.25%、4.45%,上周分别收于3.32%、3.88%、4.25%、4.44%,本周较上周分别变动7bp、0bp、0bp、1bp。

  本周1年、3年、5年、7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3.74%、4.34%、5.22%、5.56%,上周分别收于3.56%、4.31%、5.21%、5.58%,本周较上周分别变动18bp、3bp、1bp、-2bp。

  9.   风险提示

  美国贸易保护措施超预期。如果美国贸易保护措施扩大至更多领域,将对全球经济和风险偏好都带来较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通胀上行斜率和幅度超预期。若后续农产品和油价等商品超预期涨价,会带来通胀超预期上行的风险,继而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

  A股盈利的预测值与最终数据存在偏差。对A股盈利进行预测时,关键假设包括对宏观经济的预判,对创业板季度利润占比的假设、对创业板商誉及减值占比的假设等,多项假设下或使得实际盈利与预测值存在偏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