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上演连环爆 多家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有公司上演连环爆 多家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2019年04月22日 22:26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爆雷新情况,有公司上演连环爆!年报期最后几天一批公司突然变脸,原因你懂的

  原创: 张兴旺 

  4月,年报进入密集交卷期。仍有不少公司在修正业绩预告,爆雷警报再次响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以来,近30家公司修正2018年度业绩预告,多家公司由预盈转为预亏,有公司甚至业绩连环爆雷。修正业绩预告的原因五花八门,计提商誉减值仍然没有缺席。

  业内人士指出,商誉减值会大幅降低公司盈利,甚至导致亏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

  多家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的公司中,向下修正的公司超过20家。

  中天能源文投控股西部矿业江苏吴中赤峰黄金兴业矿业等多家公司此前业绩预告为盈利,修正后,2018年度业绩为亏损。

  部分业绩预盈更正为预亏公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4月19日晚间,中天能源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35亿元。而此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到3500万元。

  仅4月18日晚间就有三家公司业绩爆雷。除奥瑞德(维权),还有西部矿业和文投控股。后两家公司此前预告2018年度将实现盈利,但修正业绩预告后,均由盈转亏。西部矿业上市以来未出现过亏损,现在一亏就是个大窟窿。原本预计2018年度盈利约1亿元,修正后为预计亏损20.63亿元。

  西部矿业称,公司投资的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减值迹象,经过评估,公司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为0,公司决定对联营企业青投集团全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文投控股此前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200万元至1400万元。修正后,预计亏损6.8亿元到7亿元。

  兴业矿业此前曾预计2018年度盈利6亿元至7.5亿元,但4月15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上演大变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亿元至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6.55%至135.40%。

  奥瑞德上演连环爆

  今年1月末,多家公司不约而同预计业绩爆雷,奥瑞德便是其中之一。

  1月28日,奥瑞德公告,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7.38亿元至8.7亿元。

  奥瑞德称,导致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受部分客户经营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未能按期回款,后续回款存在不确定性;对应的应收账款账龄较长,对相关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21亿元至2.6亿元;公司目前存在待定诉讼事项约 5.14亿元,有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及或有负债的可能性,公告中的业绩预亏数据中已考虑该项因素。

  一个多月后,奥瑞德业绩再次爆雷。4月18日晚间,奥瑞德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97亿元左右。这一数据是上一次预计的最高亏损额8.7亿元的近两倍。

  为什么亏损额翻了一番?奥瑞德表示,本次更正业绩预告的原因主要有:受部分客户经营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对相关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68亿元左右;根据初步测算,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未能完成,需要补偿公司5.28亿元左右未能实现。

  商誉减值风险仍高居不下

  这一轮业绩爆雷的原因五花八门,有投资可能打水漂的,有资产减值的,还有商誉减值的。

  上次奥瑞德“忘”了计提商誉减值,这次需要补提。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奥瑞德表示,依据初步商誉减值测试结果,需补提商誉减值准备 9.06亿元左右。

  文投控股称,业绩更正的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计提资产减值、影视项目结算调整。其中,经公司与年审机构充分沟通,出于审慎性考虑,决定对部分收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借款和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影响金额为-4亿元至-4.5亿元。

  美都能源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亿元左右,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左右。美都能源称,原因之一为新能源产品售价持续波动,部分子公司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与原业绩预告资产组可收回金额相比减少,导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约2.2亿元,此事项造成本期亏损增加约2.2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证君表示,商誉是发生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之时,并购方支付的价格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它反映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经营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可以说每一个并购之后都会产生商誉。商誉减值的问题主要是在并购重组的时候会发生,如果并购的企业经营或者估值水平出现了大幅下降,可能会出现大幅商誉减值。

  杨德龙表示,一旦被收购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可能造成公司收购方要在当年年报中体现商誉减值,大幅降低公司盈利,甚至可能导致亏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

  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公告后,西部矿业、中天能源、昂立教育、赤峰黄金等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宝塔实业、兴业矿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