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李超:多一些供给侧 少一些需求侧

华泰宏观李超:多一些供给侧 少一些需求侧
2019年04月21日 21: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华泰宏观李超】多一些供给侧,少一些需求侧——中央政治局会议点评

  来源:李超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

  文 |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

  内容摘要 

  >> 供给侧改革仍是今年主线,需求侧逐渐退出

  本次政治局会议并未出现前两次会议中强调的“六稳”,而是明确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我们认为这意味着供给侧改革仍是今年主线,需求侧政策将逐渐退出。目前我国实体供给侧改革及金融供给侧改革已实现了“由破到立”的切换,实体供给侧改革未来将更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解决经济潜在增速下行问题;金融供给侧改革核心是支持实体经济,通过有效供给解决当前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和优质民营企业融资没有得到有效满足的问题。在全球比差逻辑中,我国更为占优,这有利于吸引资本流入带来人民币风险资产的价值重估。

  >> 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比较积极

  政治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表述是“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比较积极,强调了经济正继续结构转型等正面因素。我们认为,一季度GDP增速+6.4%持平去年四季度,经济呈现出一定的韧性。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0%-6.5%,尽管制造业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未来仍存在下行压力,但在需求端基建投资反弹、地产投资超预期继续维持高位的托底效用下,经济完成增长目标概率较高,未来国家在稳增长方面的政策投放节奏或会出现一些微调。经济走势较为平稳,为国家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背景。

  >>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关注环保超预期和资管新规后续事宜

  政治局会议继续指出要坚决打好金融、扶贫、环保三大攻坚战,我们认为,未来应重点关注环保对工业品价格可能的超预期影响,以及资管新规后续事宜。今年是新一轮环保“3+1”督查开篇之年,在经济增长较有韧性的背景下,环保工作更可能坚决推进,根据我们对各省市环保部新闻的整理,全国超过2/3的省份已开始新一轮督查,我们认为应关注环保对化工等重点领域的影响,PPI环比可能受其提振,年内PPI同比增速的季度节奏也可能是逐渐回升。资管新规后续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对非标资产的认定。

  >> 货币政策未出现大转向,二阶拐点关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

  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与之前中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一致。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未出现大的转向,央行在货币政策最终目标选择上依然较为重视稳增长和保就业,同时重点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而央行货币政策的二阶拐点则需要关注即将发布的2019年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内容。

  >> 房地产放松节奏放缓,坚持房住不炒

  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3月地产数据韧性受益于春节后累计需求集中释放、施工和销售的阶段性支撑,目前各地房地产政策还没有限购、限贷等实质性放松,未来地产整体向好还需等待政策确认。由于会议定调当前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基本面韧性或增强政策定力,重提房地产长效机制再次凸显政府对地产政策的审慎态度,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放松节奏或将适度放缓,坚持房住不炒基调。

  >> 科技创新仍是主线,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发力点

  会议要求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们在《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系列报告中接连强调科技创新仍是主线,金融供给侧改革将配合实体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尤其科创板的推出更是关键性的改革举措。科创板是供给侧改革由破到立的重要助推器。在实体供给侧改革补短板、鼓励科技研发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充分发挥作用,科创板有助于引导资金向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集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风险提示 

  银行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路径不畅,经济走势弱于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