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大盘长期趋势不变 短期调整压力犹存

方证视点:大盘长期趋势不变 短期调整压力犹存
2019年04月11日 19:41 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当前,市场对本轮行情是反转,还仅是超级反弹,可谓争论不休,焦点就在于经济是否能见底回升。我们的态度旗帜鲜明,那就是本轮行情是反转,并非仅是反弹。在此,我们重申,所谓反转,是系统性行情,是增量资金博弈,大盘上涨创新高,调整不再创新低;所谓反弹,是非系统性行情,是存量资金博弈,大盘上涨不创新高,但调整却创新低。目前,A股市场无论是价,还是量,不但价涨量增,而且是上涨创新高、下跌不创新低的走势看,首先在技术上及盘面上就确立了行情的牛市的基础条件。

  其次,我们一直强调,A股受政策影响较大,政策左右方向,政策是否出现拐点,决定了行情能否出现拐点。“金融强,经济强”的二十四字方针,捋顺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让谁是谁的先行指标不再模糊,改革开放3.0时代到来,将金融供给侧改革深化;在沪市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彰显了政府借助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决心。政策支持金融市场做大做强毋容置疑,A股市场迎来转折性行情水到渠成,政策的基本面确立了牛市的基础条件。

  再次,从近期公布的现行经济数据看,虽不能明确国内经济已企稳,但至少下行的斜率大幅放缓。3月PMI重返荣枯线之上,环比上涨1.3个百分点,并创6个月来新高,财新PMI创8个月来新高;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3月CPI同比上涨2.3%,时隔三个月重返“2”时代,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影响,3月PPI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环比也由负转正。尽管内生性与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但政策推动的经济逐步企稳态势明显,4月1日起大幅下调制造业增值税,进一步有利于经济企稳,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有望大幅改善,下半年市场估值有望得到提升。

  政策、经济及技术“三维度”共振,“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下的A股市场反转性行情确立,中长期震荡盘升趋势不变。而我们近期给出的A股市场二季度阶段性小中期调整判断,是中长期向上行情中的一段回撤过程,这个过程既来自于二季度历来是投资淡季的历史性重复,也来自于行情投资主线的休整,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只有充分地休整,大盘适度的回撤,重新出击下的行情才有力度。所以,二季度大盘的充分蓄势整理,是为了下半年行情做准备的。

  对于二季度A股市场,我们一直强调的是,只要行情的基础不动摇,市场就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风险与机遇皆来自于结构性,那就是市场估值体系的自我修复,既有获利回吐与去伪存真,更有科创板与注册制未来落地后,市场旧的估值体系、定价体系逐步瓦解,新的估值体系、定价体系逐步确立。所以,A股市场二季度回调,就是为迎接新的体系做准备,在新旧体系转换过程中,市场释放的恰是结构性风险,创造的是结构性机会。

  近期的市场盘口特征是,个股股价上行斜率较高的,调整风险越高,股价上行斜率低的,调整的风险低,这与我们近期提出底部15~30度角走势个股补涨概率高的观点相吻合,究其原因,就是市场结构分化所致,后知后觉资金入市推动结构性补涨行情。但市场盘口的另一个特征也出现,那就是个股尾盘跳水现象增多,甚至有些个股尾盘打开涨停并快速回落,第二个交易日低开低走,追高资金被套,这就是我们近期强调的操作难。市场结构性分化,操作难度增加,盘口特征预示市场处于休整阶段。

  昨大盘走出我们所预判的大幅调整走势,近期涨幅过高股的获利回吐,“消费+周期”的终结,市场热点散乱,仅存补涨股的上涨难以再激发市场热情,大盘调整难以避免。本轮行情领涨的创业板,此次调整也领跌市场,做为行情走势的领头羊,其回补了4月1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预示着缺口引力也将吸引大盘继续向4月1日缺口方向调整,只是运行方式为抵抗式。

  由于量能未有效释放,短线大盘调整压力仍在,但拖累大盘调整的有望从创业板转向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抵抗式整理还是短线大盘运行方式,市场操作难度愈来越大,赚钱效应降低让场外资金继续处于观望态势。操作上,防御为主,多看少动,控制仓位,建议轻仓者观望,重仓者逢高减持近期连续涨幅过高股及退市风险股。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技术分析和近期重要市场信息做出的综合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可能发生异于预期的重大变化。

  方正证券(维权)研究所 赵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