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北上资金在撤?机构称年内外资流入将达9000亿

真是北上资金在撤?机构称年内外资流入将达9000亿
2019年03月04日 21: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股狂飙后收蹄!真是北上资金在撤?机构称年内外资流入将达9000亿

  证券时报网 

  原创 胡华雄 

  就在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盘中多个板块暴涨之际,北上沪股通资金却出现净卖出,给投资者留下一个大大的问号:北上资金是否已不再看好A股?

  实际上,熟悉北上资金的投资者可能知道,这一类资金偏向价值投资,其惯常于在市场估值较低时买入,而在估值较高时卖出。另外,北上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究竟如何,还得看其买入或卖出动作的连续性,就目前情况来看,其卖出动作并非主流。

  01

  A股盘中暴涨之际,沪股通资金又现净卖出了!

  今天的A股市场盘中发动猛攻,上证指数除了收复3000点外,还一度上涨超过90点,逼近3100点,创业板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不过,就在午后市场如日中天之时,部分眼尖的投资者却发现,沪股通资金开始从早盘的净买入,转变为呈现净卖出,至收盘,沪股通全天买入成交额为199.82亿元,卖出成交额为207.98亿元,全天净卖出金额达8.16亿元。                                      

  而在沪股通开始呈现净卖出后,两市股指也开始回落,至收盘时,上证指数仅上涨30多点。

  这是否意味着,随着市场水涨船高,北上资金是否已不再看好A股?

  这一幕让人想起今年的2月25日,即上周一的情形。

  上周一,A股市场同样出现跳空暴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5%,不过就在当天市场气氛一片火热的气氛下,北上沪股通资金却一改此前交易日连续净买入态势,当天净卖出25.31亿元(注:当日沪股通买入成交额约为176.15亿元,卖出成交额约为201.47亿元)。

  结合上述两次A股暴涨日沪股通的动作来看,沪股通似乎有在市场人气高涨时逢高卖出的特点。

  实际上,熟悉北上资金的投资者可能知道,北上资金相对对A股市场的一般投资者而言,更加偏向价值投资,其比较重视市场的估值情况,惯常于在市场估值较低时买入,而在估值较高时卖出。

  数据显示,在2018年A股市场不断调整的情况下,北上资金总体呈现持续“买买买”的态度,当年度累计净买入金额接近3000亿元,一个重要的原因或在于彼时A股主要板块的估值足够便宜,已接近阶段新低或历史新低。

  另外,就目前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究竟如何,还得看其近期买入或卖出动作的连续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上资金近期的卖出动作并非主流。数据显示,虽然从2019年初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涨,但北上陆股通资金呈现净卖出的交易日却只有3个。今天沪股通虽净卖出8.16亿元,但深股通仍旧大幅净买入43.56亿元,总体上看,陆股通今天合计仍呈现净买入,净买入金额达到35.40亿元。

  单从今日沪股通、深股通上榜的前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既有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中信证券这样的陆股通净卖出金额过亿元的股票,也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中国建筑海康威视这样的陆股通净买入过亿元的股票。总体上,陆股通在活跃股上的买入金额仍显著高于卖出金额。

0202

  机构:2019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将在9000亿左右

  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外资投资A股程度加深,陆股通仍是外资流入A股的主要渠道。

  国信证券认为,外资投资A股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陆股通,二是通过QFII或RQFII 。陆股通持股规模近3个月持续上升,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进一步提高。国信证券指出,截至2月28 日,陆股通持股市值为9507.88 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 2.2%。截至2018年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 A 股市值规模达11517.35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3.3%,同期陆股通持有A股市值6681.78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 1.9%。外资通过陆股通持有A股的规模约58%,由于制度对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陆股通仍是外资流入A股最主要的渠道。

  中原证券近日发布的陆股通月报指出,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中原证券认为,此次权重变化,有望带来超过4000亿的增量资金流入。

  中原证券指出,除 MSCI 此次扩容之外,在 2018 年9月、2018年12月富时罗素与标普道琼斯等指数编制公司都将A股纳入其指数。因而2019年将是外资流入量大举进入A股的一年。再结合其他几家指数公司纳入A股的时间点来看,2019年5月~6月以及 2019年8月~9月、2019年11月是新指数纳入A股以及纳入因子提升的几个时间点。密集的时间点意味着全年外资都将延续较快的流入态势。中原证券指出,2018 年外资净流入规模达到2942.18亿元,若以MSCI纳入因子的变化线性外推,那么外资 2019年流入A股的资金将在9000 亿左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