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权重提升结果公布在即 数千亿资金将流向哪?

A股入摩权重提升结果公布在即 数千亿资金将流向哪?
2019年02月28日 21:37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再等几小时!A股“入摩”权重提升结果公布在即,外资机构乐观,数千亿资金将流向哪?

  原创: 陈健 黄淑慧 

  再有几个小时,A股“入摩”权重提升的结果即将揭晓。

  根据MSCI方面的信息,其将于北京时间2019年3月1日上午5-6点公布是否扩大A股纳入的咨询结果。

  MSCI建议将中国大盘 A 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 20%,于 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作为2020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中国指数。 

  对于此次咨询结果,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一些外资机构持较为乐观态度。摩根士丹利指出,即便最终结果不能一步到位,长期来看也不会根本改变国际投资者增加配置A股的趋势。

  高盛近日也在研报中指出,MSCI有理由将纳入因子上调至20%,这或带来600亿美元的潜在资金流入,可能流向“外资青睐股”。

资金流入预期乐观

  资金流入预期乐观

  目前各大机构针对MSCI增加A股纳入权重所能带来的资金流入均作了测算。

  瑞银:

  如果MSCI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将有560亿美元净流入A股,而纳入中盘A股将带来额外140亿美元的净流入。

  摩根士丹利:

  如果获得通过,在今年5月和8月两次纳入时点,预计将带来15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主动资金方面,根据现有的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测算,如果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简单地根据上述A股纳入MSCI因子的变化,调整其在A股的投资比重,将带来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国信证券

  根据此次 MSCI 扩容方案,若 MSCI 将 A 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 为 A 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 490.3 亿美元(约 3299.8 亿人民币),其中, 2019 年 5 月和 2019 年8月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为 244.3 亿美元(约 1644.0 亿人民币)和 246.0 亿美元(约 1655.8 亿人民币)。

  计算来自被动基金的资金流入量相对容易,而主动基金的贡献则较难预测。从之前纳入5%的情况来看,主动基金贡献的比重更大。

  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负责人Theodore  Niggli(倪天赐)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azzb)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6月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以来,已有约46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通过互通互联机制流入A股市场,这其中大部分是主动基金带来的。如果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A股市场将成为全球基金经理们难以忽略的市场”。

  “当纳入因子只有5%时,一些投资者可能会认为,A股所占比重太小,不值得为此多做努力,因此很多主动基金经理不愿意投资A股。而一旦纳入因子达到20%,投资者很难再忽略这一市场。”Theodore Niggli进一步表示,“如果5%对应的是460亿美元,20%可能带来不止4倍于此的资金流入。此前A股纳入进程中,A股市场表现并不特别好,而如果表现转好的话,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

  因为纳入预期和A股市场处于估值低位的叠加效应,外资近期流入A股的节奏明显加速。从历史数据看,早在2018年4月,外资就已经开始加大布局A股的力度,单月流入的资金显著增多,只在2018年10月稍有流出。整体来看外资对A股的布局已经持续了三个多季度。而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态势,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1100亿元。

后续纳入节奏取决很多因素后续纳入节奏取决很多因素

  Theodore Niggli谈及此后MSCI纳入A股的节奏问题时认为,“未来十年投资者对于微小的权重增长不会感兴趣,下一阶段,我们宁愿考虑更大比重的提升。”

  他强调,纳入进程并不是MSCI单方所能主导的,而是由A股的改革进程所决定。如果当前正在讨论的市场可投资性和交易便利性方面的一些议题得到解决,纳入进程加快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那可能就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

  海外投资者较为关注的议题主要包括股票停牌、国际结算周期、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等方面。

  根据测算,如果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得以提高到20%,预计A股在MCS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在2019年8月达到2.8%;加之2020年可能将中盘股以20%的因子纳入,届时权重将进一步增加至3.4%。如果将来A股100%纳入,MSCI中国指数将占到新兴市场指数40.3%的权重,A股市场将在MSCI中国指数中占到36.8%的权重。

  机构加快布局

  在A股纳入MSCI的权重提升之际,基于对未来外资流入的预期,国内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布局MSCI主题类基金。迄今已经成立了近30只MSCI主题基金。正在发行的基金中,除了银华MSCI中国A股ETF,华泰柏瑞量化明选基金亦是一款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指数增强类基金。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信息,还有易方达、华宝基金旗下多只MSCI主题基金已经获批待发行。

  富达国际股票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表示, “从富达国际的角度来看,我们已经持续多年通过聚焦中国的基金产品,以及涵盖中国市场的区域性基金产品投资于A股市场。我们会持续关注消费类、金融类和原材料行业的投资机会,尤其看好那些有能力保持领先市场份额,并配有良好股息的企业。”

  惠理基金亦表示,今年惠理仍然会将中国内地市场作为发展重点,更积极地拓展内地业务,并重点培养和建设内地团队。投资上仍将从研究公司出发,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将每个公司资产背后代表的未来现金流折现价值计算清楚,力求找到一些能够满足投资回报要求的“好公司”来投资,这类投资标的在市场波动时向下的风险有限,但是当经济回暖时向上的空间却很大。 

  国信证券指出,行业上看,外资机构重视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偏好金融以及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上述行业投资市值占总投资市值近七成;此外,对于食品饮料、 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外资相对国内机构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因此,在此次 MSCI 扩容过程中,上述行业或将受益于外资的持续流入。

  中信建投认为,根据过往扩大纳入资金流入经验与MSCI成分占比分析,最有可能受益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

  高盛表示,潜在的资金流入可能会集中在一些对外资来说稀缺性高的股票,如消费品、医疗健康、科技股等。

  不过就短期来看,结合近期外资动向,也有机构表示,当下外资重仓股涨幅明显的背景下,其是否会止盈离场需要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