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资金接踵而至 或优化A股风格体系

增量资金接踵而至 或优化A股风格体系
2019年02月27日 00:36 证券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放量冲关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在周二盘中一度冲击3000点。只是短线量能释放过急,引发股指冲高受阻。但随着市场参与者的投资激情被点燃,更多的资金涌入,有望牵引A股再度冲关。

  首先,外资在犹豫中有望进一步加仓。就目前来看,市场参与者最为担心的就是外资的态度。毕竟外资是近一年多来A股市场最大的边际增量资金。2018年北上资金的净买入额高达3000亿元,2019年以来,不足2个月的交易时间,净流入1000亿元。由于此类资金喜爱A股的核心资产股,如此持续不断净流入的北上资金有望重塑A股原本以蓝筹股、白马股为核心的估值体系。

  但是,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持续上涨,北上资金的净流入力度明显放缓。甚至在周一尚有净流出的表现。据此,市场参与者担心北上资金及外资会放慢加仓力度。在A股持续大涨的背景下,此类担忧的确有着一定的逻辑,因为境外资金更愿意低位配置而不愿高位追涨。

  不过,对于北上资金动向也不宜过于焦虑。一是因为近几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主要是金融股、5G板块为核心的科技股。外资偏爱的食品饮料股、家电股等品种的表现并不突出,估值并不过于高企。对于金融股来说,尤其是银行股、信托股、保险股、券商股,由于我国流动性渐趋宽松以及证券市场交易度的活跃,此类个股的估值数据会随着股价的上涨出现下滑的趋势,因为业绩的持续增速有望超过股价的涨幅。所以,估值优势尤在,外资仍将涌入。

  二是因为外资的规模持续拓展。比如说QFII资金,日前,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并扩大其投资范围,这就有望拓展外资加仓A股的渠道。再比如说MSCI指数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的权重因子,因此,外资有望在近期犹豫之后再度加大建仓A股的力度。

  其次,内资资金跑步进场 或优化A股风格体系。更为重要的是,内资资金的进场力度可能会超预期。不仅仅是因为投资激情被点燃,而且还在于赚钱示范效应正在吸引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加仓A股,他们仍然沿袭了跌时不愿意问津股票,但涨时愿意追涨股票的传统。这其实就是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迅速放大的诱因之一。另外,内资的机构资金也有追涨的迹象,主要体现在一些类金融股的持续拉高建仓的态势中,这可能是因为公募的股票型基金目前的整体仓位尚在80%左右,而以往惯例,他们历来是保持着90%乃至更高的仓位。因此,踏空的焦虑,会驱动着他们加大拉高建仓的力度,从而吸引中小投资者进一步加快涌入A股的节奏。

  这必然会进一步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体系。因为在去年以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有北上资金才是最大的边际增量资金,所以,也只有北上资金青睐的食品饮料股、银行股、家电股、干线枢纽型的机场股等品种表现强势。相对应的是,一些竞争态势不明朗或竞争激烈的行业、领域相关品种,股价却节节走低。

  但是,随着内资资金的加盟,市场的投资风格体系有望进一步完善。比如说外资更偏向于非周期性品种、代表中国竞争优势的头部股。其中,QFII的投资风格更为主动一些,他们青睐科技领域的头部股、医药股。而北上资金则相对稳健一些,更倾向于食品饮料股、机场股、银行股等品种。对于内资资金来说,他们更善长于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主题,赋予更为乐观的想象空间,因此,短期难以证伪的周期股、科技股可能会成为中短线的市场主线。与此同时,类金融股也因为题材刺激力度大、历史群众基础佳,也有望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在投资风格进一步完善的驱动下,上证指数的确有望再度冲击3000点的整数关口。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投资风格 银行股 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